职场新人,为何你应聘没有成功?

图片来自花瓣

文/一枕

每年春季乃至上半年,都可归为招聘旺季,大学生四处找实习,职场人也在离职高峰里举棋不定。年后我一个人实在忙的要死,三番五次申请,老板终于同意增加2个助理,本以为我开出的薪资不错,公司名头也还尚可,会很快招聘到合适的人,无奈招聘启事发出去近2个月,结果却不尽人意。不是应聘者寥寥,实在是符合岗位需求的人不多。

招聘启事在各求职网站发布后,简历如雪片般飞来,HR也忙,就把简历一股脑发给我自己挑选和面试。我看了近400份简历,面试了近70人,最后只招到一个女孩子,实习期表现虽不够亮眼出色,但考虑到其中花费的时间和人力,还是继续留用观察。

趁周末汇总了一下那段时间的招聘数据,同时把那些被pass掉的简历和求职整理了出来,提炼了一下写出来。

【一】简历不走心。

有的简历在电子浏览这一关就被pass掉,这跟求职者的学历、经验无多大关联,我想要的助理,大专学历即可,没有得到面试机会,纯属简历做的太潦草。

1)篇幅过短。

看过多份简历,整篇不超过200字,除了按照招聘网站模板机械的填写姓名电话毕业院校后,再无其他介绍。有什么擅长的技能,掌握哪些知识,只字不提。更可气的是,自我评价中还要描述自己文笔能力较好、熟悉办公礼仪。

极简主义的简历,本身就是对招聘企业的不尊重。

这种敷衍了事的简历,侧面映射出撰写人的求职态度,对自己不负责,对应聘企业不真诚。自己求职尚且糊弄潦草,老板怎么放心把工作交付给这样的员工。这类简历我会选择直接删掉,这不是我想要的员工。

2)错字连篇,排版混乱。

这样的简历也大有人在。自我介绍里错别字频现,字体不统一,字号跳转生硬,好好的段落里插入一两行艺术字等等,还有的人工作经验紧跟着喜欢唱歌吃东西,办公技能后面是参加过哪些业余活动……

这样的简历第一眼看上去显得很乱,如果没有专业的设计功底,最好老老实实使用招聘网站提供的简历模板,个人觉得足矣。如果认同,请尽量使用微软雅黑一类温和的字体,一篇简历不要出现2种以上的字体,这是对版面的一种净化,也是对读者的尊重。

如果简历中错别字较多,会给人留下此人粗心马虎的印象,不管哪家公司都希望找个心细如发的员工,不想因为员工做事粗心而承受潜在风险。

3)重点颠倒,让人摸不清头脑。

我招聘的岗位比较基础,投递简历很多是应届生,可能为了详细展现自己,很多同学在简历上开始罗列自己学过那些必修课程,有的甚至细心的在页脚标注教科书和出版社。要么就是洋洋洒洒描述自己参加过哪些校园活动,活动是怎么开始过程如何有趣最后自己得了什么奖励,恨不得把活动细则都作为附件黏贴在简历上。

可是同学,我并不想知道你学过哪些课啊,你的学习经历如何,在我这里判定的唯一标准是,你期末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多少,拿过多少次奖学金,学位是否顺利到手,这些信息足够我判断你是个好学生还是虚度了大学时光。

再说说校园活动,除非你是发起人之一,否则大可不必详加描述,如果你曾牵头组织过什么活动,哪怕参与人只有寥寥几人,我觉得都可以详细描述,从策划开始,写到活动成果,这就是一份基础文案啊,多么好的加分项!

反之,即使是内向型的同学,没有出色的组织策划能力,也可以从侧面角度描述自己所看所想,在团队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整理自己观察心得,总结经验,至少让读者看到你的文笔能力,也比空泛的写自己“参加过”要好得多。

即使0工作经验,照样可以找到闪光点。

刨除技术性工种不提,一家企业需要的人才,必须要具备的“行动力”就相当于大学里的公共课,比如办公软件的使用、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这些要求适用于所有岗位。举个例子,上一个被我fire的员工倒是有工作经验,可是她不会用Excel,这在我的部门是硬伤,短期内没有学会,只能遗憾结束合作。如果你在学校期间对这些软件操作已经很熟练,这完全是你的竞争优势。

4)海投简历,没有明确方向。

我其实能理解刚入社会的新人,对自己从事什么行业没有明确定位,觉得行政人事挺好,部门助理也不错,反正都是坐办公室当文员吧,索性海投。于是在求职意向上,往往除了销售、保险,通通“感兴趣”,海投一遍。

而这种海投行径,往往带来的后果就是简历很多细节都只能写的模棱两可,以应对尽可能多的行业的岗位要求,同样的,这份简历重点不突出,看不到个人特色和对本行业的认知,得到面试机会不大。

作为面试方,我看到求职者的“求职意向”超过5个岗位,有意向行业超过3个,都会觉得此人承受压力能力较弱,极易离职换行,而且简历上并没有针对应聘岗位提出个人见解,如果还有可选择余地,我不会邀请他面试。


【二】面试妆容很重要。

最近被浓妆艳抹的应聘趋势吓着了,面试回来同事给我唱了一首歌“你身上有她的香水味”,我回她一曲“伤不起真的伤不起”。

在我看来,能走到面试一关都不容易,如果面试环节表现出色,基础岗位一般当天就能定下来,所以光简历漂亮还不够,面试环节更要做足十分准备。

1)衣着得体,勿要过火。

应届生或者刚出社会的小姑娘小伙子们,全身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都很羡慕,但是面试毕竟是个正式的场合,还穿T恤衫牛仔裤显然不妥当。本来在工作经验上就有些许劣势,就更不要以学生装亮相。

前阵子面试,来了位嘻哈风女孩,鲜艳的裤腿肥的可以装下两个我,上身一件紧身皮衣,上面镶嵌着无数个金属铆钉,挎着个大大的机车包,大咧咧坐我对面,说着自己上一份工作如何如何辛苦,无奈她的装扮实在抢眼,我的绝大部分注意力都在想这样的姑娘能安分的待在办公室做好我的助手吗,因此错过了姑娘优秀的演说。可见着装一事对我影响之深刻。

其实也不用矫枉过正,既不要太夸张,也不要像房产中介那样西装革履,可以考虑穿“商务休闲装”,男孩子一件衬衫一条卡其裤足矣,女孩子则可以穿上素雅的裙子或搭配休闲小西服,但千万不要穿运动鞋、露脚趾的凉鞋。只要做到干净、简单、得体即可。给人第一印象清爽的孩子,运气都不会太差呦。

2)淡妆,淡妆,淡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首先,我们是面试正经岗位对吧?那么,就请注意自己的妆容。

首先别让我看到你的鼻环舌环纹身好吗?

其次,请不要喷很浓的香水,这是对面试官的尊重。

再次,请不要化很浓的妆,烈焰红唇? NO; 烟熏眼线? NO,请不要顶着一头诸如奶奶灰的奇怪头发来应聘。

相信我,面试官都不喜欢这一类的求职者,因此成功的几率会成倍的下降。

我觉得得体的淡妆是正确的,即便是男孩子,也要适当修容,刮掉胡须,抓好头发。但是要适度,张扬的个性我也很欣赏,但如果为了得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就要先过面试官这一关,适当的放弃个性,才是求职之道。


【三】管好自己的嘴巴。

面试不是跟朋友交心,请提前做好准备。

我见过好几位小朋友,真不把我当外人,告诉我求职的原因是为了“想多认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觉得工资给的挺高的就来试试”……

为何你如此真诚?套用樊胜美的一句话:“姐姐今天教你几个道理。”

1)面试官想听的是你对这份工作多么认可。

首先,工作就是工作,不是交朋友的场合,虽然同事们工作日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时间久了成为朋友的几率很大,但是不要在面试场合说出来,因为请你来工作,老板是要付人工成本的,他当然不愿意员工的重心放在“交朋友”上。

所以,要怎么说打动面试官呢?

即便你我都知道这是套路,也请向面试官表达你对公司的倾慕和认可,最好重点描述一下自己对这个岗位的理解,自己和岗位相匹配的程度,展示自己是抱着一颗多么虔诚赤诚真诚的心来求职,希望得到公司的青眼和他一起共事。这么说,出错的最少。

2)面试官想看到你表决心。

我最怕招到人,辛辛苦苦培训后,人却留不长,所以面试的时候对人员稳定性格外注意。其他面试官,可能关注的是“表达能力”、“沟通协调“等等。

所以各位求职的朋友,记得要分析面试官的提问,对面试官关注的重点进行针对性解答,在她面前表决心,获得她的认可。

举例,我在员工面对工作压力、同事不友善、工作量方面,会反复向应聘者发问,一方面考察对方的临时应变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在判断,员工真的遇到这类问题,会不会轻易放弃和离职。其他面试官也是这样,她关注的点,不会一两句带过去,而是仔仔细细的盘问,所以应答的时候,也要在这些细节问题上反反复复的表达决心,给面试官想要的答案,你就赢了。

3)薪酬问题。

面试官很客气的问你对薪酬有什么要求时,请审时度势自己应聘的岗位是否到了可以自己定价的阶层,如果还没有,那么请按照套路,老老实实回答。(题外话:因为我面试的阶层都是基础岗位,对核心岗位应聘不做评价和建议。)

首先,基础岗位如文员、助理类,一般公司早已定好价码,同一岗位差额不会超过几百,因此面试的时候“砍价”只会让面试官人为的淘汰你。

招聘网站已经明确标准薪金范围的,请按照最小值去理解,如果能接受,就来面试,如果觉得太少,可以考虑去别家试试。

基础岗位涨薪的核心要素是,你从基础岗位,晋升到主管或者更高的阶层,这时候,才具备定价的资本。

其次,即便是基础岗位,公司福利也不会因此少了你的,基础岗位关注的重点应该放在是否有晋升和学习的机会和途径,如果没有或者被面试官敷衍,不建议考虑入职。

【四】小建议:求职是双向选择。

求职不是请求某企业赏口饭吃,而是双向选择和共同提高的关系。

好多求职的孩子跟我讲,找工作不容易,希望公司给他个机会,他会好好表现,我通常微笑了之,因为我不会因为这句话优先考虑他。

那你何必说这句让自己委屈呢?

面试的时候不仅要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也要有针对性的向面试官提问。

公司员工稳定性如何?新员工晋升空间怎么样?会有定期培训吗?公司主营业务未来发展怎么样?既然不能在工资上讨价还价,那么就从其他福利下手,为自己的未来提前掌握好信息。

稳定性和晋升空间往往是挂钩的,如果面试官回答你的时候目光游移、表述不流畅,你可以有充足的理由判断这家公司可能存在工作繁重、办公氛围欠佳等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你是选择入职还是拒绝?

离职率高,代表着晋升空间很大,付出的代价就是会很累,端看个人选择,这种事,仁者见仁吧。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32评论 8 393
  • 以前觉得自己就算爱一个人,也绝不会对她说“我永远爱你”。因为觉得带有“永远”这个字眼的承诺,是不负责任。 其实这个...
    岚风的叶子阅读 220评论 0 0
  • 妹妹结婚了! 愿妹妹妹夫幸福永远,越来越好!
    光脚的娃儿阅读 152评论 0 0
  • 我终于明白,成绩永远不是生活的全部。无论优秀与否,每个人都不是生活的配角,都可以拥有自己的璀璨人生。 ...
    可否质点阅读 568评论 3 3
  • 我把爱过的证据拿出来 晒干 放一把火 烧了 尽管死灰 可以复燃 但 我的生命是单行道
    aya1212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