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黄河以北到长江以南,这是一个境地到另一个境地的遥远。 

                                        一

        大地逐渐回暖,冬天留给大地的一切慢慢的消褪了。三月的天,不管风怎么吹,都似乎有一种清新的味道。           

        余寒已去,春风正劲,要离家多少有些不舍。 

        从大巴车站到火车站还是有很长一段路的,坐在车上没有无聊,没有激动,没有忐忑。有的是一种因为前一晚无尽遐想浪费掉睡眠又不愿偿还的心情。   

        车站上最多的是送别孩子去学校的父母,耳畔总也是千叮万嘱的声音,又烦人,又温馨。  

        坐在车上自不用发难这千万里的远,反而心里有一丝窃喜,因为终算有机会看山高起伏,江水东去。火车飞快的驶进了无垠的黑暗中,趴在明亮的车窗前,看着远山的轮廓,城市、村庄的颜色,在明灭中缓缓睡去。   

        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一觉醒来已是清晨。走出车站的第一个神情是分别向东南西北各处一望。不是在寻找,似是一种习惯,习惯如以前的每一次离家后到一个新的地方便要如此。

        一会儿的功夫的士就已经把我载到了新的寓所。                                         

                                二

        我自己也都忘记这是第几次离开家了,因为每次总也是走到哪算哪,没有目的地的。

        我每年都会赶在落下第一场雪的时候回家,回到家里就会看到爷爷坐在向阳的角落嘴里叼着烟斗,身上披着那件老旧的黑色棉袄,很是闲适。奶奶每次都是在半开玩笑的骂着小花,这是条极幸运的狗。小花每日都有三餐 ,奶奶还会经常不厌其烦的与它打趣。我常常会看到几只没有固定餐点的流浪狗在路边闲逛,其实他们是在寻找食物。

        我在每年的惊蛰之后,山桃花正含苞时离开家。亦如这次离家一样,从大巴车转火车,好像自己又要被送到又一个不认识的地方。

        城市对于我而言会多少有些不太情愿。去了许多的地方,但少有安适的生活。总也是过着流离漂泊的日子,勉强的工作着并以此度日。

      前年去了西安,不是路过。那时离开了学校苦于没有工作又无一技傍身,想来这是离家最近的城市,又是以北方人居多的地方,想想应算是不太陌生,故就执意前往。

        我大概也算是个有情怀的人吧。来到西京城,在每日找工作的闲余我会收集许多关于各类展览的小传单,多是本地的一些写字,画画的人在美术馆举办的,尤以画西洋画的画家为最多。若是生活上没有物质的压迫,我想我必是会天天去凑着这热闹。除了美术馆日不间歇的展览,书院门的周末也是十分热火的。巷子两边有整齐划一的摊位,这些摊主大多是不剃胡子,不理发的,明显的艺术家派头。金石篆刻,山水泼墨这些人都拿的出手。如此的环境里,我是快乐的。

      像西京这样的地方是少有的。

      这次的离开也是没有好好提前预想的,毕竟南方是从未去过的。我与这座南方的城市之间彼此都是陌生的。

                                        2015年三月行记

https://www.jianshu.com/c/abc5e8946bb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兔子阿乖终于决定离家出走。 我再也不要待在这个家里,阿乖愤愤不平地想。 在离家出走的前一天,阿乖在地图上用红笔郑...
    一只圆滚滚的大西瓜阅读 1,021评论 2 1
  • 文:写不长 我敢说,谁都有或曾经有过离家出走的念头。 因为向往自由的生活; 因为渴望摆脱不如意的现实; 因为某种原...
    剧不终阅读 3,033评论 0 4
  • 我为什么要在离家很远的地方读大学?这个问题我反复想了很多次。前几天报到,我一个人拉着箱子,穿过学校门口一大堆送孩子...
    鱼小愚阅读 10,099评论 13 12
  • 说几个小故事 (一) 上大学的时候有次跟我妈通电话,聊到几个高中同学在国外念书,日子过得多姿多彩,在求学的路上能有...
    涵绾阅读 1,797评论 3 5
  • 第一章 生当有可恋 1988年,9月的一个黄昏,东北小镇的街道上,一个男人穿着警用衬衫推着一个推土用的单轱...
    闲小仙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