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读后感

还记得王健林喂你的那碗“毒鸡汤”吗?

“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

当很多人都在为这一个亿的小目标嬉笑调侃的时候,“王健林的一天”又刷爆了网络令无数网友汗颜。

4:00 起床,4:15 健身,5:00早餐,5:45前往机场,7:00-12:15雅加达飞海口,13:00-12:20在海南万达城项目签了一个价值500亿的项目,15:00-18:10从海口飞北京,18:30-19:10回到办公室开始处理未完成的工作…..

看完“王建林的一天”之后,XX又陆续翻看了许多成功人士作息,比如李嘉诚啊,柳传志啊、苹果CEO库克等等。XX发现这些成功人士之间存在一个惊人的共同点:都恪守着严格的作息。

XX不禁好奇?为什么他们可以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早起、锻炼、工作;而有些人,譬如XX,却连按时睡觉按时起床都要如此痛苦地挣扎呢?

在读完《意志力》这本书之后,我找到了答案。

本书由佛罗里达大学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罗伊. 鲍迈斯特和《纽约时报》科学专栏作家约翰.蒂尔尼合著,一经出版,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以及无数牛人的大力推荐。

当然,这很正常,毕竟意志力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吃饭睡觉,到学习工作,从减肥戒烟到抵御诱惑、从被人监管到自我管理,没有哪件事不需要意志力的参与。

在人人都渴望成功,且相信人人都能成功的今天,《意志力》这本书无疑给所有想要改变自己现状,想要掌控自己的人生,想要获得更多成就和幸福的人们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全书通过上百个科学实验及其结果告诉我们关于意志力的真相以及实现自控的方法。

作者说,无论你如何定义成功的,想要实现目标,都需要具备几个基本的心理品质,这其中,智力和自制力最能预示成功。然而,大多数人对于意志力这个看似抽象但实则真实存在的东西,要么抱着极大的误解,要么完全无视它的存在,以至于在生活中不断错用滥用意志力最终导致自己的生活陷入各种危机直至彻底失控。

 还记得自己工作了一天疲惫不堪地回到家然后挣扎着去给孩子辅导功课最后暴跳如雷的场景吗?还记得自己在被老板批评、与同事失和之后佯装平静地和配偶畅谈人生最后不欢而散的无奈吧?你之所以会把自己搞得如此狼狈,恰恰是因为你忽略了一个事实:我们每个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就像银行账户里的存款,只要使用就会消耗,而我们又是从同一个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不同的任务。比如

第一、控制思维:在你上课分心的时候需要意志力把你从窗外的美女身上拉回课堂。

第二、控制情绪:在想要发飙的时候需要意志力压抑你的怒火。

第三、控制冲动:在你减肥期间面对你最爱的巧克力时,需要意志力帮你控制助吃下去的冲动。

第四、控制表现,绩效,成绩:意志力让我们能够专注于当前的任务,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坚持下去。

第五、做决策:在两个方案之间,到底选A呢还是选B呢,这着实是一个问题。

作者说,上述五种行为都会消耗我们大量的意志力,而所有的意志力都来自于同一个账户。想一想,你的意志力账户中有多少存量?这一天当中,又有多少事情?多少时候,需要调用我们有限的意志力呢?了解了这一点,你大概就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在工作中受挫,回到家就吼孩子、踢狗。

那么,像我这样意志力账户存量本来就很少的人,岂不是注定要一路丧到底吗?

no no no,千万别沮丧。作者说,虽然意志力是有限的,意志力的恢复却非常简单的: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食物即可。XX大学的营养师在TED演讲中说道:让孩子吃好睡好就能减少一半的行为问题。所以,家长们请记住,想要孩子表现好,先给他们吃好睡好;如果你打算教训孩子,请先让自己吃好睡好。给孩子和自己在两餐之间准备一些坚果和果汁就是不错的选择。

意志力像肌肉,过度使用会损耗,但是通过锻炼也可以增强。而增强意志力的方法也非常简单:集中精力改变一个习惯行为,比如右利手的人坚持用左手刷牙、开门。比如总是以“我”开头说话的人改为用“您”开头等一些看似豪不起眼的行为都可以帮助我们增强意志力,而且当我们在某一件事情上的意志力增强的时,在生活中其它方面的意志力也随之增强。

两个月前,我终于鼓起勇气走进了健身房,在每周四次,每次都被虐到怀疑人生的体能及力量训练之后,我发现自己不仅是体能增强了,在按时睡觉,少吃垃圾食品,少看狗血电视剧,坚持阅读这些事情上都控制得很好。总之,看似很小的一个行为的改善,就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们在生活各方面的自控能力。

但是,你可别高兴得太早,虽然意志力可以通过锻炼得到提升,但是坚持自律却需要足够的动机,很难想象,你能在没有任何动机的时候去坚持做一件很费力的事情,可问题在于动机常常是易变且不稳定的,所以坚持自律总是很难。

那么像王建林那样的成功人士是如何做到长期自律的呢?

调查研究表明,意志力强的人往往都把意志力主要用于培养有效的日常习惯上,而非过度消耗在应对危机上,换言之,意志力强的人大多通过建立有秩序的生活来避免陷入不可控的危机。不难发现,诸如王建林科比之类意志力极强的成功人士,无论生活、工作甚至是作息都有自己固有的习惯,且雷打不动。

前两天去健身,我问一个95后的教练:“每天做这些高强度的训练,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吧?小帅哥认真地想了想,然后摇摇头,好像也没有,我们就是习惯了,就像每天刷牙洗脸吃饭一样,不练反而觉得少了点啥!原来如此,看似再艰难的事情,一旦成为习惯,便不再艰难也不再需要消耗太多意志力了。

说了那么多,其实自控的秘诀只有一个:把有限的意志力用于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当一个行为经过不断的重复,形成了我们新的反应模式之后,轻轻松松就能坚持下去了。

该如何做呢?作者介绍了三个步骤

第一步:设置目标。

目标一定要清晰,明确可实现,如:每天晨读20分钟,含混不清的目标无法帮助我们建立习惯。同时,一次只致力于一个习惯,不要试图一下自拥有所有的,专注于一件事情,减少在其它事情上的投入更有可能帮助我们养成好的习惯。

第二步:自我或者他人监控。

在网络如此普及的时代,无论你是想健身,减肥,还是理财写作,几乎都可以找到监控自己的办法。监控和记录不仅能让我们更好的坚持,还可以让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改进自己的计划。

说了这么多,核心只有一个,就是想要告诉大家:

第一、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使用就会损耗,尽量不要同时挑战许多需要消耗大量意志力的事情,如果意志力消耗殆,可以通过睡眠和饮食及时补充燃料。

第二、意志力可以通过锻炼得到增强,试试从改变一个很小的习惯开始来提升你的意志力。

第三,想要自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合理分配自己的意志力,尽可能地把有限的意志力用到帮助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上去,让习惯帮助我们过上健康有序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