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过情人节

随口问了一下周围的朋友,你为什么不过情人节?有表示不愿意凑热闹,实际上变相秀恩爱的;因为穷不知道送什么礼物的;怕有情人难成眷属,对爱情望而却步的;吃饭喜欢吧唧嘴,不想受管制一心爱自由的;工作压身没时间、没精力付出的;还有不敢出门直面情人节暧昧氛围的死宅,怕一张嘴就会“汪汪汪”地叫出来。

回答里最普遍的理由是字字锥心、咬牙切齿、万念俱灰、哀鸿遍野的四个字:因为单身。

Twitter上最近掀起了一场“whyImsingle”的话题(老子为啥单身),对于自身痛点的挖掘,每个人都有各自“残暴”的属性,仔细翻了一遍后发现,这年头大家单身不仅凭本事,还凭自觉。

凭本事的:


一个帅哥走的时候跟我说“今天要开心哦”, 我回道“祝你活好每一天!”


有一回,我约会的男孩想要牵我的手,当时我俩正开车穿过峡谷,我问他:“你不得用俩手开车吗?”


"我没法让他跟我回家,我家狗拉的满屋都是 :)”


“约会、牵手、公共场合热吻、见老婆婆、啪啪啪” “咱俩算啥关系?” “好兄弟”


“女孩们发现我有150个孩子的时候,都闪人了。......我是个老师”


“在公共场合擤鼻涕,我没吃鼻涕,我只是把它们弹了弹”



“如图所示,我解释不清我为什么要这么做”



“我单身是因为,比起化妆让自己变美,我更喜欢用眼线笔画一字眉”

凭自觉的:


“我也不知道我为啥单身,我很帅的。”


“我单身是因为她让我滚......”


“我单身,因为老子不好惹。”


“我是一个人,不是一对儿。”


“我超美,既自信又聪明,但人们总觉得我已经有人约了”


“我宁可跟小孩和狗打交道,也不想撩同龄人”


“我结婚的朋友们,太惨了。”


谈恋爱从来就不是阔气的小朋友玩点读机,哪里不会点哪里,七大姑八大姨再也不用担心我找不着对象了。

星座五行八卦易经掐指一算算不出你人生的另一半正在哪里潇洒,按大仙的指示就算咸菜缸里放上一百斤猪油你能搬得动,你也不会动婚(民间嫁娶的歪门邪道,改天再给大家详细讲一讲)。锅可以从天上来,恋爱的对象却不能。

情人节,不是有情人的节日,而是有情人的人的节日。


爱情这东西一直是个谜,就像雷蒙德·卡佛最有名的短篇小说《当我们在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中主人公梅尔说的一句话:“它会让我们感到羞愧,我们在谈论爱情时,说起来就像我们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一样。”

除了凭本事和自觉单身外,分手也是导致成年单身狗人数暴增的重要因素之一。“爱过”这两个字,是粘在单身男女身上扯不掉的狗皮膏药,正如每一块即将下锅在开水里烫过的猪皮上,都有一个紫色的检疫印章。


朋友张川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已经不再是当年情人节会送女孩五年中考三年模拟的愣头青,号称一辈子只能送一个人的永生花也没能保住他爱情的鲜度。

跟前任谈了两年异地恋,用攒过的火车票点着火能抽完一盒烟。分手的原因很简单,女孩觉得他冷漠。

来深圳四个月,没打过一通电话,俩人每天都忙于工作。早上一句早安,晚上一句晚安,一天的爱情就算结束了。

没有争吵,没有倦怠,没有插足,不存在互相折磨和伤害,相隔几千公里的两个人,好像面对面赤身裸体地拥抱着,却再也感知不到对方的处境。


分手那天,女孩说很爱他,但他并没有体会到被爱的感觉。两个人会在一起,两个人不会在一起,这两个念头都令他感到恐惧。

张川和他女朋友都想不明白,无话不说的两个人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这般境地的。恋爱不再拘泥于肉欲,直接跨过精神上的柏拉图,谈得越来越像聂鲁达,“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遥远而且悲伤,仿佛你已经死了。”

张川说,今年情人节的时候,他打算上柱香。

得知张川分手的消息,我约他一起吃了个饭,酒过三巡,他点了根烟,颤颤悠悠地跟我说:“有时候爱情这玩意挺他妈尴尬的,你觉得这辈子就这个人了,结果走着走着就散伙了。”

我替张川难过,也替自己难过,二十几年就没爱对过。张川说谈一场恋爱就像吃一颗糖,没蛀牙的时候他会往死吃,喜欢的糖使劲往嘴里塞,不知者无畏。后来明白牙疼是什么滋味了,看见喜欢的糖,他也不敢吃了,怕了。

其实谁不是呢?


有时候我觉得他做人挺路遥的,“过去的爱情就像假牙,掉了就没有了,装上了也是假的。”

张川喝多了的时候跟我打包票,不管前面有没有人插队,他都要自觉地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我觉得他说这话的意思,就是宁可守株待兔,也不愿意上刀山下火海地谈情说爱了。

张川也许并不需要什么糖果,不管是情人节巧克力还是别的。没糖吃的日子,好歹还有自由。

那是去年的事了,今年他就更不需要了。

自由真他妈万岁。


单身吗?为什么?想谈恋爱吗?你的国产情人节打算怎么过呢?有要秀恩爱的吗?

欢迎评论留言告诉我们,点赞排名前三的将获得我们送出的50元读书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夕节 和单身狗一样惨的还有异地恋 今天对单身狗来说是一个残忍的日子,看着街上成双入对的情侣,我选...
    廿三公子阅读 164评论 0 0
  • 这几天看到很多公号推的都有一个关于回复消息的内容,意思大致就是一个人不回复你,不是因为TA忙也不是因为一些乱七八糟...
    丑橘阅读 928评论 0 0
  • 这两天在医院陪妈妈输液,前天才得知妈妈办住院调理血糖。听后特别多觉得亏欠父母的太多太多。妈妈办理住院已经六天...
    dm腊梅阅读 170评论 0 2
  • 这座城市,位于北方,和仍然温和的江南的秋日不一样,这里的秋天已是凉风刺骨。 终究是来到了北方,每天早上起床也是个巨...
    梨漾阅读 27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