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舟乐评:南京四人英伦风肆囍乐队 流淌着青春却不想太流行

行舟: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初听肆囍,不像是国内的乐队。但是看到中国味道十足的乐队名称,丸子的味道扑面而来,独特的名字让人过目不忘。

肆囍自己解释说,取这个名字不是因为他们喜欢吃四喜丸子,当时给乐队起名时,没有想取太复杂的,然后把范围缩小尽量简单,挑了肆囍这个比较有中国特色的名字。

尽管乐队风格和名字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就想要营造一种意外、一种反差,意料之外的巨大反差往往给人惊喜,乐队歌曲大部分都是以英文演唱,也许英文歌词更能唱出“英伦(Britpop)”风格。

肆囍,可以是四个囍,也算是八个喜;“肆”——放肆而自由。

肆囍乐队音乐特色

熟悉肆囍乐队的听友都知道,他们的音乐,拥有柔软慵懒迷幻刺激的编曲,前卫而有趣、复古又现代。

这支来自南京的四人独立乐队,虽然来自南京,只是恰好在南京成立,但是乐队的成员却并不都是南京人,他们的相识也没有那么具有故事性。

肆囍主打英伦风,在他们充满迷幻风格的音乐中,所有的风格,都在去尝试。

乐队主唱小新毫不含糊的英文发音,充满时代感和科技感的编曲,变化多端韵味十足的新英伦摇滚曲风,时不时搀和进来的电子音乐元素……

这一切都彰显了这支年轻乐队在音乐上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活力、时尚、摩登、复杂,最重要的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欢乐

行舟乐评:肆囍乐队的歌可不仅仅是四喜丸子的美味与欢乐。他们的作品普遍采用较绵长的编曲体式,器乐演奏和人声相互穿插,特别注重松紧张弛。他们的风格也确非“英伦”二字可以涵盖,可以明显地听出日式数学后摇、后朋等元素的滋养,甚至还带有一丝港味儿。或许肆囍最令人惊喜之处,就在于梦幻氛围里铺散着的活脱的Funk律动,慵懒颓丧的外壳下难以掩盖的内在的轻快明亮。

肆囍乐队的独立音乐旅程

肆囍成立于2014年,来自南京的四人独立乐队,混合了英式摇滚,funk,电子,车库等多种元素。

成员包括小新(主唱、合成器)、王老急(吉他)、小开(贝斯)及魏皓天(鼓)。

肆囍乐队成立之后的每一首歌曲都不断进步,一步一步地扩大他们的影响,并夺得“2014年虾米音乐人X微博音乐人”年度十大新人,2015“虎牌啤酒全国乐队龙虎榜”全国第三名,2017年获得“2016中国摇滚迷笛奖最佳年度摇滚新人奖”

2014年“虾米音乐人X微博音乐人”年度十大新人。

2015年,先后参加合肥“玩石音乐节”、北京愚公移山“影响城市之声音乐节”、第三届“中国精酿啤酒节暨婴儿肥摇滚音乐节”、“北黄山音乐节”、第二届“苏州大学生摇滚音乐节”,以及VANS “house of vans”,并拿下乐队全国三强。

2016年1月,获得“迷笛周末”乐队巡演奖励金;4月,参加苏州“太湖迷笛音乐节”唐舞台;6月,参加扬州“瓜洲音乐节”享舞台;7月,参加苏州“水岸音乐会”;8月至9月首次开启首次巡演“help yourself”;9月,参加合肥“玩石嘉年华”;12月,参加杭州“酒球会六周年店庆狂欢”。

2017年1月,参加深圳“跨年迷笛音乐节”,同月获得“2016中国摇滚迷笛奖最佳年度摇滚新人奖”;4月,参加“太湖迷笛音乐节”、南京咪豆音乐节;6月,参加“61house七周年庆”、“第四届中国精酿啤酒节”;9月,参加“玩石新声计划公路巡演合肥站”,同月,参与录制大型音乐主题电视节目“中国乐队”。

2017年10月,他们签约公司之后发表首张专辑《TV watch TV》,《吃梦》就是收录其中的一首原创,也是专辑中唯一的中文歌曲。

2018年1月,获得“LPA独立音乐盛典Indie最具潜力乐队奖”;3月,参加长沙“芒果樱花节”、嘉兴“草木音乐节”;4月,参加苏州“太湖迷笛音乐节”;5月,受邀参加韩国首尔“GREEN PLUGGED音乐节”,同月受邀参演“2018年盘尼西林全国巡演南京站”。

行舟乐评:这支年轻乐队2013年末才成立,乐队成员并不全是南京人,或许也正因如此,乐队有别于南京摇滚圈的老炮们,充满新生的时代感和科技感。

在一定程度上,肆囍和行舟前些日引介过的热斑乐队有可比之处,都是女主唱领衔,都散发着地道的英伦的洋气,都相当借重合成器的氛围塑造,而歌唱也都更多作为一种跟乐器对等的氛围塑造工具。然而,肆囍编曲上偏向于后摇的长体式,在器乐演奏和律动变幻上更显出特色;而热斑的车库和后朋血脉更为显著,编曲结构简约精悍,情绪更加摇曳和沉浸。

属于南京又很不南京

肆囍乐队,是一支属于南京又很不南京的摇滚乐队。

很多人第一次接触肆囍的音乐时,完全不敢相信这是一支南京的摇滚乐队。南京的摇滚乐莫不是疏懒、忧愁,即使在爆发中也充满了莫名的静默和哀伤,而这也完全符合南京这个城市的气质。

肆囍的音乐却开辟了南京摇滚的另一种感觉。活力、时尚、摩登、复杂,最重要的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欢乐。他们的音乐世界很难归纳定性:后摇滚、后朋克、车库、英式摇滚、新浪潮、电子、funk...或许独立摇滚才是对于他们最贴近的阐述

2013年6月,在江宁大学城举办的,被誉为南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本土户外摇滚音乐节的“江南制噪音乐节”上,这支喜感十足,动感无限的三男一女四人乐队,从南京16支本土乐队中脱颖而出。

让V-day,红色蔓延等南京前辈都不由多看了几眼。尽管初试锋芒时乐队的作品还不多,敢于示人的只有两首原创歌曲《Walk On》和《Trouble》,但也足以叫听烦了那些平庸摇滚的南京乐迷啧啧称奇,《Walk On》还被赞很有“春天的感觉”

被很多乐迷奉为挚爱的《Lost》,也是肆囍乐队的得意之作。肆囍曾阐述创作这首歌的动机:人类在进化,但世界也在周而复始地循环,挣扎之后,仍是平和回归。肆囍乐队的编曲常以bass单音弹奏为主,节奏感很强,一个一个的单音,就像点一样,许许多多的点又连成了一条线,被称之为bassline,循环往复的bassline,就如音乐的骨架般支撑起了整个音乐。

在乐队成立以前,四位成员几乎没想过会走上音乐这条路。主唱小新从小热爱音乐,但主要兴趣还是她的本专业——陶瓷和设计;吉他手王老急受到父亲在音乐爱好上的影响,13、4岁接触了大量摇滚乐开始萌生了学吉他的念头,“我当时处在中考阶段,父母其实有点反对,不过最后还是让我学了。”

贝司手小开最初学的是手风琴,真正开始玩音乐的过程,用他自己的描述则是:“在17、8岁不安分的年纪接触到了这种类型的音乐,做事又比较’冲动’,从此一门心思就入坑了。”鼓手杨杨,同样受到了父辈音乐热情的感染,“崔健是我爸的偶像,家里墙上全是崔健的海报。”

13年,这四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为了共同的音乐目标凑到一起,在南京成立了肆囍。

在他们看来,肆囍想要传递的东西有特定的态度,但是并不像外界所认为的那样“时髦。”

“可以说有后摇滚的元素,有电子乐元素,有funk元素。肆囍没有那么具体的风格,音乐本身也不应该有风格和标签。”——肆囍乐队

他们不希望用任何音乐以外的途径,来取代肆囍的音乐本身,想要了解他们,从音乐入手或许才是最简单直接的途径。

行舟乐评:这么多年过去,李志终于成为了南京首屈一指的“偶像派”歌手,几乎代言了这座城市的音乐文化。偶像派歌手的地位当然是难以撼动的,但肆囍这样的优秀年轻乐队的成长,也同样让我们感到欣喜。少了风格的束缚,少了历史的负担,甚至也少了“南京”的一些固定印象,肆囍吹来了一阵更有活力更摩登更变化多姿的南风。

不脱离大众,也不想太流行

有些人说,肆囍乐队听着很像上世纪90年代的摇滚团体,比如美国摇滚乐队No Doubt和Sixpence None the Richer,都是以乐队女主唱鲜明特色而闻名的,可是与肆囍乐队小新相较,声音辨识度要差很多,她的声线比那些欧美女子都要饱满。

小新的声音干净,表演时会跟着加重的鼓点左摇右摆,点头、转身,再回过头继续唱歌。

小新外表看上去冷淡,仿佛典型的摇滚女主唱就长这个样子,可在自己的音乐里,身体里的热情都跟着扭动的身体散发出英伦风情。

小新能够与乐队成员之间达成默契,作为吉他手和贝司手之间的化学反应,和声一转变整首歌的舞台氛围也完全不同。

作为乐队主唱,小新坦言:乐队成员不断尝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换一种心态去面对音乐,反而收获更多。

由于摇滚乐在中国还是属于地下音乐的状态,很多摇滚乐队的风格对于大部分市民还不太能接受。肆囍乐队凭借独特风格一举成名后,没有选择迎合大众口味将音乐做成流行风格,而是选择去商业化的巡演来维持乐队开销

“出名后大家的“身价”都涨了,想要保持音乐初心而没有资金支持,就只能把心思放在巡演上。网络

谈到乐队频繁的巡演,小新这样说道。

肆囍很年轻、很独立,时而演绎着韵味十足的西化英伦风(Britpop),时而也会糅合进一些电子元素以彰显后摇滚魅力,时而会增加一些舞台设计来传达作品的新意。

在巡演或者有计划的演出时,为了让歌迷觉得每次都有新意,吉他手“王老急”会在音乐的处理、包括中间的串场,都会有一些变动和设计,虽然有时候不太成熟,但他愿意去做这种变化。

对于肆囍乐队,我们看到他们身上的太多可能性:低调又幸运,成熟又青涩,传统又时尚,这并不冲突,这一切都在肆囍的身上体现。当你来到演出现场,音乐响起的那一刻,会认识到肆囍的温柔与暴戾,将一切的流行元素抛在脑后。

行舟乐评:据说肆囍乐队美女主唱的英伦范儿咬字迷死了许多人。如今他们的作品有二十多首,风格呈现出足以辨认的稳定性,质量也都值得称赞。希望他们能一直福喜临门,做大做强,让更多听众能在他们神秘而鲜活的异度空间里神魂颠倒、欲仙欲死。开掘音乐及表演的各种可能性,这正是所有优秀乐队的共同追求。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部分信息来自网络公开信息,如涉版权请联系行舟乐评。

行舟

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