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写的故事开头这么辣鸡?

本文包含:剧作基本公式、斯纳德十种故事类型等写作干货。


为什么我写的故事开头这么辣鸡呢?花了三天时间,我从各方面寻找突破口并且总结了对应的修正办法。

大家可以逐条套用,自查后进行小说开头的修改,个别办法适用创作始终。

(以下内容与各位同好共享,收藏别忘了点赞,点赞别漏了收藏哈~其实,关注才是王道)

(本文为【她奇遇】原创,谢绝转载)

1. 开篇就缠上裹脚布

症状:开头又臭又长,叽叽歪歪不知所云,各种元素扎堆或者语言平乏无味,读来人物模糊、叙事不清、云里雾里、枯燥乏味。

后果:痛苦卡文,自信心受挫,甚至放弃写文。

对策:别管你多偏爱某词某句,想达到惊艳目地,凡与开篇要交待的内容不相关的东西,通通砍掉。

开篇前500字一般是引子,说明人物、时间、地点、源事件等就可,精炼的文风会给读者留下好印象。

2.  第一部分不吸引读者

症状:如同平平无奇隔壁老王,开头就有把读者劝退的倾向。隔壁老王你不熟但也不渴望去了解他吧?所以,第一部分可以不惊艳,但要想吸引读者读下去,至少得营造出那种戴面纱美人的神秘感。

后果:竞争太大,你的小说开头无味,读者就选更对味的。

对策:故事的组成元素之一——冲突(渴望+障碍)可以第一次出场了。(这里请大家回看《写出一个精彩故事的五个元素》是我之前的文章)

引发读者好奇的法宝就是冲突、矛盾,不要一味的把它压在箱底,读者的耐心不容挑战。

制造悬念永不过时。

3. 没写出丝滑的感觉

症状:语感不顺,前后不一,磕磕巴巴。

后果:劝退自己,劝退读者。

对策:这属于基本功,多读佳作,模仿练笔。达到语言准确、简练、自然即可。

让读者读文顺畅,纵享丝滑一刻,欲罢不能。

4. 千篇一律的老土开头

症状:这个开头好像再哪儿见过?

后果:自己轻松,读者跑路。

对策:既然决定要写,为什么不去创新?

模仿可以,但我们要升级模仿。

或者通过建立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给读者带来新鲜感。

平时多读书,与他人交流,善于发现并且勤于记录灵感,都是素材积累的方法。你说你连这做不到,那就别写了,当个好读者看别人写吧!

全世界的故事已经被总结成《36种情节模式》和《斯纳德十种故事类型》

在这基础上写出神作的人每年都有,为什么不可以是你我?

毫无新意就是没有心意。


5. 不懂装懂,强写

症状:对自己描写的职业、某领域名词或专业术语不了解,也不做功课,仅凭猜测,乱用或臆想,被专业人士看到,贻笑大方。

后果:缺乏说服力,侮辱读者智商反被读者侮辱。

对策:我们肯定不是万事通,那就要在写之前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去做功课。

初写者,先从自己熟悉的职业/名词/术语写起,最好写的一定是你经历过的。

故事需要,但你并不了解的职业/名词/术语等,动手去查资料,去向相关人员询问、请教。

不懂装懂会摔得很惨!

6.没有画面感

症状:小说没有画面感,大概就如同奶油蛋糕没奶油吧~不如去看论文好了。没有画面感也就没了故事性。

后果:自己写哭自己。摔!这是什么破玩意儿!

对策:既然是讲故事,人物描写(外貌、神态、语言、动作、心理)和环境描写(自然环境、场景细节、社会环境)是最容易引发读者产生关联想象,有代入感的元素。

从开头就营造镜头感和人物情绪的渲染带来电影感,能迅速抓住读者眼球。

画面感=人物动作/表情+冲突(渴望/阻碍)+场景细节/所处环境

7. 没有令人遐想的空间

症状:看开头就能推测出结尾,并且没有激发让人探究过程的欲望。就像你给读者倒了一杯无色的液体,然后杯子上贴着标签“荔枝味芬达”。你说读者还有猜它是什么味道的心思吗?

后果:很严重!中间部分白写了那么多图啥?人家不一定有耐心读下来。所以,你得调整你的结构。

对策:故事结构的调整。

故事就像意外,是稳定生活里的另一扇门。

我们要在开头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有疑问萦绕在心头。

大事发生了,卖点关子,再娓娓道来。

故事三幕式在这里:

开始——主人公掉入困境

中间——主人公经历绝望并且与之斗争

结局——主人公走出困境/没有走出

所以,在故事的开头埋下伏笔,做好铺垫,让读者好奇:举例,主人公为什么对于他父亲去世这件事如此冷漠?为什么他从小生活在富裕的家庭却这们抠门?

一旦读者在开头产生疑问,就说明你的故事开端引起了他们的探究欲,你后面故事发挥的空间有多大,读者的求知欲就有多大。

剧作基本法公式送给你们。


8.没有选对人称、视角

症状:叙事混乱,各种人称混用,让人理解困难。有人甚至分不清第一人称、第三人称是啥?请自学一遍。

后果:还用说么?捂脸。

对策:

第一人称(我)主观视角,增加亲历氛围,更有真实感,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对于新手来说比较好写。

第三人称(角色名字)上帝视角,群像展现,叙事宏观。

第二人称(你)比较难写,不建议新手尝试。

新手建议使用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并且通篇保持一致,不要错乱。

各位萌主,关于怎么写小说的开头,怎么检查小说的开头,先总结这几条,因为还处在创作初期,我也是边发现问题边解决困难。

虽然走的有点慢,还好没停下来。过几日有新的发现,我再来补充内容。

我总结的全套【网文大纲模板】和【人物设定模板】大家可以翻看历史文章,有需要你们收藏下来,关注 最好,毕竟我持续更新的内容都很有料,哈哈

我是【她奇遇】,动动小手来看为了成为写故事的人,我都做了哪些事。

和我一起长成写故事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