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过好大学生活

如何过好大学生活?我其实是不够资格谈这个问题的,首先我现在只是大二,自己只不过在大学里待了一年多一点罢了,还不敢说自己把大学生活看明白了,其次我也不是什么成功人士,说的话也没多大分量,所以我只能把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总结出来,再根据我个人的视角给出一点建议,希望能够帮到那些现在仍然在大学里一头懵,不知道该干什么和不该干什么的同学。

1.关于恋爱

大学生年纪普遍处于18到20左右,这个年纪正是对爱情最为向往的年纪,而且不说各种偶像剧,单是身边的广告都是关于爱情的宣传,自然而然地大学生自然是时刻怀揣着对爱情的美好向往,但是事实并不如人意,前段时间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大学生都是单身,这就是说我们大部分大学生都处于单身的状态,所以单身并没有什么。

不过还是得尽可能地去谈一次,哪怕去试着喜欢一次别人,大学生大多数都是属于时间多,精力多,钱少,因为将来一旦工作了,就会变为时间少,精力少,钱少的状态。而且大学中的恋爱能够对人起到非常好的锻炼作用,你会在一段关系中学到很多,为以后的两性稳定关系打好基础。

一旦你发现自己根本找不到喜欢的或者喜欢你的,那么你要清楚你来大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日后好谋个好工作,谈不了就不谈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个人的四年也可以过得非常丰富,非常充实,只是取决于你想怎么过。

2、关于学生组织

我个人不喜欢学生组织,首先是学生会,其次是社团。因为他们总是在举办一些毫无意义的活动,浪费人的精力和时间。对于加入进去的人来说,组织打着提高自己能力的旗号然后让你白干活——一些毫无技术含量的活,搬个东西,布置个教室之类的,除了活动活动身体我实在想不出这有什么锻炼人的;对于那些参加他们活动的人来说,也是时间多的没地方使去了,拿我们学校最近弄的“班徽设计大赛”来说,每年都有这么一次,而且每次学生交上去的作品也不过是自己随手画的或者是从网上直接抄的,这有什么意思?整天搞这些无不无聊?

而且总有开不完的会,这些组织好的不学,学些浪费人时间的东西。有些话三两句就能说清楚,完全可以发个消息通知一下,非得开个会,还拍照给上级交上去。

我在大一做的比较明智的决定就是退了所有的学生组织,这使得我拥有大量的时间去干我想干的事情,每天基本上都是按我自己的安排过。如果你感觉自己每天莫名其妙地就没时间了,那你最好想想自己的时间都干什么了,是被浪费掉了还是被使用掉了。

3、关于人际交往

不知道从哪传来的话:你的能力取决于你的圈子。这听起来貌似很有道理,但是实际上经不起细想,你的圈子哪里来?还不是因为你的能力上去了才有的圈子,所以这句话的逻辑关系有问题。许多大学生都觉得自己应该多认识些人,扩大自己的圈子,觉得人脉就是通往成功的桥梁,于是交了一大群自己都不熟人的,有的看见连名字都想不起来。

实际上你认识的大部分人是帮不到你任何忙的,即使能帮到,你问问自己,人家凭什么帮你?就因为你在他朋友圈点了几个赞?到头来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还是那么几个和你亲近的人帮你,而且人脉和圈子这种东西是很虚的,真正应该依靠的不是人脉和圈子,而是你自己的个人能力,当你想要从别人那获得什么的时候,请先想一想自己能够为别人提供什么。所以放下无效的社交吧,那根本帮不到你什么。

我其实以前也是见人就想和人家认识一下,到处加别人微信,最后我翻自己通讯录的时候看到好多人,我都不熟他们的名字,最深的交往就是点个赞,这有什么用呢?于是我将二百多近三百个好友删到一百六十多个,看着那些熟悉的名字我都能想起我和他们之间发生的事情。

大学的交往应该着重在那么几个人身上,朋友永远都是宁缺毋滥,把所有人当朋友也就没了朋友。

4、关于读书

俞敏洪反复在他的演讲里提到,大学生四年必须多读书,并以自己读了八百本书并获得成功为例激励学生读书。可是我观察身边大部分学生发现,他们除了课本以外是不看书的,就算看也不过五本,而且这五本里还充满了“青春文学”类书籍,以大冰、张嘉佳、刘同为主。我只是觉得这类书籍没有一点能够引人思考的价值,虚浮的文字里没有一丝一毫的力量。

在我看来读书最大的作用就是让一个人精神上自由,提升自己的内在,人生在世界上是不可能绝对自由的,但是我们只是可以精神自由,而这些书却做不到。思想的狭隘是不可能使一个人生活的更好的,空洞的灵魂则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所以我觉得大学生应该尽自己可能的去多读书,读好书,如果不知道从哪本读起,找一些知乎和豆瓣上的高分书,采纳一些网友提供的书单,书是看不完的。

5、关于身边的环境

任何一个环境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不管是学校环境还是宿舍环境。学校总有你看不惯的地方,宿舍也总有你看不惯的人或事,每个人都一样。就像我们学校在白鹿原上,就像我们学校没有图书馆,就像我们学校宿舍没有空调,就像我们学校食堂是彩钢瓦,就像我们学校教学楼设施到处有问题等等。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如你心意的地方,以前不存在,现在不存在,以后也不存在,到处都是你不满意的东西,不满意的人,不满意的事,可是你又有什么办法呢?你不是神,改变不了所有,你所能做的就是停止抱怨,安心下来,专心想怎么样在不如意的环境里生活的更好。

佛教讲:三界不安,犹如火宅。到处都是火,我们无处可逃,我们只有接受这火,发现其本身的清凉。

你迟早会发现,不管你在哪,不管环境有多好,你都不会彻底快乐,这是人的本性,想要更多,想要更好,你越是内心的渴望火热,越是焦躁不安,你就越会感到这都是周围人、周围事、周围环境的问题,使我们心安的唯有一法,那就是我们内心的平静与祥和。

6、关于兼职

进入大学后的学生都是踌躇满志,想要在大学里干出一点事情,但是真当你开始做的时候,真实的世界将你的信心狂风暴雨一般摧毁。

兼职路上困难重重,学校里各处的小广告和传单告诉你一天一百多,等你去的时候发现是兼职中介,要收取几百块的中介费;学长学姐说自己有门路带你去兼职,去了一问你才知道一天九十块,学长学姐要抽二十,剥削从这里就开始了;你自己懵懵懂懂地找出一个合自己心意的地方,却发现自己过得好累……

没错,我就是为了摧毁你的信心,因为我是反对大学生去做兼职的。大学生兼职的心态一般是这样的:我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然后再赚些零花钱。

但是你想想看,你能干什么?除了干些简单的体力活和凑人数的活,你实在没什么可以做的,给人电影院剪一天票,你就学会组织人群了?干嘛?组织人群进场?所以想靠短期的、简单的、没有技术含量的兼职提高自己的能力,简直是想多了。

再说赚零花钱,的确兼职可以给你带来一小部分的收入,看起来好像是赚的,但是看问题不能这样看,在经济学中,我们一般不仅只看显性成本,还看隐性成本,也就是说,你兼职看起来是用时间换金钱,但实际上你是放弃了其他的事情去兼职,要把你干其他事情的收益算在成本里面。你算算这笔账就知道自己该不该去兼职了。

你看,兼职路上的水那么深,而且也锻炼不了能力,还得用许多其他的东西来换取那几十块钱,值不值你应该有把算盘。

7、关于身体健康

大学四年基本上算是没人管了,从以前别人说什么你做什么,变成了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许多人是不怎么适应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后,你会发现我在宿舍躺一天也没事,于是便由着性子来,比如高中早上会有早操,而大学除了有些大一会有,其他的就没有,人就很容易放纵自己,一个月都不锻炼几次,慢慢地身上的肥肉日益增多,跑不了两步就喘的不行。

人的身体就像一辆汽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生锈,如果不勤加保养,那么它只会报废的更快,即使暂时不报废,开起来也不顺。以后工作了,更是没有时间去保养身体,干什么都干不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古人诚不欺我。

所以每周抽出几个小时跑跑步,打打球,别整天窝在宿舍,不说让自己变成六块腹肌,也起码得脱离亚健康。

还有不要抽烟,如果已经抽了,相信我,你以后多半是想要戒的,还不如现在就戒了。

8、关于学习

能不要挂科就不要挂科,因为大学许多福利都是建立在你不挂科的基础上才会考虑你,即使你像我一样不想要补助,不想要奖学金,不想入党,什么都无所谓,也不要挂科。因为挂了还得补考,补考不过还得清考,有时得重修,有时得留级,大四人家都找工作、考研,你还得清考,万一不过还不给毕业证。

而且大学的考试我个人觉得并不是那么丧尽天良,只要你上课听了,考前看了,基本都会过,你甚至不用努力都可以不挂科,只要按部就班干好应该干的就行。而这只是最基本的。

9、关于形象

这个世界是个看脸的世界,就算不看脸,他还看你的身材、穿着、打扮,还有更过分的——气质,说看气质的人都是在耍流氓,气质还不是集颜值、身材、穿着、打扮于一体的。

所以为了更好的和人交往,变得更加体面一点,你需要收拾收拾自己。不一定非要给脸上擦满护肤品,但也得让自己的脸不那么油;不一定要美甲护手,但起码得勤剪指甲勤洗手;不一定要整出什么酷炫的发型,但得让自己的头发不那么脏;不一定非要穿一身名牌,但也得保持衣服的干净整洁无异味;不一定需要各种香水,但起码身上没有异味。

总而言之一句话,让自己变得干净,每天出门清洁一遍自己。

10、关于兴趣爱好

大学空闲时间那么多,多尝试一下不同的事情,说不定你就会发现几样你喜欢的事情,这个世界那么多样,我们不能只困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用多元的兴趣爱好来丰富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变得充实,丰满,别以后人家问你喜欢干什么,你半天想不出来,只能说一句:打游戏。打游戏也可以算作是一个爱好,但是许多人的问题在于,他只有这一个。

拿我举个例子,我大学之前基本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没事就是打游戏,后来也玩腻了,觉得该发展一些不同的爱好,于是现在——美剧、电影、读书、写字、吃东西,最近还在学乒乓球。别说你懒,别说你没兴趣,你只是待在舒适区里不想出来罢了,而待在舒适区的时间太长,你就会被缓慢“杀死”。

最后,希望你的大学生活能按照你想要地方式度过,希望你能在大学里开心大于失落,快乐大于痛苦,充实大于空虚。

下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