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之——初见台北

出行时间2015.11.1-2015.11.2 & 2015.11.14 @台北之旅的首尾

       飞机接近台湾上空时高度已经降到可以看清楚海岸线的位置,台湾岛的北海岸弯曲蔓延着,太平洋面上泛着朵朵白浪。进入桃园境内,可以看见深深浅浅的绿色方块遍布大地,田园旁的房屋错落散开,整个画面像是影片开头的插画,一幅幅略过。

       到达台湾的第一站——台北。

       台湾在印象中总是和文艺的氛围分不开,小清新的台湾电影,与我们青春时代相关的电视剧集,LOMO光影里咖啡馆的照片。台北则是这一切印象的代表地。

台北的必去之地

西门町、康青龙商圈、温罗汀商圈、中正纪念堂、松山文创园、诚品书店、台北故宫、台北101、月亮公车、各色咖啡馆

再推荐几个这次没来得及去的地方:淡水的淡江中学和渔人码头、猫空缆车、士林官邸

关于台北的夜市:观光客较多的是士林夜市我们没来得及去、当地人比较推荐的是宁夏夜市和饶河街夜市,都比较小,顺道的话也可以去师大夜市看看

在安排路线的时候各位可以根据地图方位和自己的偏好来安排,在时间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要舍弃掉一些地方给下一次来留够充足理由,台湾一定是你来了会想再来的地方。

到达后的一些小事情

过边检:这里边检的人比深圳关口去香港的人少太多了,通过比较快,准备好大通证和入台证给边检人员会盖章。

兑币:我们是在机场兑换窗口兑的,要收手续费,所以尽可能在带银联标志的ATM机取款,或者到市区再取款

办电话卡:认真看路标,在出机场通道的地方会有通讯办理的路标,蛮好找的;台湾几大通讯公司都有推出不限流量的4G卡(3G卡已停止办理),我们选择的是台湾大哥大15天套餐,1000NT。

交通:坐扶梯到楼下的公车站,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的车是国光客运的1819路,NT125/人,车程大概55分钟,大约间隔10分钟一班

到达台北车站:办理青壮卡(30周岁以下的人才可以办哦,在景点有打折优惠)

台北车站很大,捷运站、台铁站、高铁站、转运站(即公路客运)都在这里,赶车的话一定要提早到

到达捷运西门站:办理悠游卡(我们在台北车站询问时,他说在这个车站办的是不能退的,所以辗转去了西门站办理了可退卡的悠游卡,所以在办理之前要问清楚)

【台北初印象】

       一出捷运站就看见西门町的红楼还有黄色的计程车,非常经典的台北街头景象

【西门町】

       西门町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台北商业区,年轻人最集中的地方,吃喝玩乐都非常多。民宿选择在这附近会非常方便。西门红楼里也会有展览,这次去看到一个关于精神病学的展,可以说,我感受到了一种思想执念后的疯狂。白天的西门町很繁华,夜晚的西门町更热闹,街道上随时会变身为夜市,街头艺人在表演,排队的餐厅依然在排队,酒吧里穿梭着形形色色气味浓重的人。

【康青龙商圈、温罗汀商圈】

       这两个商圈是传说中的文艺青年必去之地,四散着各色的咖啡馆、杂货铺、点心铺,常常一转弯遇见一间惊喜之境,一推门遇见一方喜出望外。这个区域比较适合随性地走,探险一般的踏访,路太复杂,连不成一条线。当天天气不好,阴郁的天色里时不时下一场细雨,无声而沉闷。时间也不是很充裕,我们只逛了一小部分。

【蜂大咖啡馆】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42号 (西门町区域)

       在这里看见的是非常日常化的台湾的咖啡文化,工作日下午2点左右,上下两层几乎满座。专业的咖啡设备满满陈列着,没有太多华丽修饰,非常朴实而浓重的咖啡香足以撑起整个厅堂。这是一家经营了近60年的咖啡馆,承载着台湾咖啡文化渗透的印记。

【GaBee.】台北市松山区民生东路三段113巷21号

       台湾咖啡冠军林东源的咖啡馆,尝试了 “非你莫属”,把番薯、焦糖和咖啡结合在一起,确实是创举。店内陈设着大大小小的奖杯、粉锤、咖啡书、杯子和设计品。简约的设计风格,舒适的环境,品质上乘的咖啡和简餐,会给你带来非常舒适的午后。在台北即使是随便路过的一家咖啡馆,只要感觉好就进去看看,随便点了一杯拿铁,都能喝到绵密泛甜的奶泡。在台湾值得一去的咖啡馆太多,又有特色又专业,不过好些都是有人均低消的哦(一般是人均一份饮品或餐食)。还有非常多有故事的咖啡馆都没来得及去。当然真要想把所有好店都尝试一遍,估计一年都不够呢。

【松山文创园】台北市信义区光复南路133号

       去的时间太晚,加上天气不好,一切都阴沉了点。很多工作室都已经关门或休息了,但是小径旁的一座绿色木屋吸引了我们。一家闲适的咖啡馆加书店,特别自然而然地坐落在此。文创园里有一家诚品书店,整个环境非常时尚大气,还在地下一楼偶遇吴宝春面包店,喝完冠军咖啡再来尝尝冠军面包吧。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已经成为台湾的文化地标,它不是简单的一家书店而已,它像是一种文化归属,你会在里面找到属于文化的美和安宁。诚品敦南店是诚品老店,24小时营业。诚品信义店是诚品的旗舰店,我们在此程的最后一天在信义诚品待了4个小时,选了一大摞书,千挑万选依依不舍带回了其中的一半。这边的好书真的太多,看着繁体竖排版的书,有一种抚摸复古文化的感觉。

【私藏小地点:月亮公车 】台北市信义路五段及松智路口,101大楼的对面;开放时间:每日09:00~21:00,每月首个周一暂停开放

       一直很喜欢几米的绘本,读到过他画作里天真无邪之外的更多细语。到月亮公车来,进入到画中,探索一趟小小旅程,从“遗忘”开往“记住”。一上车就好像进入童话,活泼的音乐在耳边加深幻象。公车的座位,窗户上的文字,墙面上的书架装饰,而我似乎也软化了线条,融入画面。公车尾部有一个小空间,整齐挂满LED屏幕,几米的画在屏幕上随着音乐变化着。地面是镜子,又是一场画中画的体验。

【台北101】门票:500NT (青壮卡优惠价:450NT)

       总的来说还是值得一去,坐一坐世界上最快的电梯,看一看巨大的阻尼器,观一观台北的夜景。

【台北故宫】门票:250NT (青壮卡优惠价:150NT)

       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的场馆,台北故宫仅仅是个博物馆,没有那么多的历史功能。不过里面的藏品都是比较精品的文物,展品3个月一换。这次去的时候书画区正在举行郎世宁的画展。里面不让拍照,最有名的玉白菜和红烧肉其实都是好小的,旺季的时候听说要排好久的队才能看到,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随便看。展馆很大,展品很多,即使走马观花也要逛至少3小时。

       全年开放时间8:30~18:30,夜间延长开放时段:每周五、周六18:30~21:00。旺季的时候要么一早就去,要么下午1点之后再去,其他时段旅行团较多。三希堂目前停业,传说中的牛肉面吃不到了。

       展馆内冷气非常足,一定要记得带外套!带外套!带外套!

【中正纪念堂】

       冲着整点的换岗仪式去的(每日上午9:00至下午5:00,每次持续15分钟)。卫兵把每一个动作都分解放慢,进场、敬礼、换岗、退场,蛮严肃的过程,有那么一点点表演性。楼下的纪念堂有很多关于老蒋的展览,从台湾人的角度叙述历史。

       我们一共在台北待了3天,开头的两天和离开台湾前的最后一天,几乎都是阴雨。时间仓促,遗憾颇多,已经给足了再来一次的理由。希望下次来,能是满满晴天,就像离开台北的那天上午,蓝色晴空,白色云朵在马路尽头飘着,黄色计程车在黑色柏油马路上快速行驶,机车在绿灯亮起时集体飞驰过白色斑马线。在匆忙赶公车去机场的路上,也没落下这最后的晴朗时刻的彩色画面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台湾,我不再只是过客。 结束了在台湾师范大学一学期的交换生生活,装满我的脑袋的除了厚重的书本,还有浓浓的人情味,喷...
    大脸姐姐_阅读 665评论 0 10
  • 【行程规划】: yes4.7 二上海-台北ok 4.8 三台北:(北投、阳明山、淡水)基隆、九份、平溪线、野柳地质...
    家荣阅读 1,555评论 1 4
  • 别让我飞,我曾温柔的在你的梦中眷养。不知你可知否. 我曾爱过你,喜欢上你;也曾有无数暧昧与充满欲望的时刻,想你! ...
    飞翔的鱼_0ef6阅读 765评论 0 0
  • 聪明的投资者不会像其他人那样,赚那些短线利润并承受随之而来的巨额损失 本书针对的不是储蓄者和投资者所面临的总体财务...
    梁烨端木阅读 545评论 0 1
  • 生活中有些人做事情很快,往往别人做了一半,或者更少的时候,行动快的人已经完成的差不多了。看起来,他们好像很占优势,...
    图抒馆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