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所谓放假就是换个地方写作业!寒假:孩子更忙,家长更累

忙忙碌碌了一学期,孩子终于放寒假了!本以为孩子和大人都可以放松一下,轻轻松松过大年了!

但当看到孩子的寒假作业单的时候,孩子和大人都立刻傻了眼:除了大年三十、初一和十五这三天之外,天天有作业,并且每天的作业量都需要大几个小时。如果孩子不够专心,稍有松懈可能就要做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每天做完还要一一拍照上传交作业。对于大人和孩子来说,真的是苦不堪言。当然对于老师来说,放假了还要每天接收作业,肯定也是无奈之极。

但是,作业只是孩子假期生活的一部分而已。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还有名目繁多的辅导班要上。小学的孩子可能还有兴趣班,而中学的孩子,可能更多的集中于知识的补习和预习上。我家孩子的好多同学要么放假了没有回家,直接去了寄宿的辅导班。每天的任务量比在学校只大不小,有的孩子则回到本地,放假的第2天就去了辅导班,也是全天上课,中午的休息时间很短很短。

我家孩子本来也想上辅导班的,但最后考虑到现实情况只好放弃。因为小学时期一直本着让孩子快乐成长的原则,他不想上辅导班,也就没让他上过,所以小学6年是快乐地让他放飞自我了。本以为天资聪颖,成绩尚可,考个理想的中学应该是没问题的。但后来在小升初考试中,却被啪啪打脸,在一次又一次的重点中学招生考试中,屡战屡败,连败6次,用他老师的话,上本校小班都可能性都很小。

许多成绩平时比他差很多的同学,却都接连考上了重点中学。这时我们才慌了神,匆忙请私教,紧急补习。第7次考试,终于考上了片中的小班。第8次考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一所知名重点中学的考试,却出乎意料地考上了。

但是,由于小学没上补习班,基础打得也不牢,所以学起来也比较吃力。平时放假在家也在努力帮他补习,经过孩子一学期非常艰苦的努力,终于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放假了,看别人都上了辅导班,我们也有些着急。但是作业又多,孩子小学英语几乎没学,基础为零。又要做作业,又要系统补习小学英语,又要预习新课。最后综合权衡,没有给他线下的辅导班,而是买了网课。因为这样在家的时间比较充裕,可以跟他一起听网课,了解他的听课和作业完成情况,还能见缝插针帮他补习小学英语。

为了提高他的学习效率,我们也想尽了各种办法。家里人多 ,不利于集中精力,就带他到工作室做作业。又利用清单法,提高他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可以带他步行去工作室,因为这样一则可以锻炼身体,二则可以在路上帮他补习一些内容,也可以顺便记几个单词。

虽然通过努力,孩子的学习效率确实提高了很多,时间的利用率也非常高。但说实话,孩子和大人都真心累呀!尤其是大人,有自己满负荷的工作要做,还要准备过年的事情,还要全程陪一个活泼好动,调皮捣蛋的孩子学习,每天累到几乎要虚脱!

本想做个佛系父母,但是在这个非佛系的现实面前,再也佛系不起来了!因为,你的孩子不努力,而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努力,那你家的孩子就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劣势,这让父母无论如何也淡定不起来了!再说,哪个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被剥夺了假期的孩子,被剥夺了假期的父母,被剥夺了假期的老师,这到底是社会进步,还是教育的悲哀?

你家孩子的假期怎么样?轻松吗?快乐吗?


​我是香草珠儿,

心理成长,心灵提升,我们一路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