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读书之:医殇十六年。。。。

      本文写在2014年,最近《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又把药的事情推向风口浪尖,我就把这个未开放的博文略微修改,炒炒冷饭,顺道借此文解答一下网友经常问我的“如何识别一个好医生?”

正文开始吧:

      为什么说,是医殇?

      本人98年医学背景毕业,如果不是从医这条路越走越窄,我现在应该也是一名医生。在从医五年后,我的医生生涯夭折了,之所以这里用了殇,这么多年,我并没有用过这个词,因为我的从医之心未泯,总有一天,我还会重新回去,治病救人。

      我的专业是外科体系的,所以在工作中对药并不是很重视,却没想到这个药,在我不干医生这十几年,居然让很多人认为是一种尴尬!正是这种尴尬让我觉得不断出现的“政策”十分搞笑!

      医、药、护,其实是“祛病”的一个体系的内部分工,但是现在,医、护在一个院里,把药居然踢出在外,更有搞笑的是,很多从医多年的人,居然并不知道,医者、药者是统一体。

      先不说古代有名医扁鹊,有名医华佗,还有名药李时珍,名药孙思邈,且不论真假:扁鹊有扁鹊汤、华佗有华佗散、李时珍有《濒湖脉学》、孙思邈有《大医精诚》,都是可考、可证的。——西医远古的历史是比较黑暗的,俺就不说那些辉煌的了,由于西医的最近一百多年才从巫术转到西方自然科学体系下,那些巫术下的“辉煌”历史且放弃吧。

      可见,为“祛病”,“医”、“药”不可分,尤其内科,“医”者从因、从源、从变,“药”者从用、从方、从本性。

      小小解释一下,带引号的“医”,包含了医生、医学、医德、医术、等等和医相关的东西,何为从因,就是医生要有寻病因之医学;何为从源,就是病因要追根溯源,从源头治病;何为从变,就是能够从表象看出疾病的变化,尤其是表病——例如皮肤病、咳嗽、发热等表象病症的变化。

      带引号的药,包含了:药师、药学、药理、药方等等和药相关的东西,何为从用,这里可能要绕一个弯子,中医对世界的认识方式被称为:“中华传统文明”。我有一篇文章《对“让能源脱掉形状的外衣”的注解》,里面有一个介绍,就是人的能源?父母生我们的时候,并没有让我们携带毕生所用的全部能源——不是把我们生得像个蜡烛——而是遗传给了我们生来自主获得能量的能力,“呼吸+吃”,所以我们只要“呼吸有力、胃口很好”那一般没啥大问题。古人为了万物可用,遵从“金、木、水、火、土”五行理论对万物进行了归类,从而在人生病的时候,通过最根本的功能“呼吸和吃”来作用于人,也就是说,即便医知道病因,如果没有药来作用与人体,对于很多机能疾病也束手无策。

      何为从方,就是药物与人体相比,药物是静的。人是变化的,但是药是相对不变化的,那么就会有一个配方、方法,这样在传播上更方便,从这里看,有了这个方的思维,才有了委托、信任、产业化和分工。

     何为从本性,这个就是说,药用的是其中的“活性成分”即药物成药的那个本性,比如属金、比如属木,这是什么意义呢?就是药不可乱性、不可滥性,要遵从病之本和药之性。

     回到“祛病”,其实“祛病”有三,一、防;二、早治;三、节制,——这其实是扁鹊提出的,我又给通俗表达了一下。

      而百姓之需求,不是“治病”而是“祛病”,在祛病的需求下,百姓愿意付出的成本是一定的。那就有了一个问题,成本一定的时候,谁是关键资源,谁就更值钱!

      说到这里,争功的就来了,医说,没有医,药,百姓不可用,甚至是毒。药说,没有药,医,何以解病?

      是呀,医生,尤其是内科医生,没有药,你靠什么去治病,祈祷么?当然按照目前的社会成熟度,没有逼医生去祈祷的地步,但是你要是去欠发达地区看看呢?当年没有“特效药”的时候,很多医生只能祈祷奇迹!

      而且,现代意义上的药厂,做药品研发,其实做的就是当年李时珍、孙思邈的工作,是寻找世间万物作用于疾病的“活性成分”的工作,那为什么很多人并不把药企的研发和名医一样尊重呢?

      说到这,我看就不要争了,还是听听百姓的需求,如果“医”想从“祛病”的需求中获得百姓认可,赚到百姓的钱,你就不能“懒医、庸医”,而应该做出医的价值。

      何为“懒医、庸医”,由于医生、老师的工作环境,很容易得到学术上的晋升。但是抛开医生的“职称”,如果你不能立足疾病跟本,从防治、到早治,去研究疾病、抗争疾病,而是仅仅照着书本上的治疗方案反复开药,那就是“懒医”,就是“庸医”,不管你是“主任”还是“教授”,也就是个医匠。在你的从医生涯总必定是跟着新药走,处方疗效更“好的”药,那你想比“药”获取更多的价值,那就是恬不知耻!

      要想发挥医的价值,恐怕真的要离开“医院”这个衙门,走进社区,用身边的药,用随处可用的药,去治病,那你的医绝对是最有价值的。

      而对于药,因为有勤劳的药学者,通过研究,得到了更加好用、配方更纯、性质更稳的药,为什么不能贵?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药,疾病的治疗可能从封闭环境走向家庭,从专业人员用药走向百姓口服,有这样的创新,为什么不能贵?甚至,有了这样一个药,疾病从仅可治变成亦可防,为什么不能贵?

      上面说到的祛病,最后我们希望的还是防,但是“防”好像把医药产业做小了?

      ——先道德打击一下,难道非要让更多人痛苦让你赚钱,你才高兴么?

      再改变一下思维,难道防就没有产业?防就是产业做小了?原来的病,只能对病人而用,现在的防,却可以对全体而用。仅仅对病而用说明就是懒,不求解放思想,就是消耗资源。而防,则是将来医药产业必然的方向,也是将其他竞争对手彻底扼杀的终极武器。

     愿人类没有治不了的病,即便是现在治不了的病,将来要么可以防,要么有特效药。愿人类即便面临治不了的病,也能留下人类作为生灵的尊严。

wollaston

修改于2018年7月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