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公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圈非常流行的一句心灵鸡汤:女人,没有公主命,就必须有一颗女王的心,没有人会一直视你如珍宝。

        这是一句写给女人的励志短语,告诉女人,公主的世界是童话世界,色不可恃,情也未必可依,自己努力争取来的拥有才最是握得住的现实。

        而每次这碗鸡汤闪现,我的脑海里即刻闪现出一个人:茜茜。既是真正的公主,又有一颗自己主宰自己的女王之心,被身为皇帝的丈夫视为珍宝,从初见到离世。

        小时候的童话故事里行走着各种各样命运起伏的公主,哪怕她是如灰姑娘一样的寻常女孩也成了王后。所以,怎能不让许多女孩子,都曾向往过当公主幻想是公主,住在神秘的城堡,流连美丽的大花园,穿不完的漂亮的束身大摆裙,长大了,嫁给一位互生爱慕的英俊少年,而且,匆容置疑,他是位王子。

      上世纪九十年代,自己正值少女时代,一部巜茜茜公主》来袭,重现欧洲一百多年前奥匈帝国的真实历史。电影于童话,仿佛是童话复活了,是童话变为了现实,茜茜,满足了一颗颗心怀公主梦的女孩的所有幻想。茜茜,美得不可方物,美得阳光活力,美得率性甜蜜,美得柔韧坚强。茜茜,是真实存在的,并非太远古的一百多年前并非太遥远的7000多公里并非闻所未闻的国度——奥地利,就是茜茜的家与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茜茜出生在巴伐利亚王室,是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成员,来自王室,当然是公主。但她从小在在乡村的城堡长大,如诗如画的景致间遍布她和热爱自由热爱自然的父亲的足迹,骑马奔驰,打猎,钓鱼……无拘无束,她的银铃般的笑声在山间四荡。父亲无边的溺爱让父女之情深如泉涧,她对父亲的一声“爸比里”呢称感化许多女儿。

        前年吧,我在电脑里重温巜茜茜公主》,一旁6岁多的女儿也入迷了。而且,也爱上那个叫父亲的昵称"爸比里”,后来也一直常这么喊特别疼她爸爸。我告诉她茜茜是真的公主,真的王后。她说,那我们去奥地利……我说,她已经老了死了。而在孩子心中,美丽的公主是不会死的,虽有坎坷磨难,但最终会穿着华美的长裙与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对于茜茜,谁又不是这般期待?

      茜茜15岁那年,随母亲和姐姐一起去姨妈家,参加表哥的生日晏,她的姨妈就是奥地利的索菲皇太后。索菲打算通过生日庆典,安排茜茜的姐姐海伦与儿子订婚。端庄的海伦公主比茜茜安静平和是贵族淑女典范,对年轻英俊的皇帝充满爱意。事,总是会与愿违。25岁的皇帝弗兰茨.约瑟夫在皇宫外巧遇钓鱼的茜茜,一见钟情。用现在的话叫被秒杀。茜茜天使的面孔配上纯天然的笑容,让身处王宫的弗兰茨完全无可救药地跌入爱情旋涡。晚晏上,手持玫瑰坚定地走向茜茜,普天下宣告他的情归何处。这也是他第一次违抗比男人还强硬十倍的母亲索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茜茜获得了爱情,嫁给了爱情,公主,华丽转身为皇后,这,与童话故事中的公主是同一模版。我们,真希望时间就停留在这里,美好,从这里开始延续,不变,无限。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碾碎的东西何止是美好?流年川暗度,往事月空明。时过境迁后,尽管你不想触碰伤悲过往,但它是写入史册的真实。如茜茜,年轻的皇后。

        电影的第二部巜年轻的皇后》,讲述的就是16岁的茜茜当了皇后之后的故事。习惯了自由浪漫的茜茜一下子走进礼节繁多苛严的哈布斯王宫,根本适应不来。婆婆索菲本来就不中意她做儿媳,对她的乡村习惯更是严加管教。茜茜,如一只关进笼子的鸟儿,曾经与生相随的自由自在竟成了一种奢侈。虽然丈夫弗兰茨深爱她,理解她,帮助她,但他必竟是一强国之君,索菲又是他母亲,他的时间与精力与情感不可能全给她。后来,她刚出生的女儿被索菲夺走,母女分离让茜茜非常地痛苦,绝望到怀疑人生,身体健康也每况日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婆媳关系,不止是国人的一个关系难题,外国的公主也会遇上,而且无能为力。母仪天下却迷惘,疲惫的茜茜将何去何从?电影第三部巜皇后的命运》带我们穿越光阴。为了逃避,茜茜选择了旅行。邻居匈牙利是她常去的地方,首都布达佩斯的建筑,音乐和风光都深得她心。那里热情的人民也与这位光彩照人却善良亲切的皇后有了了解与互动。弗兰茨,虽然希望与妻子日夜相伴,但除了无上的理解和深爱,常常处在对茜茜的日夜思念中,鸿书传情。茜茜每抵一处,都会收到丈夫绵绵切切的情书。在远离规矩森严的宫廷,处身优美风光优美音乐中被爱情滋润,茜茜的身体状况一步步好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问题又来了,欧洲的形式巨变,普鲁士王国日益强大,有成为霸主的气势。这令一向是强国的奥地利身陷惶恐,弗兰茨意识到只有与匈牙利结盟。匈牙利的领袖人物安德拉希伯爵却是个反奥人物,他曾因参加了反对奥地利干涉自己国家的政治的运动而得到处以死刑的判决,后来一度流亡直至被赫,又回到祖国,成为新领袖。如此敌意的两个国家两个男人怎能走近并团结?茜茜,再怎么傲娇再怎么受宠,也不是平常女子,注定身上是被赋予使命寄予厚望的。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丈夫身处逆境,她不可能坐视。茜茜在匈牙利有着亲民形象,并获得年轻激进判逆的人民的英雄安德拉希伯爵的谦恭的尊敬。是她,主张和平主张仁爱主张沟通,一次次的周旋碾转,令敌视的奥地利与匈牙利结盟,并最终挽手弗兰茨在布达佩斯加冕,成为奥匈两国共同的皇帝皇后。奧匈帝国也创造了历史的辉煌时期。

      这里,是电影与现实的凝聚点,荡气回肠的升华。茜茜,并非自我主义的刁蛮任性公主,美貌与智慧并存,率性而为与大义深明不会纠结,这,才是真正的茜茜。后来出访巡视在奥地利统治下的意大利,备受万民冷落和王室的捉弄,无声的反抗是可怕的压抑。茜茜用一场母女聚首圣马可广场的温暖画面感动亿万意大利民众。在今天,也许这是一场秀,政治秀。好吧,就算当年那就是茜茜的一场做秀,又何妨又有谁不为之点赞?秀,赢得了万民之心,小团聚赢得了大团结,应该算得上是世界之大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在此嗄然而止,落在了最完美的结局点。 历史,却并未息歇。茜茜,风华绝代的公主,坐拥44年奥地利皇后 。  坎坷曲折其实比电 影中讲述的美好要多得多。病痛,女儿早夭,中年丧子,都是无情重捧捶击着娇弱的茜茜。中年之后,国定民稳,茜茜即便已摆脱婆婆的束缚,但她此时起真正的 寄情山水了,旅行,成了她的生活重心,她骑马,控食,一生爱美如命,身材始终如少女,生过四个孩子却纤纤细腰,体重从未过100斤。难怪,如今的美女标准重要一条是“好女不过百”。

        而电影与现实又有着惊人的共同点:重现美好,铭记美丽。如今,若你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旅游,你会发现,你走进的就是十九世纪的奥地利帝国时代,整座城市还停留在哈布斯王朝时期,金璧辉煌的宫殿,大街上到处都是年轻的迷人的茜茜的画像,有电影扮演者罗密.施耐德的,更多的是茜茜真人的。维也纳演员罗密也因1955年主演茜茜而闻名天下,真正的茜茜的模样到底怎么样?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人也!

        后来,现在,将来,仍然会有如我等的公主迷茜茜迷再次再再次忍不住去重温经典,重视佳人。历史有残章,茜茜有痛处。我们的心底唯愿茜茜一直是在活在童话里,一直年轻明媚,美到极致。就像已古稀的弗兰茨在得知茜茜遇刺离世的那一刹那抖落正在素笺疾书情书的笔而不停地的喃喃自语:茜茜,你永远不知道我有多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往美的一切,有梦想,甚至是爱幻想,大约是许多女子一生的不离不弃一个爱好。有人,还得了所谓的公主病。梦想,幻想都是理想的同胞,只要心中更弄清一点:前两者是夜的催眠曲,后者是曙光后的加油曲,就是应了那碗熟悉的鸡汤:沒有公主的命,就必须有一颗女王的心。过去的痛,无法摒弃但勿沉沦,日子顺流而下,总有未来的美景等你去拥抱。纵使没人疼你一辈子,自己也会爱上越来越美好的自己,而且,那么实在,那么把持得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