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来简书还是有收获

来简书这块一亩三分地已有两年时间,除去刚开始三个月坚持日更外,其余时间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么过来的。报了知名的写作训练营也救不了我的懒癌和拖延症。

前几日,偶然兴起,又打开简书。发现当初一起码字的朋友,有好些已小有成就。看来韶光终不负有心人,世上事只要肯做都有结果。看着各位简友的经历分享到也激起我久违的写作兴致了。

不过今天,我到不是想在这谈论坚持或是不放弃的品质与成功的关系。而是在这次码字过程中有了一些新的发现。这才是我想分享给大家的内容。

这次我写文时无意中觉察到,我居然不再为字数是否到500或是1000而绞尽脑汁了。而且,在写文之前也会大致思考一下写作的主题以及写作的顺序。这在两年前我坚持500字日更时,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也是极讨厌做的事。

记得那时我有一篇生拉硬拽凑成的500字文,当时写得痛苦极了,一边想句子,一边看字数够了没有,好提交当天的作业。不光这一篇,每一篇从头到尾我都在意字数,只要够要求了,便觉如释重负,后边的随便写都可以了。

在这样状态下写的文,哪里谈得上认真思考,所谓主题,所谓结构根本就是顾不上的。尽管现在我的文章,主题也好,结构也罢依然离好文章的标准还差个十万八千里,可相较于当时,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

这个进步首先表现在字数的不纠结上,俗话说熟能生巧,码了几万字,不知不觉中行文更顺畅了,写文的速度也比原来快很多。

究其根源,码字不仅是打字的手工活,更是一种思维训练。将头脑中的想法通过一个一个的字表达出来,需要文字组织能力。排篇布局需要合理的逻辑推理能力。经常在心中构想文字,无疑对自己的思维训练有很大的帮助。

经常做一件事,并想把它做好,需要不断纠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当你有真想做一件事的态度时,这件事在你眼里就不再是雾中花水中月了。你特别容易接受和它有关的各种信息,你也能接受你存在的不足,你也没那么心浮气躁了。我能静下心来,听有关写作的音频;也能坐下来,写我还不那么成熟的文字。

还有一个我明显感觉到的变化就是:在写作上更有信心了。我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原来无戒老师号召我们:要臭不要脸地写下去。这样的豪情固然很是羡慕,无奈总是觉得自己做不到,打死也不敢真喊出这样的口号。

可现在,我觉得,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我曾有太多的得失之心,太在乎别人的眼光,以至于固步自封,反而丢失了自己真正想要的。

我想要成就自己,首先要让自己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这是我看到很多真诚、坦率的简友无私的分享,突然悟到的。今天正是出于这样目的,才写下这篇文章。我来简书收获了我,从来不敢想,在写作的,一点信心。那就是不断去写,慢慢的,你那不自信的坚冰会一点点地融化。

我们不必问终点在哪儿?那里会有什么?坚持走在路上,我们将收获一路的风景,一路的芬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时分,日落西山。奶奶家晚饭吃的早,六点一刻,奶奶就能收拾完带着我出门散步。打着蒲扇,不紧不慢地走着,村...
    花生果阅读 595评论 1 3
  • 工作和生活都是要梳理清楚头绪,知道轻重缓急。可以借助软件对要做的事情进行划分和提醒。
    文华ya阅读 25评论 0 0
  • 深夜,失眠的人并非不愿意入睡 只是,想多点时间找回白天自己丢失的部分 害怕,睡着了第二天醒来自己又少了一角 于是,...
    清岚浊妖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