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波:无名杂货店就是解忧杂货店

无名杂货店的故事,成龙先生有惊喜。

文|溪山木影


电影看完后,脑海里浮现这样的画面:几个富有“侠义感”的小毛贼点上红蜡烛,在无名杂货店里“围炉夜话”。场下有听众。

此时,无名爷爷正慈祥的看着他们,眼神满是鼓励。让他们好好讲故事,我们好好听故事,再来点评,如何?

提示:三个故事各自独立又微妙关联,奇幻而真实,一些“添油加醋”的小调料有加分!

话说,无名爷爷开了家拥有时光通道的杂货店,前门邮箱收信,后门牛奶箱回信,听很多人的故事(秘密)和烦恼(忧愁),给人建议。

第一个故事: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社会飞速发展,风起云涌。年轻人热衷学英语,写现代诗,摇滚,呐喊,冲破桎梏。小城音乐人秦朗,留文艺小长发,北漂,四处碰壁。父亲生病后,面临接替父亲体制内铁饭碗与继续追逐个人梦想的选择和压力,给无名爷爷写信。与同龄兄弟姐妹和亲戚的义愤填膺不同,父母对于孩子能给予更多理解和宽容。如果不看做责任与梦想的冲突,其实是生活方式的选择。秦朗曾在彩虹之家任教,给了彩虹之家的张维维第二次生命和音乐生命。后来,张维维将秦朗创作的《重生》一唱成名。

第二个故事:家境优渥的少年浩博,迈克尔•杰克逊铁粉,爱画画。父亲忙于做走私生意赚钱,母亲溺爱,与父母缺乏内心沟通,写信称不喜欢和父母在一起。父亲生意失败,准备举家搬往南方。浩博不满母亲未经同意贱卖多年珍藏MJ碟片,此时MJ正遭遇性侵案风波而声名狼藉。逃债路上浩博逃离父母。母亲因债主撞车导致车祸过世,父亲自杀,留下遗书佯装一家三口均遇难身亡。家庭变故后,浩博住进彩虹之家改名张默,长大成为蜚声国内外的画家。多年过去,明白父亲当年以死保全自己,悲痛不已。

第三个故事:年轻貌美的舞女张晴美,是彩虹之家管理员妹妹,为赚钱养家忍受夜复一夜醉酒卖唱的屈辱生活,遇见假港商被骗情骗财。她曾纠结要不要当他的情人,一次宿醉在街边呕吐时遇见秦朗,得知可以写信给无名杂货店倾诉烦恼得到解答。后来,她听从回信建议,学习金融知识、炒股直至成为优秀企业家,买下养父母别墅,为守护彩虹之家拿下彩虹之家改造项目,并发现了彩虹之家张妈妈与无名杂货店无名爷爷的爱情故事。

序篇:2017年的最后一天,三个小毛贼(热巴饰演的彤彤,王俊凯饰演的小波,董子健饰演的阿杰)打砸的正是张晴美的家,彤彤从晴美家顺走的吉他是当年秦朗的。小波被生父母和养父母先后抛弃后,视彩虹之家为自己最温暖的家,误解张晴美要拆毁彩虹之家因而打砸甚至绑人。

添油加醋”篇:1.诗人吟唱现代诗和女孩读英语形成“和声”片段,听着蛮过瘾的。2.对中年主妇喊宠物狗狗儿子,以及时下盛行的造星比赛惯用“卖惨梗”的调侃,增添影片小趣味。3.浩博到音像店买MJ打口碟片。店主开价50元(知道他是MJ铁粉且家中富裕)。浩博掏出身上所有钱发现不够后立马转身离开(没像大人讨价还价,估计想赶回家拿够钱来买)。店主将其叫回问:你身上有多少钱?浩博再数了下说:只有35块5。店主说:看你是铁杆粉35元卖你了。浩博开心极了,一把抓上碟片跑出去。店主笑说:我不要零钱的(也许不想少年身无分文的回家)!浩博边跑边高兴回应:我也不要零钱的(碟片对他来说才最重要)!这一来一去的对话,写活了店主的狡黠和柔软,以及少年该有的纯真和爽快。4.浩博逃离父母的流浪路上,曾被带进派出所。民警劝他告知父母联系方式,不然明天就要像旁边两个被铐上手铐的“问题少年”一样送到劳教所,那里可没那么好玩。趁着民警去吃饭,其中一个“问题少年”好心“点拨”浩博从窗户逃走。这些细节看来不太“正面”却真实可信。5.配乐《新不了情》契合第三个故事彼时情景氛围。6.将阿杰妈妈设定为未婚先孕的舞女,与第三个故事衔接自然。等等。可见,编剧在故事编排构思上是下了功夫的。

总体而言,尽管故事有些元素显得老套,有些道理是老生常谈,但通篇逻辑清晰,结构精巧,节奏流畅,有始有终,不仅把故事讲明白了,细节还不乏加分之处。叙事基调略带日式的“疏离”和“节制”,让“讴歌”和“励志”少些用力过猛的渲染感。透露出“我要好好讲故事摆道理”的意图和对平淡细致趣味的追求。

有原著党会批评影片改编失去了东野圭吾式的独特味道。我想说:片方只是买了授权,借了名声,本意就是讲中国式无名杂货店的故事。无名杂货店的故事才是导演以及国内受众熟悉的,也才是本土文化土壤能合理滋生的。看官且注意,王俊凯饰演的小波在影片一开头就说了:无名杂货店就是解忧杂货店。

至于二者可以共通的关于人的困惑,人的建议,人的对话,人的选择,人的决定等等问题,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那么,无名爷爷熬的这碗鸡汤,大家就喝喝看吧。


本号所有文章皆为原创,转载请留言联系并注明出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