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5分钟教你学会基金定投

小积累,大财富!

作为在金融行业混迹三年多理工科男,其实我对理财和投资的许多内容也还是一知半解。但是就因为顶着“金融”这个帽子,我俨然变成了同学和朋友眼中的投资“专家”。

几年下来,我发现一个现象,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他们不会去关心产品类型、收益结构、风险水平等要素,他们一般只会问两个问题:收益有多高?保本不保本?

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获得高收益,又不想承担风险。但是,没有风险,收益又高于银行理财收益,这种产品几乎不存在。

但如果放到一个较长的投资周期来看,在控制回撤风险的同时又能获得较高收益的投资神器,非基金定投莫属了。网上有许多基金定投收益计算器,大家可以自己搜下,本文就不给出各种眼花缭乱的数据了。

什么是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顾名思义,就是选择一只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即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10日),以固定的金额(如500元),投资到指定的基金。

这其实和银行的零存整取类似,但是零存整取只能当做一个存钱的手段,而不能当做投资的手段。因为零存整取的利息太低了,而基金定投却有可能获得比较高的收益。

简单的用公式表示:基金定投=约定扣款时间+约定扣款金额+目标基金

基金定投有什么优势?

1、门槛低,手续简单,懒人必备

对于这一点我就不多说了。只需要半天的时间,你去开通一个账户,学会如何定投,以后你就可以完全不管了。这对于不懂理财,又懒于理财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理财方式。

2、长期投资,复利增长,积少成多

对于月光族、新踏入职场的人来说,基金定投可以当做强制储蓄的手段。将一部分的闲散资金用来定投基金,可以积少成多,在不知不觉中积攒一笔不小的财富。

3、分批投资,平均成本,降低风险

定投的资金是按一定的周期不断投入的,长期来看,成本比较平均,最大限度地分散了风险。

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基金净值高,买入的份额少,相反,当市场低迷,基金净值越低时,同样的钱,可以买入的份额就越多。通过在不同点位的按期投资,加权平均投资成本后,可以降低价格波动风险,提高获利的可能。

普通人为什么要做定投?

如果是做一次性投资,最重要的是选对入场时机和投资标的。在股市里,每个人都希望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而普通人最喜欢问的是:现在是不是最低点?我现在可不可以进场了?

去年牛市的尾声,我看到了太多的人冲入股市,然后被套牢。许多人亏损过半,只能含泪割肉,也有的选择删软件,不再去看账户。

2015年的牛市,其实开始于2014年底,但是那时候好多人根本没意识到牛市的到来,也没有配置基金或股票,就变成了踏空的人。而在5000点跑步入市的人,结局可想而知。

想准确地踩点入市是非常难的,“抄底”或“逃顶更是美好的愿望。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各种KDJ线看不懂不说,就算每天耗费精力去研究市场走向,也无法保证每一次判断都正确。

当市场上涨时,投资者是继续加码,还是见好就收,也是很难决策的。当市场下跌时,投资者又该怎么办呢?是逢低建仓,等待牛市的再次到来?还是割肉出逃,忍痛舍弃筹码?

如果做一次性投资,万一不幸买在了高位,那需要指数回到原点,你才有可能回本,而且好多时候,即使大盘指数涨回来了,你的股票却仍旧还在亏损状态。

基金定投可以帮助我们克服人性弱点,避免择时,克服优柔寡断。一方面可以免去对进场时点和市场价格的过多考虑;另一方面无需为其短期波动而改变长期投资决策

即使在高位做定投,往往在指数还没回到高位时已经回本,待指数回到原位时,投资已经有不错的正收益,这是因为定投在低位加码吸收了不少筹码,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

通过收益测算,在近5年的时间里,无论任何时间开始定投,在牛市到来时投资者都将获得丰厚回报,用定投这种纪律性的投资方式,可以避免择时投资的操作风险。

怎么投?投什么?投多少?

讲了这么多,对于完全没接触过的人来说,应该如何开始呢?比如,哪些渠道可以进行基金定投?应该选择什么标的进行定投?每个月应该投多少呢?

1、怎么投?

总的来说,购买基金,或者做基金定投,常见的有四种渠道。

第一个渠道是银行。去银行的柜台可以开通定投,或者银行的官网也有相关的产品。尤其是现在手机银行很普及,你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操作,还可以随时查看收益情况。

第二个渠道是基金官网。比如南方基金官网,不过这个渠道有个缺点,就是只能买这家的基金,不能购买其他公司的基金,能选择的基金比较少。

第三个渠道是第三方基金代销网站。比如天天基金网,好买基金网。这种基金代销的网站上,有很多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可以选择,只需要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开始尝试,很方便。

第四个渠道是证券公司。随便到一家证券公司,或者手机开户,就可以开通证券账户了。证券账户相对来说功能比较全,不仅可以炒股,还可以买理财,买基金,做定投等。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手续费的概念。除了货币基金,其他类型的,比如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你每次购买的时候,都需要交申购费,卖出的时候还有赎回费。

目前,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的费率大概在1.5%左右,第三方基金代销网站的费率是比较低的,一般都有优惠,好多都是1折,所以推荐在靠谱的基金代销网站上购买。

2、投什么?

如何选择定投标的?一般情况下,长期业绩比较好、净值波动越大的基金比较适合做定投。

一般来说,长期业绩向好的基金,才更有可能获得理想的收益;而波动越大,才越能发挥定投摊平成本的优势。历史数据显示,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基金波动比较大,相对于债券型、货币型等相对稳健的品种更适合做定投,比如沪深300指数基金。

3、投多少?

在开始基金定投以前,一定要明确一个概念:基金定投是一种长期投资的行为。如果你手头有很多的现金,想获得短期的高额收益的话,那么基金定投就不太适合。

基金定投这种方式更适合于让我们养成存钱的习惯,在不影响目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让自己每个月强制性的存下一笔钱。比如,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为自己准备养老退休金。

对于定投多少合适的问题,应该根据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情况来计算。可以将自己每个月的收入减去支出,剩余的钱拿出一半来进行投资。

比如你一个月收入8000元,月支出5000元,那可以把每月定投的金额标准设置为1500元。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这个基础之上多投或者少投一点。

投资的首要原则就是保住本金,其次才是追求高收益。选对入场时机很重要,学会落袋为安更重要。

最理想的定投计划就是开始于熊市,结束于牛市。如果你在股市下跌时开始定投,待股市上涨,达到自己理想的收益水平时果断赎回,你的获利不但会优于指数表现,而且会比在股市上涨时开始投资基金获得的收益高。

基金定投至少需要2-3年时间才会看出真正的复利效应。在正确的时点,选择正确的定投标的,然后坚持定投别动摇,一般来说都会有好的收益。大家可以去网上查查看,在去年牛市里,好多基金都在半年内翻倍了。

但是,基金定投不同于储蓄和银行理财,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也不能保证一定会获得正收益。所以,免不了俗的来一句: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