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该不该公之于众—2018年愿望清单

我是一个低调的人,一点点成绩不喜欢大肆张扬,没有完成之前不喜欢提前预告。我很赞同余华在《活着》里的一句话:“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之前我一直觉得目标是个人隐私不该公之于众,目标是自己定的,只需要自己知道你的方向,默默的去执行,成功或失败也是一个人的事。也许是担心失败会被嘲笑,也许某些目标涉及不想吐露的隐私。现在慢慢的愿意分享了,评论或嘲讽或鼓励都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想法,但是如果有一个人因为这篇文章而启示或有所触动,那此篇分享就发挥了它的价值。

2018年愿望清单.png

2018我打算这样过,从生活、工作、学习、家人、社交、兴趣爱好、个人、情感、摄影、旅行、理财、运动健身12个方面规划,制定了35个小目标要在2018里实现,就算不能全部实现,看着这份清单,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生活

生活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有趣,发现生活的美,品味生活的乐趣。

  • 1.养一盆绿植
  • 2.养一只乌龟或两只金鱼
  • 3.每天早睡早起,23点半睡觉,6点半起床
  • 4.继续做美食,至少学会10道新菜
  • 5.每天要喝8杯水(早上2杯,上午2杯,中午1杯,下午1杯,晚上2杯,睡前1杯水)
工作

工作是赖以生活的源泉,需要经营,不断学习,成为一个不可取代的人。

  • 6.学会两门新语言,java/python/小程序
  • 7.拿到一项工作相关的资格证
学习

八小时内求生存,八小时外求发展,那些无聊时间做的事,最终决定了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同。

  • 8.每天读书一小时22:00-23:00
  • 9.读书50本
  • 10.学习英语,可以不看字幕看美剧
  • 11.看50期TED演讲
家人

家人是最容易被忽略的,18年希望能和家人更多陪伴,我们懂得很多道理,算过人生剩余时间的A4纸,却一直不知道如何珍惜。请不要“对陌生人毕恭毕敬,对亲近的人随意发怒”。

  • 12.每周至少和家人一次通话
  • 13.每个月和家人一次会面
  • 14.每年带妈妈做一次体检
  • 15.带家人一次旅行
社交

每个人都有不完美,接受不完美,并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如果他愿意分享,何不把酒言欢。

  • 16.举办5期“家宴”
  • 17.认识5位新朋友
兴趣爱好

曾经有很多爱好摆在你面前,你没有经济能力、没有业余时间去爱护她,如今时光正好,请抱一把吉他站在阳光下尽情的歌唱吧。

  • 18.培养3个新兴趣,轮滑/写作/书法/盆景(继续吉他/滑板/钓鱼)
  • 19.写50篇文章,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 20.学会10首吉他弹唱
个人

个人能力的提升是最不会贬值的投资,投资自己是最正确的理财方式。

  • 21.通过专升本考试
情感

一生中最幸福的莫过于:有趣的自己,遇上了趣味相投的另一半,何其幸运,就如沈复遇上了芸娘。

  • 22.找一个合得来的女朋友
摄影

镜头是我的第三只眼睛,我要用它去发现你的美、世界的美。

  • 23.拍摄10人+人像
  • 24.拍摄100张自己喜欢的照片
  • 25.看两本摄影书籍
  • 26.参加一次采风活动
旅行

用脚步丈量世界的宽度,让心灵有枝可依。旅行的意义: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页彩页。

  • 27.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
  • 28.出国旅游一次
  • 29.去5个没去过的城市
  • 30.寄出20张明信片
  • 31.写5篇游记
理财

金钱是每个人向往的,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不必羡慕别人腰缠万贯,只要自己努力获得的那份。

  • 32.完成10w存款
运动健身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上面所有目标的基础。道理谁都懂,最重视这一项的才是赢家。

  • 33.跑步1000公里,完成两次半马,每月90公里,每周20公里,每天3公里
  • 34.每一个月打一次羽毛球
  • 35.办一张健身卡,练出腹肌胸肌

目标制定每个人花半天时间静下来都能想到自己向往的生活,工作中我们学过如何制定目标,制定目标要符合SMAT原则。简单理解就是每一个目标都要有一个数字,能具体衡量,完成是1未完成就是0,不能只是一个憧憬的愿望。

SAMRT原则
——S代表具体(Specific),指绩效考核要切中特定的工作指标,不能笼统;
——M代表可度量(Measurable),指绩效指标是数量化或者行为化的,验证这些绩效指标的数据或者信息是可以获得的;
——A代表可实现(Attainable),指绩效指标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避免设立过高或过低的目标;
——R代表相关性(Relevant),指绩效指标是与工作的其它目标是相关联的;绩效指标是与本职工作相关联的;
——T代表有时限(Time-bound),注重完成绩效指标的特定期限。


目标达成并不是一朝一夕,坚持需要毅力,征服需要勇气。当每日目标成为习惯你已经成功了一半。在心理学中对于习惯的养成有个“21天效应”,不能说百分百有效,何不当成目标达成的一个小阶段去勇敢的尝试一下呢。

21天效应: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这是说,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
根据我国成功学专家易发久研究,习惯的形成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1-7天左右。此阶段表现为“刻意,不自然”,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
  • 第二阶段:7-21天左右。此阶段表现为“刻意,自然”,但还需要意识控制。
  • 第三阶段:21-90天左右,此阶段表现为“不经意,自然”,无需意识控制。

目标复盘是检验成效的关键,如果只是制定就弃之不顾,一年下来也许还是空空如也。有些目标需要分解到每个月、每周、每天。只有每天的目标达成才能达成这个目标。每周对目标进行复盘,每月对目标进行总结,及时纠正偏差,才能不辜负芳华。


曾经在在网络节目里听到一段话,特别有触动,想想曾经的自己何尝不是如此,在大城市里如同行尸走肉。生活有很多种活法,请活出生活该有的颜色,来世间走一遭,需要精彩的走过,需要留下些美好,生如夏花之绚烂。

“ 赶着下班的点,跟随着拥挤的人潮,挤着人满为患的地铁或者公交车,回到了自己的出租屋里,你只想要把包扔下,躺在床上,什么都不想做。
你拿起手机聊了聊天,看了看最近热播的剧,又刷了刷微博,然后你的一天就真的这样过去了。
所以你焦虑啊,却还是说服不了自己下狠心的去努力,继续的过着这样的日子,看着时间日复一日的从你的手中溜走了。
你总是觉得周围的人都太优秀了,总是觉得每个人过得都比你好,看着别人的生活都过得这么好,看别人就这么轻易的就能说不爱了就不爱了,你觉得很失落。
你一边羡慕别人的努力刻苦,却一次次掐掉了早起的闹钟。
明明知道手边有很多事情要做,却还是抱着手机没事干,等着一天天的就此过去了。——小北”


愿你的2018同样精彩,活出你想要的样子。光阴从不曾厚过谁也不曾薄过谁,生活是一种积累,你若储存的温暖多,你的生活就会阳光明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