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拼尽全力,只为了赴这一场千里之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与君成悦

01

决定去安徽开线下会,并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在齐悦梦想创办的想法萌生的时候,这项计划就连同其他的条款一起,白纸黑字,赫然醒目。

刘书记替我买动车票的时候,再三地和我确认:“非去不可吗?此去山长水阔,路途遥远。”微信上,他发来调皮的表情。

“嗯,非去不可,哪怕十万八千里,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我回复他。

我向来倔强,说一不二,这点他懂。我决心要做的事情,他十头牛都拉不回来。所以,他一直很支持我所谓的文学事业。

文学是一项事业,而非仅仅是爱好。虽然,我从未想过我会有一天全职写作,把爱好当事业。

5月初,我从c城辞职,递交辞职申请的时候,我连眼都没眨一下。别人拼劲一生想挤进去的工作,我仅仅用了3分钟的决定。

单位里新来的党委黄书记说:“不留恋了?要不要先给你办个停薪留职,等孩子大一点,你再来。“

“不了,没人带孩子,大宝已经在n城上学了,我得跟着过去。“我摇摇头,婉拒他的好意。

“可惜了,你那么有思想的一个人,有后路了吗?“他又问。

“没!没留后路,裸辞。”我坚定地说。

我知道他的担心,他怕我辞职出去做全职妈妈很吃亏。我和新书记虽然交集不多,但我却蒙受他的厚爱和欣赏。

C城那几年,我几乎包完了系统里所有的宣传奖,这让我声名大噪。我并非想出名,而是天生的职业病,每个工作,都想做到极致,总觉得把事情做好了,把人做好了,财富和名利自然就会找上门来。

果真,现实验证了我的想法。所以,我的出名是无意的,一切都很顺其自然。

02

从c城出来,我正开着车,高速公路上,母亲打来电话,响铃此起彼伏。我按耐不住,只好把车停在路边。

接过电话,母亲噼里啪啦一顿臭骂,说我脑子进水,这么好的工作说不要就不要,写作能当饭吃?

我没有争辩,早在之前,我有告诉她我辞职写作的想法,一是被现实所逼迫,一人带两娃,老人身体不好,我不能拖累。二是我要跟齐帆齐她们一起做大事,而且这事一定能做成。所以,全职写作这条路是认定了。如此一来,疯言疯语,我心里早有防范。

母亲是个很传统的女人,在她眼里,公务员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工作,铁饭碗,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五险一金样样齐全,还有政策房。

总之,稳定就是硬道理,只要有口饭吃,剩下的随便你怎么折腾都行。

可是,这样一眼就望得到头的工作,我实在是受够了。每天朝九晚五,不是处理公文就是开会,领导说一你不能说二。除此之外,还要周旋于各种关系的处理,被迫着接受你不喜欢的应酬。总之,你的命运要被别人完全地掌控。

我向来不喜欢周旋于这些人际关系里,职场上人人都在处心积虑,都想踩在别人的脚上往上爬,在领导面前邀功请赏。

对此,我很累。就像在前几年,八项规定还没有出来的时候,我曾在频繁的工作应酬中,一次次迷失自己的心。

工作的时候处理一堆鸡毛蒜皮的事情,未到下班点,短信就滴答地响起来,不是约晚饭就是约喝茶。总之,你想安静看书写作很难。

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刘书记常说:“你适合写作,你为写作而生,为写作而活。”

我从未否认,但也没有想过全职的日子来得这么快。这,真的应验了他的话。

写作养活了我,也成就了我。我只要在焦虑的时候拿起笔,或者翻开书,就能看到一方天空。灵魂与文字的对话中,我就像一只风筝,无论飞多远,总会回到原点。

所以,我很享受现在全职写作的时光。白天大宝去上幼儿园,小宝就在身边,坐在桌子或者童车上,安静地玩着。当然,有时候也会闹腾。但只要一闹腾,喂点母乳她就会安静下来。

渐渐地我明白了,我就是她的全世界。她眼光所到之处都是我的影子,只要我在身边,她就很少哭闹,而这也是前阵子才突然有的感觉,深感有时候孩子的成长似乎是一夜之间的。

我向来有每日跑步健身的习惯,或早上,或晚上。如果早上我灵感来的时候,就会多写点文字,所以健身的时间就会改到晚上。

晚上趁孩子熟睡,我会去楼下操场跑个几圈,大汗淋漓,痛快至极。这样坚持了几个晚上,都很顺利。然而,某日晚上,二宝突然醒来不见我,就一直在那里大哭。

我不知道她从什么时候开始哭的,我只知道跑完二十分钟回来后,她已经趴在床上,哭得满头大汗,泣不成声。

我抱着她,没忍住,和她一起哭了起来。我心疼她,也深知她在醒来看不见我时的绝望,就像我曾经深处的绝望一样。

是的,和刘书记分居七年,我绝望过,然而这种绝望没有眼泪。我很要强,过往的经历告诉我,哭并不能解决问题,跌倒了就要努力爬起来。毕竟,这个世界的规则是强者对强者的欣赏,而不是强者对弱者的同情。如此,我所有的委屈和痛苦只能往肚子里吞。

对此,有不少人心疼我,一个女人究竟有多坚强,有多不易才能活得像个男人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年龄渐长,人愈发容易感伤,爱怀旧也容易落泪。生活中的我再要强,骨子里也只是个柔情的女人,渴望被爱,希望得到关怀,害怕孤独。

而现实中,难扛的并不是受过的这些苦,而是无数个漫长的思念之夜,绝望得如同毒蛇缠身,让人窒息。

但无论怎样,我都没有哭过。也许,就像亦舒说的那样:也许一个人真正无可奈何的时候,除了微笑,也只能微笑了。然而,一旦看到孩子哭泣,自己眼泪也就不争气地掉落下来。

那晚,我和小宝抱在一起,哭得一塌糊涂,而害怕吵醒大宝,影响婆婆,哭声沉闷,几乎没有声音。

那一瞬间,和他七年来分居的辛苦和委屈,全都在这些泪水里。这七年里,我们聚少离多,在一起的时间用手指头都能数得清。

怀孕期间,我一个人在异乡生活工作,灯泡坏了自己换,马桶堵了自己修……有过怨言,但更多的是支持。因为,同样的,因为工作需要,他也很无奈。

也许,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身不由己。背负了太多的重任,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很难活出想要的自己。越长大越孤单,越孤单也就越坚强,成人勾心斗角的世界里,除了坚强是我们最好的盔甲外,别无他法。

05

现在的我,全职写作,活得越来越坚强,当然也越来越辛苦。自己开班、写文、做社群……被越来越多的人信任,也被越来越多的人需要着。

而背负着太多的重任,我只能勇往直前。病不起,死不了,当我每日醒来,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周围都是需要我的人——我的一双年幼的女儿、我的父母、我的学员……

我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儿、为人媳妇,唯独不能为自己。

但,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再苦再难,也要演完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好像合肥线下会,我为了演好为人师者的角色,拼尽全力带着娃奔赴千里之外。

当我光彩照人地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鲜有人知道这一路的艰辛。小宝还小,才六个半月,因为无人照看,又没有断奶,只好把她带上。

出发前一天,夜里失眠,凌晨两点入睡,五点起来。火车很早,怕赶不上火车,我把她放在安全座椅上,开着车放到刘书记的单位里,然后转地铁到东站。

地铁太早,还没运行,又将娃从地铁站抬到地面上,打出租车,最后顺利搭上了动车。

回程时候,辛苦复倍,所有的委屈和绝望也只能一个人默默承受。

忘不了:那停电的长长的楼梯,我抱着娃连推车和行李一起,一步一步地像蜗牛般攀爬。小推车旁边的小勾子有点尖,划破了手臂,鲜血直流,可没法喊痛,因为我的身边只有嗷嗷待哺的孩子,孩子太小,尚未能体谅我的辛苦……

忘不了:推着娃赶车奔跑的瞬间,沉重的背包在身,压弯我瘦小的身体,脚磨破了,起了几个大水泡,疼得走不了路,可还得拼命地往前赶路。

忘不了:回程路上,孩子因为奶水不够,饿得不肯坐安全座椅,哭得一塌糊涂,哭声盖住了导航的声音,以致我在高速上走错了路口,多走了三十公里。最后没办法,只能一只手抱着她,一只手开着车。深知这是拿命在“开玩笑”,可是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

写到这里,想起在新生班结业典礼时,学员在发表感言时说过的一句话:“看似很简单的事情,每一步都走得那么沉重。”

的确,人生实苦,有一种绝望,叫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有一种绝望,叫做你总是不在身边,而我总是一个人。

那一瞬间,我竟因此责备起刘书记。这么多年,当我需要他的时候,他都不在身边。可,那有有什么办法呢?他也被他的八百多位村民需要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这一场极其艰辛的旅程,我拼尽了全力。但见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之后,一切都是那么地值得。

合肥线火车站里,姗姗来迟的一河漪沫一上来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细高修长的筷子腿,“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乍一看有种林黛玉的神韵。若非对她深入了解过,你定想象不到这样瘦弱的身板子,竟然有如此大的能量。

高中没毕业就辍学,进过厂,打过工,吃了许多常人难以理解的苦。

提起那段艰辛的岁月,她总说,忘不了那些年,她一个人在举目无亲的城市里,拿着微薄的工资,流落街头,一天只吃两个包子的心酸……

身体上的所受苦并不算什么,心灵上的痛才是最让人心寒的。没有文化,她经常被人鄙视,说她一无是处。

然而,正是这些艰辛的过往,让她不甘于现实,发誓要凭着一技之长,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所以,后来经人介绍,她选择了广告设计,在技校里专门学习了ps,cdr等广告技术。而正是这一门技术,让她最终蜕变成想要的自己。

简书签约作者、PS讲师、励志女神都是她身上的标签。开课、接单、买房……最终,她凭着自己的努力,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农庄的饭店里,齐帆齐和一紫以及铁扇公主和吴霞姐姐早早就在那里等着我。而我,也是一眼认出了她。

齐肩短发,高挑青秀,气质满满,我叫她齐齐姐。我和她的相识,相知,以致现在成为了合作伙伴,实属缘分,她的女儿和我家小宝同名同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出才子,自古文章出桐城。这位桐城才女,虽只有初中学历,但小时候的贫寒锻造了她的吃苦耐劳,善良智慧。

是的,善良、真诚、智慧、美丽、才情,她一并占有,完美得竟不像这世间的人。

她总说,没有写作,今天的她也许还是个流水线里的打工妹。确切而言,写作成就了她的梦想。如今,她在写作上小有成就,出版了两本电子书,一本实体书。

线下会里,我还认识了苏州最有钱的作家——蒋坤元老师。

那天夜里,蒋老师因为车晚点,十一点多才到的酒店。

见到他的那一瞬间,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个憨厚可爱的“小老头”竟然是个大企业家,因为完全没有一点架子。除此之外,满满的佛性。

看到他,真正应验了那句话:“越是段位高的人,越是谦卑有素养。”

我和他的相识相知,源于齐帆齐的写作交流群。他的热心,开朗以及豪情吸引着我。

有时候我总在想,是什么让我和他如此结缘,我想应该是那份来自于对佛的虔诚和坚定的信仰。

后来,交流之中,发现他竟然还是个超级暖男,对妻儿疼爱有加。

“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爱你的妻子,聪慧的孩子。

而蒋老师不仅富甲一方,财富自由,妻儿安康,还在文学里闯下自己的一番天空,出版了31本书,现在又有5本版权书即将出版。

同时,他还凭着自己的个人魅力,得到身边好友的认可和支持以及喜爱……可谓是集万千幸福于一身。

……

这一场合肥之旅里,我还认识了许多热爱文学的齐悦社群小伙伴们。有全才女子,才情与美貌并存的一格女神;有雍容贵气的“电缆之王”吴霞姐姐;处事周到的铁扇公主;安静优雅的一紫姑娘;帅气贴心的暖男晓风思语;卓有才华的书法大师周卫英;妖娆大气的欲穷千里目;温柔善良的陌上尘、老实真诚的李华平、阅历深厚的欧歌老师、雷厉风行的仙散格格、待人真诚的雪梅姐姐、18岁才情姑娘曲尚、日语才子牧心、谦虚好学的心蓝……一共三十多个人,太多的小伙伴们给了我鼓励和支持。

有时候人就是这样,一边付出,一边回馈,一边吃苦,一边幸福。

宇宙中大抵是平衡的,你在某一处吃过的苦,就会在另一处有幸福的回响。这样,你才不会绝望。如此,你才能在失望中重生。

所以,苦不再是苦,因为苦中作乐,幸福尾随而来。

次日的聚会里,当我们对着镜头喊出:“齐悦梦想群,我们开营了!”的一瞬间,我知道,此次合肥之行,千里迢迢,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而我也深知,这只不过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要走,那是一条梦想之路,虽崎岖坎坷,但我们齐悦社群的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小伙伴们将在一起风雨兼程,同舟共济。

以上,笔芯合肥之旅每一个遇见的你们!感谢你们以追梦之名,走进我的生命里!

合肥之旅,感谢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过父亲头发花白的样子, 我想过父亲脊背佝偻的样子, 我想过父亲老去的样子 我也想过以后我...
    桐渣渣阅读 316评论 0 1
  • 冷香诞生指挥权,遭遇了滑铁卢。 在退火后的第4天,茶汤出现明显的青味和冲头的感觉。结论:在80度这么低的温度焙出来...
    爱读书的茶茶阅读 6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