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猴子,病毒毁灭50亿人

我认为很多人低估了电影《12猴子》,有一些所谓烧脑电影中没有加入这一部,或许他们并没有多次观看。在疫情的当下,这一部叙述病毒毁灭50亿人的电影值得重新看一遍。

电影开宗明义,1990年4月12日,一位精神分裂妄想症患者的访谈记录说,1997年50亿人都将死于一种致命病毒,幸存者们将不得不放弃地球表面的生活,而动物们则会再度成为世界的主宰。

电影围绕着病毒是如何传播而展开,所有目光的焦点都在男主詹姆斯科尔(布鲁斯威利斯)的时空穿梭、杰弗里戈恩斯(布拉特皮特)的12猴子军团上。

病毒的传播,显示了一种末日审判倾向。昨日之疯狂,铺就了明日之绝望。干杯,为你一无所知的过去;干杯,为你不可预知的将来。这是预言。

男主詹姆斯科尔穿越回到了1990年,科尔向当时的人们描述未来的那场大灾难时,被当作精神病被关入精神病院,碰到了杰弗里戈恩斯,也碰到了之后的爱人凯瑟琳雷莉医生。

戈恩斯为科尔介绍精神病院豪华一日游时,絮絮叨叨了很多看起来像精神病该说的话:我们再也没有生产力了,不需要我们生产了,都变成全自动的了。那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是消费者,好吧,不停地买很多东西,你就是个好公民。反之,你就不是好公民。那你变成什么了。我问你,什么,你就变成疯子了。

看上去戈恩斯是一个极端癫狂的人,无视一切规则。

科尔的任务是回到过去收集信息,找到病毒的起源,方便派他回到过去的科学家可以研制出病毒疫苗,重新回到地面,掌控世界。没有时间听戈恩斯的絮絮叨叨,但是男主被打了镇静剂,吃了很多药,精神恍惚之下,跟戈恩斯说:也许人类活该灭绝,这启发了戈恩斯。

科尔从1990年离奇失踪后,再次来到凯瑟琳雷莉医生身边时,已经是1996年。这一次,科尔发现,戈恩斯的父亲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病毒学家。科尔在精神病院认识了戈恩斯,戈恩斯的父亲是病毒学家,科尔启发了戈恩斯,戈恩斯是疯子,逻辑链条是清晰的。科尔认为,病毒散播的源头就是戈恩斯,一直寻找戈恩斯,试图阻止戈恩斯散播病毒。

如你所知,最终,科尔和雷莉医生找错了方向,到最后雷莉医生才发现,散播致命病毒的是另外一个人,而这最终导致了男主科尔的死亡。身为小孩的科尔目睹了成年人科尔的死亡。

西方人都有这么一个信念:我是被选中的那一个。了解这一点,你大概可以明白,这部电影,是一位精神病患者的臆想。

证据是,科尔准备逃出病房时,守卫看的报纸的新闻是:蝙蝠男孩。按照电影的内容,科尔是被送到了1990年,而蝙蝠男孩的发现是1992年。

这是美国很多年前的新闻,不过电影放映是1995年,新闻大概内容是——

一个叫温塞乐的游客亲眼目睹一场围捕蝙蝠男孩的惊心动魄的场面:那个蝙蝠男孩性情凶猛,像猛兽一样穷凶极恶地张着血盆大口,露出一口尖尖的利齿。他当场咬伤两名特工人员的手指,还咬断另一个特工人员的一个手指。蝙蝠男孩身高约120厘米,体重约18公斤,长着一副尖尖的大耳朵,还有一双闪闪发出黄光的豹子一样的大眼睛,后背上还长了一副宽大的蝙一样的翅膀。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给它打上一针镇静剂才终于使它安静下来,不久,特工人员又把这个蝙蝠男孩送回到它1992年9月逃离的那个秘密实验室。

新闻发生时间和男主被送回的时间不一致,导演摆明了想告诉观众,整部电影都是幻想。

电影中还有一些镜头可以证明,所有的一切可能都是詹姆斯科尔的胡乱幻想。他被送回到了1996年,科尔把女主绑在床上时,动画片中放映的是,一个博士发明了时光机。动画片中时光机的发明,是后来的人类发明时光机的预示,还是仅仅只是残存记忆中幻想的引子?

那个总是神奇出现的声音,那个总是喊詹姆斯科尔为鲍勃的人,无处不在,也是精神病患者的象征。

电影开头,科尔出来收集标本,碰到的那头熊,和橱窗海报中的熊一模一样。

电影结尾,那个后来派遣科尔回到过去,名叫琼斯的女人,是一位保险销售。她的面容相比2035年时没有变化,而2035年时,她应该已是老态龙钟,毕竟已经过去了38年。一位保险销售是如何转变为一位科学家?

电影中,何塞一直没有被选为志愿者,但是科尔在穿越中多次碰到何塞。

科尔逃离精神病院时出现的那个看报纸的保安,后来还出现在了机场、酒店,也出现在2035年。这也是典型的幻想意象。

詹姆斯科尔说,那个失踪的男孩,只是恶作剧,躲在了谷仓里。

杰弗里戈恩斯在精神病院,对詹姆斯科尔说的话,用的是:No more monkey business,英语就是不要再恶作剧。

戈恩斯反抗父亲,他父亲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病毒学家,起初也是放100条蛇这样的恶作剧。后来组建12猴子军团,做的也只是从动物园放出全部动物这样的恶作剧而已。

请注意,12monkeys,也可能意味着还是恶作剧。12猴子军团只是一群扮演革命者的傻子。真正散播病毒的并不是12猴子军团,而是戈恩斯父亲的得力助手,女主签名售书时这位助手已露苗头。这个隐藏的精神病人是拿走病毒毁灭人类的关键人物,他才是反人类的疯子。与之相比,戈恩斯那些抨击人变成了消费者的话,简直就是呓语。这也可以证明,真正的精神病人,都是正常人。

詹姆斯科尔用藏在谷仓里的孩子,来证明自己的幻想是正确的。即使是精神病人,故事的逻辑也要是合乎情理的。

猴子,承担解救小孩任务的带着三明治的是猴子。每个人都是猴子——这是詹姆斯科尔精神疾病的来由。因为不愿意面对生活中的任何事,幻想出了——假想的现实。猴子和恶作剧承载了假想的现实。

詹姆斯科尔启发戈恩斯,戈恩斯做了一些恶作剧。这满足不了科尔被选中的臆想,故事反转,由恶作剧转为毁灭人类,戈恩斯父亲的助手拿到了毁灭了50亿人的病毒。

人人都有一个拯救世界做超级英雄的梦想,这种梦想如果成为一种偏执,也会让人崩溃,走向反面,科尔就走向了反面,幻想自己居然消灭了人类,让人类回到了地下。

也或许,导演本就希望人类被病毒毁灭只是一场幻想,而不是会发生的事实。

你也可以不这么想,正如电影中的台词:电影是不会改变的,它没法改变,但是,你每看一次的感受都会不同,因为你自己变了,你看事情的眼光也不一样了。

以前我看这部电影,宿命论的感觉很强烈,只觉得是时空穿梭、无法改变过去,正如《寻秦记》一样,项少龙回到过去,变成了项羽的父亲。小时候的科尔,在机场目睹了成年人的自己的死亡。看到男主穿梭了如许多次时空,依然无法改变人类毁灭的命运。

现在,我的看法变了。

人们总是愿意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而不认为这是事实。事实不过是人们愿意接收的东西。正如我,希望这一次疫情不是真的感染了数十百万人,就极力寻找整部电影就是精神疾病者的幻想一样。这是我愿意相信的事实,整部电影,就是詹姆斯科尔的幻想,我也不希望这样的电影预言了未来(也就是现在)。

这样的相信会给你缓冲——事实若已发生,如果你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那也许我们还能闻闻花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