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读书笔记(1):增长黑客

“荣耀属于那些亲自置身战场的勇者,他们灰头土脸、血污满溅却依旧在奋勇搏杀。他们历经坎坷、一错再错却依然没有放弃努力,他们满怀热忱、全力以赴,最终迎接他们的可能是辉煌的战果,也可能是糟糕的落败,但至少他们曾骄傲地放手一搏。”——西奥多·罗斯福

作者开篇引用的西奥多·罗斯福的这段话,我也作为本文的开篇吧。顶着光圈的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创业初期,无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把这种压力化解为动力,凭借的不仅仅是资本操控的力量,还需要互联网人满怀热诚、全力以赴的信仰。

信仰之外,如何做好互联网公司,《增长黑客》这本书也给了我不同角度的思考。

一、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错误

一个个互联网创造的奇迹,一个个资本投资的宠儿,总给人一种错觉:互联网的成功唾手可得。事实上,我们总是倾向于忘掉那些失败者,而陶醉在成功者带来的刺激中。

在思考如何获取用户、如何获取营收之前,首先要考虑的是创造正确的产品。每个互联网产品在推出之前应该明确PMF(product /marke fit),找到产品与市场相契合的状态。美好的愿望首先应建立在市场认同的基础之上。市场环境不成熟、产品不具有普适性……这些客观因素都是影响PMF的关键。

在确认PMF之后,产品将正式接受市场的验证。这个时候是大肆宣传还是稳扎稳打,作者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缺乏成熟产品做依托,再强大的推广也无济于事,甚至会加速产品的死亡。不断地在市场中验证、不断地优化产品性能、从种子用户那里汲取真实需求的反馈,可以为产品后续快速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从种子用户那里获取反馈时,则应该学会判断这属于真实需求还是伪需求,是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还是具有普遍参考性质的需求。

在每一个决策之前,我们都应该从战略角度来思考。这里可以借鉴《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这本书里提到的“产品价值观”来衡量。产品应该如何发展,用户的需求是否应该满足,都应该有一把尺子来衡量,这把尺子就是“产品价值观”,即公司上下对我们应该是一款怎样的产品形成的共同认知。

二、用户在哪里,获取用户、激发活跃、提高留存

(1)获取用户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些互联网产品兴起于某一较小范围,逐步向外扩散形成爆发态势。知乎的发展史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早期种子用户的重要性。他们不仅仅是第一批用户,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走向。

获取种子用户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不乏线下地推、社交手段、内容运营、SEO、SEM这些方法。关键在于让用户成为真正的朋友。有时,我们甚至需要用到一些笨办法,比如Airbnb为早期用户上门拍摄房屋照片。走进用户的内心,是获取早期种子用户的重要心态。

有时候我们还需要一些投机取巧的方法,比如捆绑下载,饥饿营销,机器人用户。每一种方法的应用有其具体的技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边界需要注意。

(2)激发用户

在激发用户活跃度方面,社交手段仍然起到了重大的作用。通过社交手段的刺激,活跃用户和非活跃用户之间将“重建关系流”。活跃用户将有效激活非活跃用户,这一手段广泛应用于招聘、二手交易、聊天社交等产品。

到了需要不断引入新用户、激发用户活跃度的阶段,产品往往已经有了比较稳定的优势。通过A/B测试,可以在精细化运营方面更进一步。无论是一个banner的颜色,还是一个文案的说法,A/BA测试都可以给到更好的答案。——当然,这是一项需要大量投入的事情,并不适用于产品早期尚不成熟的阶段。

价格补贴也是常见的方法。我们最为熟知的案例之一就是滴滴打车的价格补贴了。通过司机、乘客的双方补贴,滴滴实现了用户的快速增长以及用户的持续使用。这一两年我们不再享有补贴,不过是因为滴滴已经渡过了这一时期。

(3)提高留存

引流新用户的难度比维护一个老客户的难度要大得多,所以提高留存对于互联网公司非常重要。

提高留存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优化产品性能。产品的卡顿、不流畅的操作体验……这些是留住客户的基础线,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用户将很有可能流失,尤其是发现市场上其他竞品的时候,或许会毫不留情地走掉。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我们可通过“有损服务”来避免产品事故。放弃完美主义的想法,在核心功能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舍弃其他方面的优化,在用户遭遇失败故障时,给出更友好的善后。

设计常见的唤醒机制,如电子邮件唤醒、消息推送通知、移动网页唤醒应用,也是有效提升留存的常用方法。

三、免费午餐的终结,如何向用户收钱?

由于互联网产品的边际成本趋近于0,再加上免费是撬动市场的强有力市场,免费是互联网公司的常用策略。

常用的免费模式包括:(1)基本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费的freemium策略;(2)交叉补贴:推出优惠产品,以促进销售另一种盈利更多的产品(如游戏免费,道具收费);(3)三方市场的流量变现;(4)开源代码的盈利可能;(5)公司上市或被收购。

免费模式的前提是用户基础足够多,并且能够提供边际成本更低的标准化服务。对于不适用免费模式的产品来说,则需要积极探索收费模式的可能性了。实际上,一款优秀的产品应该有信心获得市场的认可。

罗辑思维用互联网思维的“多人代付”成功地卖出了月饼;故宫博物馆通过一系列内容运营成功打造了多款爆款……产品足够好并有源源不断的用户涌进来的时候,收费模式是切实可行的。这不仅仅是和付费客户达成的品质承诺,也是激发互联网人继续为之奋斗的动力!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互联网人总是给自己冠上“程序猿”“运营狗”“产品汪”之类的称号,这是对工作疲惫忙碌状态的自我嘲讽,可是依然不懈奋斗着。也许有些互联网人的梦想是通过一款产品走上人生巅峰,或者获得大量的资本投资,但也有一批人只是坚持着打造一款好产品的初心。这份初心,值得尊重和追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