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推她下悬崖,她却始终微笑面对,五彩美丽的欧若拉女神

感谢误解将我痛快击溃,让我挣扎蜕变,磨练出灿烂坚决

当那个小女生睁着一双清澈的大眼睛,透过屏幕看着你说出这句话时,多少观众被深深打动,她的粉丝几乎泪流满面。

曾经的你很年轻很美,然而今天我是特地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的你比以前更美,与你那时的声音和容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历经沧桑之后的声音和容貌,哪怕以后沧海桑田。因为,你是独一无二的天使Angela——张韶涵。

1 爱唱歌的少女

家庭的磨难锻炼了张韶涵的内心,虽然她在人生开始的道路上走的跌跌撞撞,她却从未想过要放弃,她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你越觉得我不行,我越要做给你看,而我需要的只是一点时间而已。

张韶涵(英文名Angela),1982年出生于台湾,由于母亲是合唱团成员,张韶涵从小耳濡目染,特别爱唱歌,但是她的声音并不好,所以经常去KTV练嗓子。

张韶涵的家境差,家里几个兄弟姐妹,作为长女的她自然是要帮助父母,做过很多苦活累活:洗车、送便当、打零工、等。之后爷爷变卖土地,资助他们全家移民加拿大。不幸的是几年后父亲生意失败又得了心脏病,家庭负担更重,张韶涵也更辛苦更累。不得不说小小的张韶涵承受这么重的家庭压力实在是可怜,她却坚强乐观的面对。只是悲剧的是,由于习惯了张韶涵从小无怨无悔的复出,多年后她成为家人压榨赚钱的工具。

张韶涵唱歌的爱好一直没有变,经常对着大海练习唱歌,加上比赛胜利有奖品或者奖金,所以她从15岁时就经常和妹妹一起去参加唱歌比赛。直到张韶涵17岁,终于拿到她人生中第一个歌唱比赛第一名,也碰到了她生命中的贵人——著名制作人林璇隆,并与之签约。但签约后张韶涵还是回去先继续学业,她一边打工赚钱养活自己,一边接受歌手的培训,为将来出道做准备。

毕业后的张韶涵回到台湾,可惜台湾唱片市场已经物是人非,林璇隆想帮她也有心无力。张韶涵只能自己一家家的跑唱片公司:环球、索尼、华纳、百代等,可是无人能看得上她,觉得她“长相平常、歌艺一般、不会演戏”。

2 柳暗花明的歌唱事业

追求梦想的道路总是崎岖曲折,人人总是希望可以走直线那条路,如果不是直线就长吁短叹或者悲观放弃。但命运非常神奇,它让你走曲线的那条路看上去虽然更长,却可能比走直线走得更快。只是,你有勇气和坚持的决心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01年,福茂公司的老板张耕宇终于被这个小女生打动,签下了张韶涵。公司先对张韶涵进行秘密声乐培训,同时为她接拍了偶像剧,试探观众对张韶涵的接受度,而这一拖到她出唱片就是四年时间。

张韶涵只想唱歌,并不想拍戏,但是已签约也不得不听公司的安排,同时也暗自蓄势等待让她可以有唱歌的机会。

幸运的是,她接拍的两部偶像剧《MVP情人》和《海豚湾恋人》,一经播出即大火,张韶涵本人红遍两岸三地。她的长相非常有特色的,和芭比娃娃非常相似,辨识度极高,在娱乐圈是个极大的优势。尤其是《海豚湾恋人》中的爱唱歌追逐梦想的女主易天边,活脱脱是张韶涵本人的真实写照,结局时边唱《遗失的美好》边哭的画面让多少观众流泪,记住了这个爱唱歌的女孩子。

2004年,公司趁热打铁,迅速帮张韶涵打造了她的首张个人专辑《Over The Rainbow》。这张专辑定位非常清晰,也代表着张韶涵本人的心声和呐喊:就是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爱情的执着,前面偶像剧的铺垫加上专辑质量过硬,这张专辑为歌迷所接受并且评价极高。《Over The Rainbow》、《寓言》、《呐喊》等每首歌都很经典,张韶涵凭借此专辑频频获奖。

3 欧若拉天使

张韶涵的声音和她的外貌搭配起来及其有冲击力,她的五官精致得像个瓷娃娃,一双眼睛又大又圆,瘦瘦小小柔柔弱弱,让人忍不住想保护怜惜。但她开口唱歌的时候,歌声高亢有力,几乎可以冲破阴霾,有种拨云见月的感觉。或许是她对梦想坚定不移的追求,赋予了她巨大的能量,一旦爆发直冲云霄。她的音域宽广,辨识度极高,清亮动人。

2005年,爱唱歌的张韶涵快速推出了她的第二张专辑《欧若拉》,欧若拉是古罗马神话里的女神,代表着旭日东升前的黎明,这张专辑某种意义上也蕴含着张韶涵的心路历程,一路艰辛终于看到曙光,所以很多人觉得张韶涵的歌声会发光,带着温暖的力量。

张韶涵终于凭借专辑《欧若拉》火遍亚洲,这张专辑非常多元化,歌词意境如同专辑名字欧若拉一般,都很空灵缥缈却又能量十足。尤其是专辑同名歌曲《欧若拉》,极具异域风情的歌曲和曲风,让人感觉到声音的光芒,此歌曲获得了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港台年度金曲奖。

之后两年,张韶涵在公司的安排下,又迅速推出了三张专辑《潘多拉》、《梦里花》、《Ang 5.0》,和前面两张专辑曲风大相径庭,曾经坚强勇敢的少女渐渐变成了扮可爱的女生。除了《隐形的翅膀》、《梦里花》等几首歌评价稍好,别的很多歌曲歌迷评价并不高,流传度也很低。很多人认为这几张专辑是福茂的圈钱之举,完全抹除了张韶涵的灵气和特点。

其实从张韶涵后来说“我只想要好好的唱歌”,我更相信这时候的张韶涵是被迫无奈的,毕竟公司要趁她最火的时候为公司多创造价值,作为被公司捧红的艺人张韶涵根本没有太多的发言权。

不过好在这段时间张韶涵还接拍了几部电视剧,尤其是爱情偶像剧《公主小妹》中乐观善良的女主角,还获得第43届台湾电视金钟奖戏剧节目女主角奖的提名,为她挽回了不少人气。

这几年是她人生最为巅峰之时:她是第一个踏上SBS音乐节目舞台的华人歌手,她登上了央视春节晚会,她的歌曲《隐形的翅膀》成为高考作文,她是上海世博会代言人,她担任过奥运火炬手,真是风头一时无两。

4 陷入人生低谷

“每个人都有有难过的时刻,也有熬不过的时刻。不好的事情就像做噩梦,当你噩梦醒来时,你就不要带着这样的情绪去过你的人生。”人生的道路布满荆棘,愿你勇敢前行。

超负荷量的工作,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让小小的张韶涵曾瘦到36公斤,一度因为身体吃不消取消通告。张韶涵由于心脏不舒服,经医生检查是“心脏二尖瓣膜脱垂”,所以张韶涵去加拿大动手术,养病休息了一段时间。

当张韶涵从加拿大返回时,发现母亲转走了她这些年辛辛苦苦赚来的所有存款,并要求张韶涵搬离豪宅,每月支付她赡养费。张韶涵根本无力承担,在和父母因为金钱纠缠不清之际,张韶涵的母亲对媒体爆料诉苦:女儿不孝顺又吸毒酗酒,还是同性恋。张韶涵百口莫辩,不得不开发布会公布尿检结果以示清白,到现在还有人记得那个小小的女孩,在发布会上一边哭一边拿着检查单给媒体看。张韶涵生日当天,母亲带人在路上打了准备去帮张韶涵过生日的弟弟和朋友,引得媒体争相报道,最终三个儿女宣布和父母断绝关系。

张韶涵这么多年来辛苦养家,赚来的钱都是给母亲打理,给家人买房子,让他们生活轻松点。可惜人心不足,这对贪婪的父母习惯了女儿的付出,在一些有心人的挑拨下,把女儿当做赚钱的机器,在大量的金钱面前迷失了本性,不顾儿女亲情,直接撕破脸皮做出了让人心寒之事。

家丑让张韶涵形象一落千丈,直接从人生巅峰掉到地狱,毁掉了张韶涵的事业。生理和心理的巨大打击,让她瘦到皮包骨头,更让媒体嘲笑这是她吸毒导致暴瘦的证据。祸不单行,又和同一公司的闺蜜闹出矛盾,没有价值的她不能给公司带来利益,很快公司就和她解约了。张韶涵后来说那段日子,她每天闭门不出,抬头问天:为什么是我?

5 在深渊中前行

“我相信只要内心是很满足,当你内心非常的坚强的时候,你可以不需要外在的任何东西,来表现自己有多么的厉害。我想把最好的自己放在作品里面,透过音乐,透过诗句,来告诉你们,我从来都没有忘记你们。那个是一个互相的鼓励。”——张韶涵

网络报纸上都是他的丑闻,虽然了解她的人知道这是她母亲的诬陷,和媒体为了吸引眼球编造的新闻,但是从此她的名字就和“不孝女吸毒女”连在一起。张韶涵终于顶不住事业的失败和与父母反目的双重打击,暂别娱乐圈,期间断断续续的听到她的一点消息。

2012年她出了个人第五张专辑《有形的翅膀》,之后又自己全权负责出了两张专辑《张韶涵Angela Zhang》、《全面沦陷》,获得了不少奖,也算是对她唱功的肯定。

纵观张韶涵的所有专辑,她的歌曲里总是有种深入灵魂的、也是最打动歌迷的东西从来没有变:不忘初心,追求梦想。

她的粉丝一直在默默关注着她:看到她创立了自己的女鞋品牌,创办音乐公司,买了一个小岛,到处旅游,学习烹饪。很多人不禁为她开心,前半生为了家庭负重前行,现在终于为了自己开心而活。经受了亲人的背叛、公司的雪藏、友情的破碎,她仍然用瘦弱的肩膀和小小的身板支撑着爬起来了,没有抱怨、没有堕落、没有麻醉,她在深渊中摸索着前行,一步步的向上爬,“你能推我下悬崖,我能学会飞行”。

直到2016年张韶涵参加节目《我想和你唱》和《蒙面歌王》,才慢慢回到了公众视野。张韶涵的歌属于那种非常难以模仿的那种,她一开口那熟悉的声音和旋律几乎穿透屋顶,歌声中那种年轻又旺盛的生命力,瞬间就将你拉入到当年的记忆中,很多人捂嘴哭泣!虽然是个小女生,当她站在那些素人旁边唱歌,简直是光芒万丈,直接碾压那些歌手,这次表演被观众称为“歌手和素人相差最大的一次”。

2017年的芭莎慈商业晚会,“张韶涵抢C位”成为热点,她被人骂有心机。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张韶涵淡定以对:“爱是从心出发,有时间做公益,其余的少啰嗦”。

6 梦想花开

她的歌声里包含着她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永远有股积极向上的力量。她把最好的自己放在作品里,通过音乐,通过诗句,来表达她对所有人的爱。

最近《歌手2018》播出,实力歌手云集,可是我却独独看着那个一身白纱裙的女孩,微卷的长发、大大的眼睛、纯真的笑容,如同无忧无虑的小公主,挫折苦难不曾在她脸上留下怨恨、忧愁和苍老。“唯一纯白的茉莉花,盛开在琥珀色月牙,就算失去所有爱的力量,我也不曾害怕”——她永远不曾害怕,为了梦想花开,她用坚强、热爱、无畏来灌溉。

从那个扑闪着一双大眼睛的懵懂小女孩,踏入娱乐圈,一路走来,经历艰难磨难,慢慢的成熟强大,在见识到这个世界的丑恶却仍然热爱着这个世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得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祝福每个和张韶涵一样美丽坚强的女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几天,张韶涵《梦里花》上了热搜,室友一看见这条消息,就赶紧呼叫了我。 “是她,真的是她,还是原来的味道。”...
    影子影阅读 3,915评论 25 91
  • 演播室的灯都熄了,周岚匆匆走出房间。他扯下领带,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扔在座位上。实习生涯终于熬到了头,如今有了自己...
    朱老板阅读 621评论 3 4
  • 人生就像一场人来人往的舞会,没有人陪你跳完所有的舞曲,却会教你不同的舞步。我最爱的外公于2017年11月25日14...
    AmyXWang阅读 1,42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