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人晚上会害怕有灯光吗

人们常说越长大越孤独越害怕一个人,特别是晚上霓虹灯下形单影只时孤独感最甚。

那么亲爱的你,会感到孤独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百度百科给出的孤独的释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在中国文字里解释,孤是王者,独是独一无二,独一无二的王者必需永远接受孤独,他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认同,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王者绝对可以在很平静的环境下独行。

孤独并非是在自己心情压抑,或是失恋的时候出现的,那种感觉只是空虚和寂寞,称不上是孤独。

孤独是一种状态,是一种圆融的状态,真正的孤独是高贵的,孤独者都是思想者,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他的思想是自由的,他面对的是真正的自己,人类的思想一切都源与此处。孤独者,不管他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他都能让自己安静,他都能自得其乐。

原来这就是孤独啊。

你因只有一个人而不想去吃饭,因只有一个人而不想去图书馆,因只有一个人而不想去看电影,因为你害怕一个人,害怕孤独。

可是你可曾知道“孤独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孤独不在一个人里面而在许多人中间。”

我们常说,圈子不同,不必强融。如果暂时找不到与你志同道合、志趣相投的人,那便选择孤独吧。不要为了所谓的合群而合群,委屈了自己,使自己的灵魂无处安放。

  蒋勋在《孤独六讲》里面说:“孤独是不孤独的开始,当惧怕孤独而被孤独驱使着去找不孤独的原因时,是最孤独的时候。”

“当你被孤独感驱使着去寻找远离孤独的方法时,会处于一种非常可怕的状态。因为无法和自己相处的人也很难和别人相处,无法和别人相处会让你感到巨大的空虚感,会让你告诉自己:我是孤独的,我必须去打破这种孤独。你忘记了,想快速打破孤独的动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独感的原因。”

如果你找到了与你志同道合的伙伴,也要保持适当的孤独。

中国武侠小说里面有一门功夫叫闭关,它的存在是为突破某一屏障从而使自身修为能达到更高境界,练就更高水平。金庸的武侠小说里很多的世外高人,或者是武林高手,都需要通过闭关修炼来提升自己的武功。

我们也常常可以在古装剧中听到这样一句话:罚你去面壁思过!

从某种程度上说,闭关与面壁思过有异曲同工之妙,前者是为了打破禁锢,更上一层楼,后者则是在犯下某种错误时,为更好地认清自我。它们都是在独处的过程中与自己的对话,与自身灵魂的交涉。

他们孤独吗?是,他们孤独,可智慧也必然来自孤独。

知往鉴今,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孤独。

杨绛先生在丈夫去世后,面对外界的纷纷扰扰,关上世俗的大门,独自整理钱老留下的三麻袋笔记,缓缓走在人生边上,给我们留下无数精神财富。

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家后,拒绝鲜花采访,他说:“只希望尽快从喧嚣热闹中摆脱出来,大家都该干嘛干嘛去,我也好继续我的创作。”

蒋勋曾说:“孤独是一种沉淀,而孤独沉淀后的思维是清明。静坐或冥想有助于找回清明的心。因为不管在身体里面或外面,杂质一定存在,我们没办法让杂质消失,但可以让它沉淀,杂质沉淀之后。就会浮现一种清明的状态,此刻你会觉得头脑变得非常清晰、非常冷静。”

孤独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因为没有谁可以陪谁一辈子。

我们独自来,是因为我们不得不来;

我们独自走,亦因为我们不得不走。

既然如此,何不好好享受孤独呢?

在清晨,早起看一次日出,独自奔跑一段路程,感受生命的美好与理想的可贵;

在午后,泡一盏下午茶,独自拿起一本好书,品读其中的韵味领悟书中的精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功时,静坐思考人生妙处,与自己的灵魂来一次对话,不洋洋得意;

失意后,闲走感悟山河之间,给自己的灵魂放个假,不郁郁寡欢。

生命是一场柳暗花明的旅程,没有什么能辜负我们孤独而有趣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面解析几何是什么意思,是用二维的平面直角坐标系研究直线、圆等各种平面直线,研究它们的方程并定义图形的概念与参数。...
    夏天的草原阅读 666评论 0 0
  • 正月初,锣鸣鼓震狮龙舞。狮龙舞:人动影逐,戏台高筑。百年积淀沧海珠,非遗馆藏青史驻。青史驻:声声炮竹,巍巍年俗。—...
    蔡雨山的雪阅读 2,857评论 10 25
  • 姓名:黄丽钦 岗位:影视部主管 【日精进打卡第6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10遍 《大学》2遍...
    黄丽钦888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