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悦阁文学院八月有奖征文――我的人生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德名言――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都不足以谈人生。

人们都说,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高堂在世,儿女双全。当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正是千囍年的冬天,父亲在半年前因胃癌去世了。而身边的这位朋友正值父母健在,一双儿女承欢膝下,事业春风得意的他在我面前炫耀时,我的心口猛地被雷击一样疼痛。那时的我,正值二十五岁,世界上唯一疼我爱我的人也去了,感情事业一片狼藉,我不知道转身后我已泪流满面,在满街人好奇冷漠的眼神中,我肆无忌惮地放声大哭,我允许自己这一次的放纵,因为从此以后,我将不会有泪,是啊,世界这么大,你又懦弱给谁看。

我们群里有许多在北上广打拼的七零,八零,九零后。在外面尝尽人生冷暖,颠沛流离,回过头来,细述走过的岁月,那些曾经以为忘不掉的人,过不去的坎都在不经意中过去了。人生十年,多么沉重的字眼,饱含了多少希望,失望、沧桑、磨难,生尔为人,没有谁会平平顺顺走完一生。人生实苦,走过了,方知個中滋味。

如果把每一个十年划分一个段落,那我的十年总是那么充满戏剧性,每一次人生的大起大落恰恰都在这十年的档口风起云涌,无处抵挡。

五岁时,我那在病床上躺了俩年的母亲终久撒手尘寰。临终前的母亲想喝一口白糖水,无奈中,父亲将家里的一只大公鸡送给队长,才换取了一张糖票,糖水缓缓滴进母亲口中时,她已经处于昏迷状态,但她的嘴里却一直唤着我们的乳名,她放心不下她的六个孩子。围在炕前的我们永远体会不到母亲有多痛楚,她强忍着疼痛,只有在深夜我们熟睡后,才发出一声一声的呻吟,在那寂静漫长的夜晚显得那么无助,凄凉。但不论父亲怎么努力都无法挽回母亲的生命,眼睁睁看着亲人离去。母亲去后,留在父亲脸上的那一行清泪,成了我今生永难忘记的印记。

母亲过世后,好强的父亲从未想过放弃,他凭着自己的一把好木工手艺,楞是把自己的六个孩子穿得,吃得都不比其它有娘的娃差,他忘记不了妻子临终前的牵挂。

十五岁,我人生的第一个十年,那年夏天,因家庭的突遭变故,我不幸辍学了。那个在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女孩不得不从学校回到田地里,那时,离中考只有十七天,每天看着熟悉的同学从门口经过,我都藏在大门后无助地哭泣,泪水不能冲刷我的悲哀,我第一次向天怒吼,命运为什么对我这样不公,可事实上,吼也无用,辍学成了即定的事,从此,我的那个扶笔杆的文化梦被彻底搁浅在田园地头,禁锢在早出晚归的锄头把上,十几岁的我,除了悲嚎命运的不公,我还能做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囍年,我二十五岁,父亲却在这一年查出了肺癌晚期。第二个十生人年,我的泪水几乎要哭干了,我不知道命运为什么要对我这么不公,把世界上唯一爱我疼我的亲人也要带去,我永远忘不了父亲走时的那一幕,当我的叔叔拿着老衣给垂危的父亲穿时,他拼出全身的力气推开他,他不愿意自己的人生就此打住,他还有许多事要做,好多心愿未了。我眼睁睁看着父亲离去,却那么无能为力。父亲走了,最疼最爱我的俩个人都去了,我的心将何处傍倚。

还好,这一年的冬季,我遇到了他,我现在的老公。人生的第三个十年,二十五岁到三十五岁,是我人生中最磨难的岁月。我们为了生计辗转奔波于好几个城市。俩头看不见太阳,说的就是我们吧。还好老天眷顾辛劳的人,在这十年,我们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所有的艰辛磨难也为我们的前景打下了奎实的基础。

三十五岁以后,我突然没了眼泪,真的,不论遭遇什么,我的只是沉着面对,过关斩将。眼泪已成为遥远的过去。面对一起风风雨雨走过的老公,我只想说――老公,世界这么大,还好有你。

四十五岁的今天,我躺在西去的卧铺车厢里,心情平淡地写下这些文字,关乎我半生的点点滴滴。终于发觉,自己原来可以这么从容,而这些从容又包含了多少不堪重负的过去,但过去的都过去了,重要的是现在,家庭,事业走上了正途,前景一片光明。回过头来想想,凡事坏到极致必定会走向好的方向,我相信一切的结果,有付出必有回报,有辛劳就有收获,人生,一步一步走,尝尽酸甜苦辣,才能称其为完整的人生。

我只是想说,人生的每个阶段,只要你经过了,你就是人生赢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悦阁文学院八月份有奖征文――人生十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