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Band极客班C++面向对象高级编程(下)第一周笔记

1.Conversion function,转换函数

. 将一种类转化为其他,或将其他转换为类,转出去或者转进来

operator double() const{};  //转换为double

. 认为合理的情况下,可以写若干个转化函数


class Fraction

{

public :

    Fraction(int num,int den=1)

    : m_numerator(num), m_denominatro(den)  {}

    operator double() const {return (double) (m_numerator/m_denominator)} ;

private :

    int m_numerator ;

    int m_denmoinator ;

}

Fraction f(3,5);

double d=4+f;                     //调用operator double() 将f转为double类型


2.non-explicit-one-argument ctor 

. one-argument ctor:特别的构造函数,只要一个实参就够了,不过可以有若干参数

. explicit关键字:一般会放在构造函数之前,non-explicit时,允许将其他转换为类

. 转换函数和one-argument构造函数并存时候,编译器可能出ambiguous,转进与转出二义

. ctor前加explicit后,明确编译器不将其他转进类

. 在标准库中,有转换函数的栗子


class Fraction

{

public:

    explict Fraction(int num,int den=10)

    :m_numeratro(num),m_denominator(den){}

...

}



3.pointer-like classes

关于智能指针

. 智能指针,可以实现其他功能的类似指针的类,类中一定会有至少一个真正指针

. 包含:操作符*、->、ctor

关于迭代器

. 另一种智能指针,代表容器中一个元素,和指针相似

. 实现*、->操作符之外,还有实现++、--指针移动功能,用来遍历容器


4.function-like classes

所谓仿函数

. 接受小括号操作符(),像函数一样,即函数调用操作符

. class中有重载()时候,所作出来的对象即是仿函数,或称函数对象

. 标准库中的仿函数可有继承,在标准库中再作论述


5.namespace

. 将函数用namespace包裹起来,用来区分函数,防止名字冲突


6.class template,类模版

. 在设计class时,可以把一些类型抽出允许使用者任意设置


7.function template,函数模版

. 在设计函数时,也可以先不指定某些数据的类型,允许使用者任意设置

. 函数模版在使用时,一定会有参数,编译器会对函数模版进行实参推导

. 模板编译后是一种半成品,再实际使用时候会再次编译


8.member template,成员模版

. 模板本身为成员,存在在模板中

. 成员模版一般会出现在构造函数

. 标准库大量的构造函数都可以是这种,智能指针就是一个栗子


9.specialization,模板特化

. 设计模板后,针对需要泛化模板的局部特征化


10.partial specialization,模板偏特化

. 个数的偏: 在设计中,有时候为了节省空间设计,将部分特化出来

. 不可以跳跃,一定要从左边到右边的顺序

. 范围的偏:设计接受T类型,若想缩小范围如接受指针类型,可以将小范围特化出来

11.template template parameter,模板模板参数

. 设计的一个模板参数本身又是一个模板

. 允许使用者指定一个容器并指定任意容器类型

. 有时需要引入另外语法来加入默认类型


12.关于c++标准库

仿函数→算法→迭代器→容器

. 标准库提供了很多非常方便直接能用的功能,高效的算法和数据结构


13.variadic templates,(since C++11)

. 数量不定的模板参数

. 允许写任意个数的模板参数,在尖括号中用...三个危险圆点来表示

. 告诉编译器模板参数接受数量不定


. 将class分为一个和一包,接下来也继续可以继承也可以组合

14.auto

. 使用容器或者迭代器时,auto用来让编译器自动推测类型并定义变量

. auto使用时,需要赋值

15.ranged-base for

. 将冒号后面花括号中依次赋值给冒号前面,做for循环

. 若pass by value时,若对数据改变,原来变量的值不会改变

. 若pass by reference,时候若对数据改变,原变量数据也会被改变

16.reference

. &操作符,与*操作符,一个表示引用一个表示指针

. 当int& r=x;时候,r is a reference to x,r代表x,之后r再不能代表其他,x为多少r即为多少

. 引用的大小和所引用类型大小相同

. reference通常不用于声明变量,多用于参数类型parameters type和返回类型return type的描述

. 当函数参数分别为type&和type时,会被视为same signature

17.复合&继承关系下的构造和析构

. 继承关系中,父类base class 的dtor必须是virtual

. 构造由内而外先调用内部构造函数,析构由外而内先析构子类后析构父类

. 继承+复合关系时,base◁-Derived◆→component

.. Derived构造先构造base再构造component最后构造自己

.. Derived析构线析构自己再析构component最后析构base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