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阿婆终于走了,葬礼上两个儿子和儿媳妇上演了一场“闹剧”

01

和妈妈打电话聊天才知,邻居阿婆刚过世不久。

在农村,一个快90岁的老人逝世,属于“喜丧”,儿女们会在当地请一些演艺团唱歌演戏,热热闹闹的送老人最后一程。

可是,阿婆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媳妇却在她出殡的那一天,上演了一场闹剧。

说起这场闹剧的根源,还得从阿婆的生前讲起。

阿婆生前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小儿子早些年被大女婿卖到了河北,家里就剩大儿子和二儿子,两个姑娘因为智力有一点点问题,也是草草就嫁了人。

等到儿子女儿都成家立业之后,阿婆就和阿公两个人相依为命。

那些年在农村只要家里的土地多,一年到头基本上也就花不了什么钱,不用为生计发愁。

可惜的是,阿婆60岁左右的时候,阿公就生病了,剩下她一个人生活。

那时候阿婆腿脚还利索,自己除了种粮食种菜之外,闲暇之余还帮两个儿子带孙子。

尤其是大儿子家的孩子多,那会儿大儿媳妇为了等个儿子,连续生了四个女儿。

基本上那四个姑娘都是阿婆帮忙一手带大的,吃住都是她管。

也许是因为和大儿子家走动的比较多,又或许是阿婆本身就比较喜欢大儿子。

在她70多岁,身体状况不佳之后,由两个儿子轮流每人每月接到自己家照顾。

可阿婆总在小儿子家各种闹腾,和小儿媳妇也不和睦,轮到大儿子家照顾的月份时,她又是另一种态度,对大儿媳妇也比小儿媳妇要明显好很多。

所以,村里人说起阿婆时,就会感叹一句:人心“疼”的是“烂肉”。

02

“久病床前无孝子”,不管谁,即使再孝顺,也经不起时间的检验。

去年正月,阿婆在给大儿子帮忙种菜地的时候摔了一跤,从此就卧床不起,从那以后阿婆就变得可怜了。

之前至少自己能走路,不管在谁家,只要饭做好了,好歹自己能给盛来一碗饭,自从卧床后,每次在小儿子家一天还能端去两碗饭吃,不饿着。

到了大儿子家,因为大儿子夫妻俩儿在镇上开店做生意,经常忙得顾不上给她送饭,有时一天吃不上一顿。

就这样,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让阿婆的身体每况愈下。

有段时间我在妈妈家,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总能听到阿婆哭着喊疼的声音,妈妈以为她是饿的胃疼,还经常给送一些吃的去。

所以,听说阿婆过世的消息时,我心里虽然觉得沉重,但也不免想:终于走了,也是好事。

并不是幸灾乐祸,也不是没有同情心,而是觉得那是她人生的一种“解脱”方式。

03

人到老年的时候,一旦生活不能自理,变成别人的负担之后,若是能被人用心呵护的话还好,可若是像阿婆这般的,除了给一口饭吃,续着命,却过着“活死人”的日子,真的是“活着就是折磨”。

阿婆这一走,需要支付一大笔丧葬费,小儿媳妇觉得委屈,说:“生前偏心,但凡有点好东西都偷偷拿给了老大家,手脚能动时,也是整天给老大家帮忙带娃种地,自家从没捞到一点儿好处,死后她们家却要和大儿子共摊棺材板钱,真是讽刺。”

就在出殡那一天小儿媳妇故意找了一个茬儿,当着全村人的面儿,狠狠的挖苦了老大一家,把老太太生前老大和老大媳妇的种种不孝行为,全数落了出来。

“人要脸,书要皮”,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儿被揭短,老大家自然不愿意。

于是,两家人你一言,我一语,吵得不可开交,大儿媳妇和小儿媳妇最后动起了手。、

就那样,老太太在儿子和儿媳妇吵闹一场之后,被匆匆下葬。

至此,一场闹剧才结束。

结语:听妈妈讲完,觉得蛮心酸。

老太太一生,早些年家里人口多,吃不饱穿不暖,但凡有点好吃的,都先紧着孩子。

好不容易,这些年大家的日子都好过起来,至少不愁温饱问题,可她又老了,没了劳动能力,能不能吃饱穿暖,全看儿子和儿媳的脸色,依然过的是朝不保夕的生活。

在农村像阿婆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有的老人老年生活的境况还不如她。

我曾亲眼看见过一家的儿媳,打起公公时,像打孩子般,甚至不如打孩子,家长在打孩子时,看似在打,实际上只是为了吓唬而已,而那儿媳把公公踩在脚下各种实打实的踢打。

农村的老人,养老的问题到底该何去何从?

据统计,2015年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5%。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

在这些数据中,农村老人也占据着半壁江山。

现在农村,老人养老的问题,主要依靠的是 “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显然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现象仍然比比皆是,有时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并不是“不孝”,而是不得已。

作为子女,一方面顶着养家糊口的责任,只有离开农村,才能找到就业的机会,才能挑起养一个家的重任。

因此,往往都是顾上了这头,就得舍弃那头,而老人往往就是那个被舍弃的一方。

就像邻居阿婆,看似大儿子和儿媳妇都很不孝顺,实际上两口子要养五个孩子,经常为了店里的生意,忙起来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生活的并不顺遂。

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之前,还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善待老人。

“羊且有跪乳之恩,鸦且有反哺之义”,何况我们人呢?

今日话题:农村养老问题,你怎么看?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