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钥匙的守候

记得小时候,老屋的大门上经常挂着一把明晃晃的铜锁头。

由于父母经常在田间劳作,怕我放学回家进不了门,于是就在大门后订了一颗小钉子,挂了一把备用的铜钥匙,等放学回家,我就径直走到门口,手伸到门后(老家的大门,两扇门之间留有很大的缝隙,方便家养的鸡,猫,狗等家畜进出觅食或者下蛋)取下钥匙,就可以进门了。

那把铜钥匙陪伴我一直读完小学,初中。上高中后,由于学校离家很远,我就住学校了,回家很少,一般一个或者两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顺手一摸,照样能摸到那把钥匙。

后来,由于我们村里好几家的东西被人偷过,我就劝父母,反正我回来的少,钥匙就不用给我留了,放在门后很不安全的,万一被小偷知道了,不就危险了吗。父母笑着说:“没事,只要你方便进门,丢点东西也值得,拗不过父母,只得依了他们。

每次月底回家拿米拿菜,父母不在家里,我都顺利地进到家中,有时几个月回家一趟,以为父母会忘记把钥匙挂在门后。但每次那把铜钥匙总是安静的挂在那里,一直等着我的回来,而每次碰到钥匙的一刹那,我心里总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

父母为了方便我,竟不顾家里的安危,再后来,我高考失利,转而随村子里的年轻人一起南下打工,有时一两年才回一次家,而那把铜钥匙依旧守侯在门后,等着我的归来。

一次在家过完春节,我给父母配了部手机,跟父母说是方便联系,以后我回家了,就直接可以找到他们了,就不用再挂钥匙在门后了。父母忙说怕山里信号不好,仍旧坚持挂钥匙在门后,说把钥匙挂在门后,他们心里才塌实。我能说什么呢!那把钥匙依旧留在了门后。

平凡的我按部就班的结婚,生子。然后在一个小城市定居了下来,由于婚后工作和生活的诸多琐事,便很少回家了,直到父亲60大寿那次,妻子说该回家看看父母了,我这才想起,掐指一算,整整6个年头没有回家了,如今他们的孙子都上小学了,确实应该回去看一下了。

辗转几趟车程,我们才回到了老家。如今,物是人非,村子里的很多老人小孩居然都不认识我了,是啊,六年可以改变人的许多印象。我儿子也已6岁了,太多的感慨。

快到家了,原先开拖拉机的五伯认出了我,“乐,回来了,好久没见你回家啊,你父母在竹犁湾那边割麦子呢!”我连忙应声道:“哦,谢谢!五伯身体还好吧“,然后递上了一支烟。

等回到老屋的门前,仍旧是那熟悉的一幕,两扇大门中间挂着一把铜锁。只是那把铜锁早已没了往日的光泽,在岁月的磨砺下,变得黑黄黑黄的。我在想门后一定不会再挂着那把铜钥匙了。

六年了,太久没回来了,儿子都快赶着锁头那么高了,一定不会在了。

想归想,我还是不由自主的摸了一下门后,突然,我控制不住,尖叫了一声,“啊!钥匙居然还在,我的天啊”!把老婆和儿子吓了一大跳。

我们仨进了屋,一切还那么熟悉,手里握着守侯了我二十多年的铜钥匙,我感触良多,可怜天下父母心,这那里是一把钥匙啊,这分明是一份沉甸甸守侯。父母象这把钥匙一样守侯了我几十年,如今,我成家立业了,可在他们眼里我还是他们眼里那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仍然被他们的爱守侯着。

我连忙和妻子讲了铜钥匙的事,妻子不觉泪光滢滢。我搂着妻子和儿子说:“记着,我们以后要经常回来”不为别的,只为了父母的那份守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收集作者 2017 年 04 月期间的一些或成熟的或不成熟的想法。字数约 3130 字;阅读时间约 6 分钟。...
    EncyKe阅读 334评论 0 0
  •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人。有些人只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但也有那么一些人会成为改变你一生的贵人。他们可能...
    端银阅读 1,170评论 1 11
  • 学习来源:CNTV《景观文化》➕ 学习时段:大三上学年 今天我们一起游玩大京城的陶然亭公园。 它位于北京市南二环陶...
    信香阅读 4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