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JAVA工作者必须了解的实战知识(五)

一、 在线程中执行任务

无限制创建线程的不足

.线程生命周期的开销非常高

.资源消耗

.稳定性

二、Executor框架

Executor基于生产者-消费者模式,提交任务的操作相当于生产者,执行任务的线程则相当于消费者。

1. Executors 返回 ExecutorService

2. ExecutorService方法submit、execute

3. ExecutorService.submit 返回 Future

线程池,Executors方法介绍

方法名解释

newFixedThreadPool将创建一个固定长度的线程池,每当提交一个任务时就创建一个线程,知道达到线程池的最大数量,这时线程池的规模将不再变化(如果某个线程由于发生了未预期的Exception而结束,那么线程池会补充一个新的线程。)

newCachedThreadPool将创建一个可缓存的线程池,如果线程池的当前规模超过了处理需求时,那么将回收空闲的线程,而当需求增加时,则可以添加新的线程,线程池的规模不存在任何限制。

newSingleThreadExecutor将会创建一个单线程的Executor,它创建单个工作者线程来执行任务,如果这个线程异常结束,会创建另一个线程来替代。newSingleThreadExecutor能确保依照任务在队列中的顺序来串行执行(例如FIFO、LIFO、优先级)

newScheduledThreadPool创建了一个固定长度的线程池,而且以延迟或定时的方式来执行任务,类似于Timer。

Executor的生命周期

以上四个方法都会返回ExecutorService,ExecutorService的生命周期有3种状态:运行、关闭和已终止。

方法名解释

shutdown将执行平缓的关闭过程:不再接受新的任务,同时等待已经提交的任务执行完成—包括那些还未开始执行的任务。

shutdownNow将执行粗暴的关闭过程:它将尝试取消所有运行中的任务,并且不再启动队列中尚未开始执行的任务。

Timer类负责管理延迟任务

三、找出可利用的并行性

1. 任务拆分到多个子线程处理。

2. 携带结果的任务Callable与Futrue

Executor执行任务的4个生命周期:创建,提交,开始,完成。

任务的提交者和执行者之间的通讯手段

[java]view plaincopy

print?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

Callable task =newCallable() {

publicObject call()throwsException {

Object result ="...";

returnresult;

}

};

Future future = executor.submit(task);

future.get();// 等待至完成

Future future = executor.submit(task);

// 等待到任务被执行完毕返回结果

// 如果任务执行出错,这里会抛ExecutionException

future.get();

//等待3秒,超时后会抛TimeoutException

future.get(3,  TimeUnit.SECONDS);

Callable task =newCallable() {

publicObject call()throwsException {

Object result = …;

returnresult;

}

};

有两种任务:

Runnable

Callable - 需要返回值的任务

Task Submitter把任务提交给Executor执行,他们之间需要一种通讯手段,这种手段的具体实现,通常叫做Future。Future通常包括get(阻塞至任务完成), cancel,get(timeout)(等待一段时间)

等等。Future也用于异步变同步的场景。

3、4. 在异构任务并行化中存在的局限

如果一个任务是读取IO资源,可以使用多个线程去同时读取,但是效率上限可能出在IO上,即使开启再多线程读取总速度也不可能超出IO读取速度上限。

开启多个线程本身也会调高编程难度,同时开启多个线程也会造成资源消耗。

多线程提高效率很多时候并不是增加一个线程效率提高一倍,可能提高的效率微乎其微。

5. Executor与BlockingQueue

如果想提交一组计算任务,并且希望在计算完成后获得结果,可以使用BlockingQueue保存每个任务的Future。

7. 为任务设置时限

//等待3秒,超时后会抛TimeoutException

future.get(3,  TimeUnit.SECONDS);

8. ExecutorService.invokeAll()

执行给定的任务,当所有任务完成时,返回保持任务状态和结果的 Future 列表。返回列表的所有元素的 Future.isDone() 为 true。注意,可以正常地或通过抛出异常来终止已完成 任务。如果正在进行此操作时修改了给定的 collection,则此方法的结果是不确定的。

四、资料:

《温绍锦 - Java并发程序设计教程》

摘录“任务的提交者和执行者”,“任务的提交者和执行者之间的通讯手段”

聊聊并发(三)——JAVA线程池的分析和使用(原理)

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java-threadPool

Java(Android)线程池(使用)

http://www.trinea.cn/android/java-android-thread-pool/

Java Thread Pool Example using Executors and ThreadPoolExecutor

http://www.journaldev.com/1069/java-thread-pool-example-using-executors-and-threadpoolexecutor

工具可以查看线程数

jconsole.exe

以上就是我推荐给Java开发者们的一面试经典知识。但是这些知识里面并没有太多Java全栈、Java晋阶、JAVA架构之类的题,不是我不推荐,而是希望大家更多的从基本功做起,打好基础,太多复杂的内容一会儿也说不明白。

好了同学们,我能介绍的也都全部介绍完给你们了,如果下获得更多JAVA教学资源,可以选择来我们这里共同交流,群:240448376,很多大神在这里切磋学习,不懂可以直接问,晚上还有大牛免费直播教学。

注:加群要求

1、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面对目前流行的技术不知从何下手,需要突破技术瓶颈的可以加,有些应届生和实习生也可以加。

2、在公司待久了,过得很安逸,但跳槽时面试碰壁。需要在短时间内进修、跳槽拿高薪的可以加。

3、如果没有工作经验,但基础非常扎实,对java工作机制,常用设计思想,常用java开发框架掌握熟练的,可以加。

4、觉得自己很牛B,一般需求都能搞定。但是所学的知识点没有系统化,很难在技术领域继续突破的可以加。

5.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

PS:现在主要讲解的内容是(反射原理枚举原理与应用注解原理常用设计模式、正规表达式高级应用、JAVA操作Office原理详解JAVA图像处理技术,等多个知识点的详解和实战)

6.小号或者小白之类加群一律不给过,谢谢。

最后,每一位读到这里的网友,感谢你们能耐心地看完。觉得对你有帮助可以给个喜欢!希望在成为一名更优秀的Java程序员的道路上,我们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