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还好吗?

曾经说好十年后无论天涯海角,我们都要聚在一起。可事到如今,却天各一方,原来曾经的信誓旦旦敌不过岁月的改变。回头想想我们读书时那座旖旎的小城,我们曾在两旁开满丁香花的路上打闹嬉戏,在看到自己心仪的男孩时,也曾红着脸躲避。

我们班是农学院最富有烂漫色彩的班级,我们有一门课程是花卉,和花打交道是我们的学习内容。那时的我们不就是一朵朵花吗?羞答答的开在那里,怕没人欣赏,所以经常自赏。少女情怀总是诗,于是我们给自己取了和那花一样的名字,只觉是转眼之间,可那段似水流年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经年。

(一)骄傲的水仙

她的美就像水仙一样清新脱俗,她是一个美丽的甚至有点骄傲的女孩。她总是自恋的拿着她的小圆镜子看自己,然后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一个满意的微笑。我们为此常常嘲笑她都快成白雪公主她后妈了,可她却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她是我们寝室最早谈恋爱的一个,她那天生的美丽和那淡淡的哀愁总是很吸引男生的注意,她走起路来轻飘飘的,就像凌波仙子一样,难怪她选择水仙,因为水仙又名凌波仙子。可是自古红颜多薄命,因为家中的一场变故,她在我们读大二下学期的时候突然退学了。她走的时候,哭的梨花带雨跟个泪人,心里装满了不舍。她是那么优秀,那么有才情,只是她没有多一些坚持,而选择了认命。后来听人说,她曾到过好多地方打工,可是因为学历低,终登不上所谓的大雅之堂,最后她连一点隐隐的消息都没有了,从那以后我们就不知道她去了何处,都经历了什么?

今年终于有了她的消息,是在上大学时一个暗恋他的男生那里得到的,听说她现在在一个啤酒厂做业务员,业务做的很好,也很能喝酒,经常在饭桌上陪客户喝酒。听说美人依旧,只是性情却已大变了,我想她再也回不到那骄傲的水仙了,想想我的心里就有些难过,经过俗世的洗礼,水仙已乘鲤鱼去。而那个爱过他的男孩在发了疯一样找到她之后,就在也不曾和她联系。我想她不在是他心头的朱砂痣了,也不在是他床头的明月光了,真是相思苦敌不过现实疼。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美,总不免有时让人伤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温暖的向日葵

葵排行老三,是一个开朗,乐观的姑娘,好像什么事都难不倒她。她说她的家乡漫山遍野开着向日葵,还说向日葵浑身是宝,看着她那么喜欢,我们就都叫她向日葵了。葵是个大嗓门,整天快乐的像只小鸟,可惜却没有人追,直到快毕业的时候经一位学妹的介绍,才认识了校外的一个男孩。男孩没读过什么书,但人长得很帅,就这样葵开始了她的第一段恋情。葵的好性格很得男孩家人的喜爱。后来毕业了他们一起去了北京,没多久就赶上了非典爆发,北京是重灾区,他们两个人在出租屋里举步维艰。那时天气还有点微寒,他们用蜂窝煤来御寒,夜里她被刺鼻的煤烟味呛醒,可男孩当时已经奄奄一息了。在危急时刻她用尽所有的力气,把男孩拖了出来,他们在邻居的好心帮助下得救了。后来他们一起回了家乡。男孩做了一家酒店的保安,葵想多赚点钱和男孩结婚,就又出去打工了。她说女人的第六感是很准的,从开始的一天几次电话,到后来的一周一次。感情随电话的减少而变淡,那时她还天真的以为距离会产生美,也许过年回家时他会向她求婚的。直到有一天她打了很多次电话给他,而他却始终不接,她才预感到发生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总是傻的可以,一开始她还担心他的安危。可后来从他口气中的不耐烦,她才彻底醒悟过来,于是她辞了职,带着给他和他爸妈买的礼物回了他的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大门口贴着都已经有点斑驳了的大红喜字,她被大红喜字刺的头晕目眩,跌跌撞撞的倒在了门口。后来被买菜回来的她心目中的准婆婆发现了,把她扶到了屋里。两个女人相拥而泣,那场面是感人的,她说至少没将她扫地出门,看来曾经付出的还是得到了回报。他的新娘是他的女老板,一个40左右岁离过一次婚的女人,可是她有钱。他穷怕了,他走了大多数女人才走的捷径。她没有怨恨他,只是觉得他不应该隐瞒自己,毕竟他们曾经真心相爱过,而且还一起经历过生死的考验,他和她说什么她都会原谅他的,只是他不曾给她这个机会。没等他回来,她就走了,连他妈留她吃饭都没吃。她真的就像向日葵一样永远向着太阳,只是他不是向日葵,不能和她一起奋斗。后来经人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他们是闪婚的,但是也很幸福,坚强的女人是会得到上帝的祝福不是吗?

(三)野百合也有春天

她的不快乐源于她的妈妈,在她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她,但在她的记忆里妈妈是美丽的,身姿是摇曳的。妈妈一开始离开家还会不定期回来看她们,给她们买一些吃的穿的,可是后来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了,直到彻底消失在他们的生活中。外表看来她是一个快乐的女孩,她的学习很好,老师们经常夸她冰雪聪明,她是那种邻家女孩型的,阳光、活泼,靓丽,男生们都很喜欢她。她说她喜欢百合花是因为百合花象征着百年好合,而得到百合花祝福的人会集万千宠爱与一身的,这是她想得到的。上大二的时候班长开始疯狂的追求她,那进攻的架势真是很猛烈啊!其中还有一段小插曲,据说在某个月圆之夜,他在梦中疯狂的喊百合的名字,后来就在班级传开了,我们那时都笑班长是多情种。他们也曾有过一段快乐的时光,但后来却无疾而终。他没有和她说分手,仿佛从来没有在一起过,她也没有问他为什么?只是后来某一天我们在路上突然遇见他和别的女孩约会,我们各个哑然,可她跟没事人一样。那时我觉得她很潇洒,对感情拿得起放的下。可她却说多情总被无情伤,这种事情她看得多了,她说感情是最靠不住的东西,爸妈都生了她们姐妹三个了,还不是说分开就分开了。这只是她人生中的小插曲,她不会把它当成什么大事件来对待。是他辜负了她,不值得她伤一丁点的心,不值得她流一丁点的眼泪,那时我觉得她简直酷毕了。直到有一次午夜梦回,我因思念一个人而不成眠,我听见了她的抽泣,但我没有去安慰她,我不想去破坏她那很努力维护起来的自尊。这件事对她的打击还是很大的,后来她更加努力了,也从此不再轻言爱情,即使有很优秀的男孩追她,她也总是拒绝。她说她是害怕了被抛弃的感觉,特别是那种无声无息的,不打一声招呼的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现在过的很好,在职场上混的顺风顺水,老公很爱她,公婆也很喜欢她。她利用自己的关系把家里的姐妹都从小城带了出来。但是她一直有一个心结没有打开,就是那一年她工作刚刚稳定不久后,妈妈突然回来找她们,和她们相处了一段时间,骗走了她们姐妹几个大部分财物后就又消失了,爸爸从此一病不起,没多久就去世了。那时她们的生活才刚刚有点起色,而爸爸她们还没来得及好好孝顺。她就是想不通,她不是生过我们的妈妈吗?为什么这样的对我们,对我们也就算了,还这样残忍的对父亲,那么一个善良的男人,她一次又一次的让他蒙羞,最终死在了她的屈辱之下。那么漂亮,能干的女人你也许会想不到她最害怕什么?她最怕别人提她妈妈,提一次仿佛往她伤口上撒一次盐。歌曲中唱到野百合也有春天,她通过不懈的努力,走出了寂静的山谷,成为了一株开在繁华大都市里的香水百合,可是我只希望她的心灵能尽快走出幽暗的深谷,忘记那深深的伤痛。

(四)玫瑰的故事

玫瑰是我们寝室最会经营自己的人,也是后来搬到我们寝室的。她一直在进修深造,现在在一所大学里教书。她好像每走一步都望到了下一步该怎么走。还记得刚入学时她是双眼红肿着来上学的,她说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哭了一整夜的原因,可是我们都看出来她的眼睛是割了双眼皮的缘故。那时同学们还在背后议论她,说她丑人多作怪。可是现在想想她真是太有先见之明了。后来熟悉了,玫瑰说是她二姐出钱支持她做的双眼皮,因为二姐的双眼皮也是割的,割完恢复后很惊艳,有很多男孩子追,而且还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她那时就知道找男朋友应该找个有钱的,所以当我们和另一个学院的男生宿舍搞联谊时,她用尽心机找了一个家境最好的,那时她的男朋友经常送礼物给她,我们还蛮羡慕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她继续进修的时候我去看过她,她和我谈起她的几段感情经历,有一段我听了之后简直哭笑不得。他的男朋友好像是小三阳,那时她还不确定,她就和她的男朋友讲如果你真的是我们就吹吧!她说自己真的很喜欢那个男生,可是最终还是理智占了上风,她不想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因为在一起难免会有亲密接触,男朋友没了可以在找,可身体坏了确是哭都找不到调的。后来她陪他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出来之时就是他们的分手之日。我不理解她的爱情,人家的爱情里为对方死都可以,可她的爱情却输给了小三阳。可是她有她的活法,如果她不曾这么实际,又怎么会抓住今天实实在在的幸福呢?她的老公为了帮她找一份像样的工作花了自己几年的积蓄,那是一比不小的数字啊?那时她还不确定嫁给他,工作确定了之后她就嫁了。她经常说衡量一个男人爱不爱你,要看他舍不舍得为你花钱,这是她的心经。

我那些情深意笃的姐妹们啊!思念就像藤一样缠绕着我,不知她们是否也和我一样经常回忆那段似水流年,花样年华?我们说好十年后会在那座开满鲜花的城池,开一次不算盛大的聚会,我们在一起把酒言欢,可现在她们都跑哪里去了?思念就像一条河流又流回了我的心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冯华来自偏远农村,简单地说是离大城市较远的一个地方。说起那儿,也算得上山清水秀,蓝天白云了。比起那些更偏远的地方,...
    人云在左阅读 179评论 0 1
  • 她是小葵在大学里一个很珍惜很珍惜的朋友,这里称她为小末吧。以下是他们间发生的点点滴滴的事情。之所以写下是怕...
    丑小蒜想成大水仙阅读 846评论 0 3
  • 今天下午走到学校大门口看到刘磊老师牙疼还坚持在门口值班和同学拍手,不禁想起昨天和常华一起走在下班的路上,边...
    宁静王桂莲阅读 230评论 0 3
  • 回忆是个什么东西呢?有的人能一直昂首向前,有的人总是要止步回望。有的时候走的太快,丢掉了什么重要的东西,看看曾经陪...
    奈落菖蒲阅读 266评论 0 0
  • 【今日话题】你人生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怎么挺过来的? 这个话题像一把钥匙,把记忆长河那段沉痛的记忆打开了!...
    陈少琼阅读 878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