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征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闲来无事,谈谈哲学。

范围很大,我只讲我脑子里的哲学。



一、混沌

   在哲学里,混沌是指虚空,混乱而没有结构的状态。如果说哲学是混沌的,是有些不准确,因为在东西方几千年的发展中,它已经形成某种体系。

   为何这样说?因为它让人纠结,让人走火入魔。因为它就像走在灯光不足的巷子里,给人希望,又让人恐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例1:

   曾看过一本书,叫做《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书中写了许多在精神病院的天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面有讲到一个疯了的量子物理学家A。作者在访问这个物理学家,被提到很多问题,如“你知道什么是量子学说嘛?”“你知道吗,在宇宙里,不同时间可能有另外一个你?”等等。由于他对物理知道的很少,以致A的不配合。

  这些问题困扰作者很久,他试着去查资料,听讲座,证明了一些可以存在的事实。他感叹,感叹这个物理学家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宇宙探求。第二次去拜访A的时候,作者讲了自己观点,A才给他讲他可能看到另外一个他了。

  我觉得不可思议。后来,作者听说这个物理学家疯了,他做了一些总结,大概是:很多科学家,物理学家都在追求是什么?为什么?当一个问题被解决后,又出现新的问题。在不断的追求为什么的时候,他们有的人疯掉了,而有的人把这些上升到哲学层面。例如,牛顿,他将毕生的精力放在物理上,没有娶妻生子,可谓是为科学献身了。年轻时候的他探索出许多宇宙的规律,最有名的是“万有引力定律”,然而晚年在追求为什么的路上,他又把这些归于上帝,认为是上帝无形的手施加的力。

事例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想必很多人是从电视剧《青云志》中知道这句话的。那个画面,小凡和碧瑶进入滴血洞,里面一块巨石上面写有“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文字,旁边散落有两具遗骸。

  《青云志》中,小凡是正义的化身,心怀天下,解救苍生。而碧瑶,是代表魔教,日后是要继承父业,成就霸业的。

  两个人,同生死共患难,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第一部中,两人陷入爱河,然而遭受多方的非议和指责,而这些多为正方。第二部里,因碧瑶为救小凡而豁出性命,所以整部剧里就是小凡为了救碧瑶而不断寻找办法,不惜遁入魔教,然而只有一个目标,并未做什么伤天害理之事。

  虽然正魔殊途,然而有什么分界线呢?那么哲学又怎么说的清呢?

  首先拿诛仙剑来说,这可是大邪之物,使用之人遭其反噬被控制心智随意杀人,小凡差点死于手持诛仙剑的掌门人手中。正中也有魔,也要依靠魔的力量。其次,碧瑶心底善良,未做过伤天害理之事,只因他老爸是魔教大头头,她就属魔吗?再者,小凡为救碧瑶,听从碧瑶老爸吩咐,进入魔教化身鬼厉,也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之事,就属魔了?最后,石碑上已经说了“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地对万物都平等,既然都平等为何要彼此毁灭呢?分的那么清楚,但其实分不清楚。



二、格物致知追求哲学

  哲学是个抽象大范围的东西,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

  第一个事例实质上是讲哲学里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这是最基本的问题,然而唯物的科学家最终偏向唯心,中间经历多少精神上的折磨。第二个事例是好似东方哲学里阴阳学说。然而阴阳那个太极图,让人看起来就在运动,不断融合却合不起来。

  词条中如是说,中文最早使用哲学是19世纪末,从日本的汉文"哲学"使用引用过来,是philosophia(热爱智慧、追求真理)的日本汉文翻译,词义是"以辩证方式,一种使人聪明、启发智慧的学问",是探索"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方式。

   我对哲学理解可以用到“格物致知”这个词,这是中国古代儒家思想中的一个重要的概念。在我个人认知中它符合哲学的含义。    明朝有个大理论家-王阳明,他的思想可以代表儒家对实践的态度。有一日,王阳明依照《大学》的指示,从“格物”做起。于是觉得要“格”院里的竹子,于是搬了凳子在院子里对着竹子想了七天,结果因头疼而失败。

   然而我的观点并不是这样子的。“格物致知”是通过实践或是日常生活,悟出一些人生的道理,从而去指导今后人生的发展,但这道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实践,不断参悟得到的。

   在我二十几年的人生里,经历有限,能说上来的就是求职带给我的人生道理。目前劳动力市场竞争激烈,毕业的大学生年年都有,每年都是就业难,然而我明白就算是难于上青天,也总会有的,因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在一家实习单位,工作了7个月后,我所在的小组有人辞职了,我明白是个机会,在努力争取中被刷下了,这社会让我明白就算有实习没有两把刷子也是承不起大任的。于是我就看多看看专业书看看案例,学习英语提升自己,同时无聊时翻翻微博看一些关于求职的内容。在漫长的等待中我接到一个电话,面试时,做了些题,然后和人事做了一些交流,然而并没用我,可能是看出我不偏出纳,稳不住窝。多次面试后,我明白人事担心的一个问题是怕心不稳,用不了几天人就跑了。于是我吸取教训,改善言语,话中体现自己是个稳得住窝,争取上进的人,不负我望,感觉最后一次是为我量身定制一般,完美表现,让人事录用了我。然而我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的。



三、总结

   每个人对哲学都持不同的观点,都在探索人生的意义,意义却不同,正如邓晓芒所说“这意义是绝对个体化的”。每个人都在说哲学,正如网络里可能每个人都有评论,评论的多了,就有了褒贬正反了,门派就出来了,但依然不同,不要彼此伤害就好。

  至于,事物中“为什么”和“怎样”的关系,虽然是本职工作,但是正如文中《青云志》里的正魔,分不清道不明的,不如将它放在太极里,白出归出来,黑出归出来,不管黑白都是那个事物。这样说并不是让大家停止去思考,去探索,而是希望不要像那个物理学家一样疯掉了,希望他们的探索有个归宿。

  本人,物理科学不好,能用到哲学的,也就是在生活里了,我坚持我的“格物致知”,饭后晒太阳喝点小茶,想想生活,生活是一杯茶,也是哲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