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子衿在逆袭的路上①

文/未末的背影

你已长大!
子衿是儿子的名字,取自《诗经》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子衿”,周代读书人的服饰,寓意贤才!可事以愿违,儿子学业很糟糕。

无法追溯的曾经。

儿子从出生就特别乖巧,很少顽皮哭闹,体弱的我,月子里的一场高烧,顺理成章把看护儿子的天职移交给了他的爸爸。

休完产假一上班,又开始昏天黑地的拼命三郎地忙工作,事业顺风顺水。娘家妈和爱人就成了儿子的专职陪护,以至于我偶尔抱着子衿在小区散个步,不熟识的邻居,总是窃窃察察:“是孩子妈妈吗?不会是保姆吧?”

儿子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慢慢长大,也许是爸爸带大的缘故,他性格温和,品行纯厚,从百天就显露出容貌的俊朗,人见人夸——遗传取优的典范。为此我麻痹忽略了他的蔫淘,随意,袜子衣帽到处丢,作业功课得过且过……爸爸毕竟是男同志,顾了孩子吃喝玩伴,就顾不上学习启蒙,儿子就这样浑浑噩噩,倏忽小学即将而过。

一直到校内小升初直升测试,惨不忍睹的摸底成绩,才震醒了我!子衿在学业的征途,已经落得太远了,而作为一位常被称赞为“名师”的我,在儿子成长期间培养了那么多优秀学生,得意弟子,却唯独荒废了他!内心的懊悔让我决然回到六年级,“亲自操刀”,做了他的班主任及语文任课教师。

可这一年,心力憔悴,鸡飞狗跳,三天一训斥,五天一责罚,儿子很懂事,总是说妈妈我错了,很怕我,学得很辛苦。我也越发焦躁冲动,也很失控……

比较失败的一年,让我不得不静下来反思。整个暑假,把绷得紧紧张张的内心,舒缓下来,我放过了儿子,也放过了自己。

我开始坐下来看书反思,犹太华裔沙拉的《特别狠心特别爱》一书给我莫大的触动,教育的本源是纯粹的真爱,培养的方式是温情的规则,蹲下来陪他一起看他眼中的世界,给予信赖,帮助,快乐!

短短三十天,我开始学着放下焦灼,陪着这只小蜗牛“散步”。我们一起数学速算比赛,共同观看英文电影,分享亲子阅读书籍。还报了他渴望已久却被我屡次扼杀的街舞班,绘画班。看着他阳光帅酷地在大庭广众之下潇洒甩动舞步,释放宣泄自我;陪伴他安静专注在闷热的画室,手握画笔目测比例,在画稿上勾勾画画描绘,那些瞬间,我眼睛是时常湿润的。

我决定——作为妈妈,我要改变!
我相信——作为儿子,他会逆袭!

开学了,我们搬去了主校,升入中学部。一切又都是全新——新的校区,新的老师,新的科目,新的征程,还有全新的我和儿子。

他稚嫩叫妈妈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嗓音开始变声憨憨沙哑,整个夏季,个头像拔节般窜高。去卫生间时,不动神色开始懂得关门,三角裤头换成了齐头短裤。早起知道独自下楼给我们买回早餐,也不再嫌弃厨房垃圾的赃臭,负责每日的清倒。出门时像个小管家,“妈妈你钥匙带了吗?再看看手机,你这身衣服不需要穿高跟鞋吗?”太多类似的生活琐事不断提醒我,他已经长大了,作为妈妈我呢,怎能停止不前!

第一天开学,我握着车钥匙,战战兢兢开车上路了,我是会开车却懒于开车,惧怕开车的,总是依靠爱人,让他每天来来回回接送我们。可我知道,妈妈是儿子的最鲜活的榜样,我的胆怯惰性就是他的退缩庸散。我们开始每天早早起来,车载音乐放着他喜爱听的韵律欢快的英语歌曲,行进在晨光的清新的宽广马路上。

他开始和我絮絮叨叨说起,新校区的咖喱牛肉盖饭如何可口,多功能一体机如何神奇,同桌小个子优等生张博涵怎样厉害,又不忘啧啧说自己也很牛掰,做题速度紧跟其后。

短短开学几日,他总是开心的自我表扬,他确信自己是进步的,我感到欣慰和惆怅,他难得涌动出来的自信和斗志,可我知道这些实在是微乎其微的改变,但至少我和他开始慢慢走近,徐徐调整,我们开始遥望远方!

一向古板教条的我,这些天我总想和儿子“亲亲”,虽然他12岁了,已经知道羞赧的不愿意和妈妈亲亲热热了,可还会哄我开心,象征性的轻啄一下我的面颊或嘴角。

我发自内心的失落和遗憾

——我曾经错过的美好时光

可我又无限斗志和昂扬

——我和子衿在逆袭的路上!

我突然萌生一种想法,初中三年,亦师亦母亦友,相知相长相伴的时光,点滴记录,完成我们原创亲子教育手札!我们的曾经、当下是“学渣”,可谁又能说定未来的事情呢!

我和儿子郑重地说了想法,这个“恢宏”的目标是需要我们共同完成,得征求他的意见!他低吟了一下,沉稳地说“好!”

这是我们母子的约定和承诺:

他成就他的逆袭
我书写我的梦想
书名为《我和子衿在逆袭的路上》
奔向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桓玄(出生是369年1月1日--逝世是 404年6月19日), 字敬道,小字灵宝,谯国龙亢(是今天的安徽...
    讲喊录阅读 2,297评论 0 1
  • 信号允许进程终端其他进程,他通知进程系统中发生了一种某种类型的事件,又称为软件中断。 信号传递的步骤 发送信号,内...
    喵帕斯0_0阅读 717评论 0 0
  • 转载自贴吧ID:东方不败手滑了 我手上有一版的基础版+荒野扩(没有炼金扩)和二版。先说下我对一版的感受,首先这种克...
    米宝星球阅读 9,555评论 1 50
  • chapter A 当他们经历了种种,终于在一起的时候,两个人都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悲伤。那种悲伤,甚至超过了之...
    东郭先生没有蛇阅读 221评论 0 0
  • 办公室里又一次说起房子,似乎除了我,都较兴奋。是啊,在房子涨价之前买了房子,不管怎样都赚到了,而且为数不少,怎么不...
    独孤草原狼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