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仙女之阳关梦1

晓霜残月阳关梦,英落白荻州。

枫叶着了霜,红得滋润。

她在楼上,望他经过草坪,经过喷泉,不明就里地感到他的难受,隔空怜惜着他。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在梦里见过他哭泣,见过他受苦。

他不认识她,从没和她说过话。

不问为什么,也不顾现实。她追踪着他的影迹。心揪揪地看他独行。看他和一个女人一起散步,欢笑。看他和她相拥亲热。心痛地流了许多的泪。

感到锐疼,才看到手被刀子割了一道血出来。才想起自己是要做饭来着。

他深情款款,神色肃穆,温柔地给画布里的她上颜色。手忽地感到一道刀割的利痛直击向心。

45度角的镜头:栾树细碎一地的小黄花;怀里抱着书,独自静黙行走的女子;水流一样流过的车辆;渐行渐远的道路。

不是极端的执着,拍不出那样极端的美来。那些心中的大好河山,星空,日头和风雨。和欲望。清醒的欲望。自己的。

和大部分人一样,都是永远地偏离了最初的方向。历尽磨难回来,只是落得一个沉舟侧畔,病树当头的粗糙的不合时宜的印象。可怜的痴心,不改。

她把镜头对准满河田田的蓮。鱼戏莲叶间。

她已是有了眼袋和皱纹的女人了。一切都已经来不及。

镜头里的人们窃窃。细碎的言语像蝙蝠的牙齿,啃蚀着骨肉。

书本打开着,是宗萨钦哲仁波切的《佛教的见地与修道》。他是当代藏传佛教里极负盛名的一位上师。博学多闻,说理清透。他拍电影。是《小喇嘛看世界杯》《旅者与魔术师》这两部电影的导演。

迷上世界杯的小喇嘛跑去请老主持为法国队祈福。然后,对世界杯和足球一窍不通的老主持问:“怎么了?他们病了吗?”多么幽默。

那个离开山城,投奔梦土美国的旅行者,最终发现所谓旅行其实就是无尽的等待,所谓终点,不过是一场梦幻。

他看自己的手,修长有力。油彩一点一点涂在画布上的身体上。

即使她离开,即使一直等他的那个韩庄的姑娘离开,那些幽僻处和拐弯抹角,隆起和陷落,肌肤的味道,似乎都可以摸得到,亲得到,闻得到。即使离开了她的身体,依然是那样的熟悉,触手可及。

她闭着眼,水流滑落,温润着身体。她想着他修长的手一一抚过自己的每一寸肌肤。浑身颤抖。进入高潮。

他在别的女人的怀里快乐。

她放下镜头,痛苦地别过身去。

我已深入其中,除你无谁。

你每次想起我,我的左耳就火热热地一直烧。

我在夜空里朝你来的方向想你。你也在夜空里想我吗?我不希望你想我,我希望你傻傻地一觉睡到天亮。

人们说,你死定了。在爱情里,谁先主动谁先死。我知道,可我宁愿先死,也不愿你夜夜失眠。

镜头里的天亮了。空气沉闷和疲惫,他们一夜无眠。地上碎落雪一样的纸片。他问她,还爱他吗?是谁?什么时候的事?她说,不知道。她一直说不知道。从昨夜开始。从他发现那些字句开始。他一直审问她。她只是说,不知道。

心碎如雪。

他负气地呆立。他扬起了手,但没舍得打她。

她眼神迷离,疲倦之极。不想再说不知道。起身想走。

他被想像的情节激怒了,那鲜活的肉体,她的呻吟,疯狂,哭叫。他骂她是婊子。和韩庄的那些婊子一样的婊子。

她打了他耳光。心滴着血:是,我是婊子。我是十八岁就知道跟男人睡的婊子!

他抓住她,撕碎了她的衣服,残暴地压着她,咬她的嘴,咬她的舌,咬她的脖子,咬她的乳房,咬她的身体,咬她身体的某一处。试图咬出她身上其他男人的气味。他暴怒她死尸样地无反应。任由他蹂躏。

那些曾给她带来欢娱的蹂躏。

心都死了,什么都无谓了。

镜头转向夜里两三点钟的老鼠。不知道为什么会拍到老鼠。她从小就怕老鼠。在道观寄身时,黑暗小屋里凶猛的肥硕老鼠把她吓哭了。

那个富翁捉了只啃咬他货物的老鼠,放在装了一半水的桶里,邀她一同看那老鼠在水中浮沉,鼠爪挠得铁皮桶响得恶心。真不明白那个富翁怎会有这样恶心的趣味。

但老鼠是莫言的最爱。是《菊豆》的精彩。

是老广们蘸着酱汁吃进嘴里的‘三叫’。真不敢想像。

这是只精通方略的老鼠。灵活善战。在他的堵截中,疲于奔逃,干脆自寻了死路。

他有时候就像孩子般可爱。叫人好想吻一吻他。

白天两三点钟的时候,她正坐了清闲的车,一站一站地看风景。

正在整修的破旧楼房,正在兴建的地铁工程,工地上的建材层叠,巴士来了走了,下来面无表情的脸,上去无聊张望的人,看见韩庄的姑娘,看见下班的人多了起来,每人都那么忙碌。然后,路灯点亮。进入喧嚣的夜。

她低头看她镜头里,这些单调和空虚。和时空同调,或许也会把她吞噬。吞噬掉每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赐 名 老周创业 拉我给他打工 挥手稿子数十篇,软硬全上 将他那产品琢磨个透 临上线,问之 『做这,干啥?』 答曰...
    启信宝阅读 1,182评论 1 3
  • 这几天,因为食量减少,体重终于降到了80公斤以下。没想到,跑步跑了将近200多天都没有达到目标,少吃饭竟然如愿以偿...
    冰蓝色的太阳阅读 982评论 3 7
  • 夜静如斯,独 虫鸣不息,明月当空,浮云若岸,独坐,弃功名利禄于宇内,摒嘈杂浮世于身外,抱定元神,涤净杂念,安获纯真?
    残桥柴马阅读 19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