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花园集结号201798期||月亮

月亮在中国的文化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天狗吞月的传说,更有传统节日中秋节的产生,也和月亮息息相关。月亮的阴晴圆缺寄托了中国人很多的感情,“千里共婵娟”的思念、“月是故乡明”的思乡、“江畔何人初见月”的哲思……月亮也成为中国文学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意象

本期文艺之星:稻城阳光我心依然落日摇情邛海幽蓝咸小雨清雨漫来简JN童心_8c86绕道的鱼Ling_00王紅林浅浅是水岛上君弓智暖意人生_、文山鹿人、粉色的桃林、梦雪他乡、暖意人生_、十三月的小雨、双鱼座cy、静若幽莲。

欢迎点击收听文艺花园主题音乐~《有你有我》

本期主持:稻城阳光

本期编辑:稻城阳光


1.《 月夜寄怀》稻城阳光


我常常瞪着空洞的眼睛

向月亮许下一个心愿

夜空下的黑玫瑰

绽放着不为人知的芬芳

海风拍打沉睡的灯塔

不甘寂寞的海浪在汹涌

月光下的港湾是大地的公主

我是永不停歇的夜莺

星星触手可及

遥不可及的是漫天的人群

迷雾渐渐升起

我是今夜缓缓的过客

2.《我是一缕月光》 我心依然


我是一缕月光

穿过淡淡的云层

悄悄地溜向人间

当我越过高山

她静静地站立

横着青青的眉黛

凝着眼中的笑

孤独的山顶上

几株小草扭动着腰肢

欣喜地致意我

当我掠过溪水

她哗哗地流过

闪着粼粼的波光

唱着心底的歌

清澈的水面上

几尾小鱼睁圆了双眼

惊奇地看着我

当我靠近枫林

透过枫叶火红的五角窥探

她们正睡意沉沉,做着好梦

不忍惊扰

我悄悄地离去

留下斑驳的零星,一闪一闪

倾听虫儿的低吟,一声一声

当我投向小院

叩开尘封已久的门扉

银银光辉牵引着孩子稚嫩的童音

诱惑着爷爷憨憨的笑

我正躲在无人的院落一角

偷偷地乐开了花

我是一缕月光

穿过淡淡的云层

悄悄地飞回星空

我甜甜地笑成月牙

我美美地画个圆盘

只为带给你一丝快乐

只为点亮你孤寂的心灯

3.《月下》落日摇情


深夜

这城市的孤寂匍匐在大地

等待一个机遇

砍杀我这年老的回忆

影子是我忠诚的伴侣

就像现在

月光用树枝将他蹂躏

撕碎  扭曲变形

他也坚定的搀扶我一起独行

当然,他也只在光明的时候存在

当我步入黑暗

他也弃我而去

消失无踪影

也无所谓了

反正

你已离去

这一切对我已毫无意义

黑色的恍惚中

我似乎听见

风的呼啸  岁月的呐喊

透明的心在霎那间被击碎

那些锈迹斑斑的碎片

在月下泛着冷冷的光明

4.《半个月亮》邛海幽蓝


想你的时候


星星近在咫尺

流浪的花朵

梦见失散的叶子

我游向那片海

打捞半个月亮

5.《月》 咸小雨


月,高挂于高空

它能照明家乡的门

能看见思念人的眼

它是传递恋人之间相思的桥梁

多少花前月下的故事由然而生

多少明月千里寄相思的诗词传诵

月能陪伴飘去故乡的云

团圆佳节相逢于月圆

月是故乡的情

月是思念人的心

6.《那年夜静月半弯.》清雨漫来


秋岁月,

不过一片星辰。.

还那么随意挂枝头,

人不当初花仍语..

.看尽沧桑,.

.你还偷笑。.

一梢寒透,

我如水情怀。

我也是岁月的过客.,

沧海化桑田,

好梦随风去,.

.千年万年,

当你随意的挂上天际.

笑尽浮华,

可记得当年,

我曾把你深情的回望。

7.月亮(组诗)简JN


1

那个时刻

万众瞩目

等待星星亮起来

星星亮了

你会不会来

2

你站在空中

静止不动

一脸的淡定从容

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对你来说

不过是一次月圆月缺

3

你看见过秦时长城汉时关

你注视着昭君出塞从未还

你阅遍游子的思乡与眷恋

你聆听了生活沉重的呐喊

历史的长河不断地在变迁

唯有你明亮美丽一如当年

8.《月》 童心_8c86


我在这里

你在他乡

一个在水中

一个在天上

相隔万里

依旧感受到

彼此跳动的心房

有一天

我会追你而去

和你一起

在月宫徜徉

9.《月本有心》绕道的鱼


美丽的夜,一轮明月,满天星光。

蟋蟀使劲儿地拉着它的弓,吵闹了寂静。一边是孤单,一边是念想。

月亮俯视着大地,似乎读过整个世界的悲欢,在人间洒下满地清晖。

今年的中秋,大多城市都在下雨。晚上,收到你发的一张图片。桌子上一个玫瑰豆沙月饼。显得有些孤单。

电话里,你问天气怎么样?“有些降温了。”我回答,原本不太喜欢感伤的你幽幽的说了句,是不是整个世界都变冷了。

很想说,我们在同一天空下,整个世界也是终享一个月亮。它终会再来。

林清玄写过一篇温一壶月光下酒的散文。其中说到,能把去年的月光温到今年下酒,颇有情趣。

我想在有月亮的晚上,捕捉一些月光。在玫瑰的花瓣,在桂花树的幽香里,在院子里的木秋千上。把这如萤火虫般的月光,小心翼翼的放进一个酒杯。酿一杯酒,我敬你,愿你此生安好。

你是我的白月光。

你曾说,你心似海洋。

我走在这片海边,安安静静。

月亮从海面冉冉升起,水波粼粼,潮水轻轻拍打回忆的岸。

风凉凉,我坐沙滩上,看着挂在天空的这轮明月,格外美丽。久久凝望,快要睡着了。

恍惚间,我看到月亮幻变成一个人的脸。似笑非笑,向我走来。

我像一尾鱼,游在水中央。透过水面,也看到了我心里的月亮。

10.《月》Ling_00

月亮向穹苍走近

星星眨了眨眼

我看了看黑夜无动静的云

竟不知不觉的心暖

只因

月亮星星与我相伴

夜空中的月与星

我无法忘怀

那是

一个又一个的希望

11.《在有月亮的晚上》王紅林


在有月亮的晚上

我走在山路上

山路彎彎曲曲 瘦瘦長長

有花開的聲音 在無人的山間飄蕩

葉子也和風耳鬢廝磨

心事淌出來入了月光的懷

我在月的光暈裡有點醉

一直走下去 該有多好

我把手伸出來了

你的手呢⋯⋯

12.《月》浅浅是水

星月千古渺  蝶梦不休倒

圆月长空照 ,繁星相伴绕,

孑立仰首眺 ,举杯共醉邀。

忆曾月下笑 ,今昔泪眸漂,

幕夜歌声嘹 ,美酒千杯少。

月可知吾貌?世人皆夸好,

深悟红尘浩,壮志意难表!

杯盏把酒消,月明心中傲,

星月千古渺,蝶梦不休倒!

13.《月如梦》岛上君


星空

是不是心空

月 悄然升起

也明亮

也朦胧

若你说是爱

为什么来的去的只有风

若说是无情

为什么还有往事在心中

星空 心空

月来了

月如梦

14.《秋蕊香》弓智


1

又到中秋时候,

明月当空如宙。

良宵手持金樽酒,

邀友畅怀叙旧。

中台牵起友情手,

共弹奏。

同根祖思乡已久,共庆祖国统一。

2

又是中秋时候,明月当空如昼。

今宵手持金樽酒,诗意盎然弹奏。

秋风初露窗帷抖,把眉皱,

朋友你今在何处,难见相思红豆。

15.《月亮》暖意人生_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昏以后

烟雾缭绕,四下里一片雾蒙蒙

狗吠几声,蛐蛐长鸣

昏黄的路灯

在两旁尽忠职守

像是一个个年轻的士兵

人影匆匆

惊起树上的小鸟扑棱棱

猫儿箭一样的钻进了茂密的树丛

山村的夜晚

在疲累之后,归于宁静

只有月亮还站在天空俯瞰风景

秋晴胜似春,风扫九天尘。

16.五律《秋月夜》文山鹿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晴胜似春,风扫九天尘。

云散稍飞逝,烟消不可寻。

花前无限爱,身后几番心。

空对天边月,西风梦故人。

(中华新韵)

17.原创《月牙儿》粉色的桃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昼,你我相遇在蓝天,太阳与白云间。作为伴娘,你虽不耀眼,但洁白无暇;无人关注,却依然魅力倔强的出场。

陪伴太阳,是你的天职,从无妒忌,是你的气量。  我欣赏你韬光养晦的个性,白天你在太阳下耐心聚光充电,为夜晚的演出做好准备。

从太阳东升的那刻起,你举步维艰却奋力向前!直到夕阳西下,夜色降临人间,你却带着群星开始翩翩起舞,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众星捧月——你的专属。月光皎洁,群星闪耀自带妩媚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哦!月儿呀!夜晚才是你的舞台,天黑才是你的独角戏,我欣赏你卧薪尝胆的毅力,经历白天火烧太阳的烈烤,才会有长长夜晚如此明亮的发光,放电。

青春的我们,煎熬的学习压力,一日一日,努力!努力!一天,一天,埋头苦读。漫漫长夜,灯下无数次耐心认真的演算,做题……             

实现青春美好的梦想一样需要多多汲取知识的力量,储存来自外界满满正能量,好为日后收获成功的喜悦做好准备。迎着美丽的月光,回头在灯下继续努力学习……

青春的我们需要太阳的温暖照耀;青春的我们一样需要月光下深深的沉思与渴望! 青春为梦想加油!青春为自己喝彩!

作者以中学生的角度来写月亮。

18.《月亮屋》梦雪他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在月亮上安个家

只有我和他

远离尘世的喧嚣

星星把我们的爱燃烧

袅袅升起的炊烟

记下我们爱的诺言

为寂寞的夜空种下相思树

每一片树叶都刻上你的名字

待秋风起

让树叶飘落在我的心海里

19.《月亮》暖意人生_

黄昏以后

烟雾缭绕,四下里一片雾蒙蒙

狗吠几声,蛐蛐长鸣

昏黄的路灯

在两旁尽忠职守

像是一个个年轻的士兵

人影匆匆

惊起树上的小鸟扑棱棱

猫儿箭一样的钻进了茂密的树丛

山村的夜晚

在疲累之后,归于宁静

只有月亮还站在天空俯瞰风景

20.《漫月》十三月的小雨

文/一颗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月情怀生,

此处烟锁桥,

看醉花无泪,

飘兮,

一枝独秀。

写于一六年宏村桥畔四月

21.《月亮》双鱼座cy

月光皎洁的照着大地

黑暗又多了一层神秘

它掩藏了多少人间的秘密

花好月圆的日子里

星星和蛐蛐都格外的热闹

人们的心儿都陶醉了

月光铺满湖面

知心的人儿相对无言

双眼望着彼此鱼儿都羞涩了

月光下的美好时光

斗转星移的岁月

一切都似水流年

22.《明月夜》静若幽莲

明月寒空照

夜色撩心弦

万斛离愁诉

遥月寄相思

共22位宝宝参与本期作业,大家都非常的棒。我第一次编辑,又是用手机,难免会有不当之处,万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