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称本书为迄今中国出版教育专书中最有价值之著作,是中国做父母的必读之书。


《家庭教育》陈鹤琴

了解孩子的习性

陈鹤琴指出,儿童教育是一门科学。只有了解儿童,才能教好儿童,实践出真知,要从实践中摸索教育儿童的规律。

幼稚期(从出生至7岁)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时期,什么习惯、言语、技能、思想、态度、情绪,都要在此时期打下一个基础,若基础打得不稳固,那健全的人格就不容易形成了。

小孩子的习性:

1.小孩子是好游戏的

2.小孩子是好模仿的(做父母的不得不事事谨慎,务使已身堪有作则之价值

3.小孩子是好奇的

4.小孩子是喜欢成功的

5.小孩子是喜欢野外生活的

6.小孩子是喜欢合群的

7.小孩子是喜欢称赞的

针对孩子的习性,父母可以做到:

小孩子应有与动物玩弄的机会

小孩子应有画图、剪纸、涂色、穿珠、锤击、浇花、塑泥、玩沙的机会

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则

做父母的切不可欺骗小孩子

不应当禁止小孩子去探测物质

做父母的应当利用儿童的好奇心,以作教育儿童的一种良好动机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著名文化学者于丹表达认为“教育,其实是一件成全人的工程”。它是成全、培养一些人格健全的人,让人成为人,而不是成为某种人。

教育是做什么的?

1.健全人格的养成。

什么是人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讲的是整个日月运行,没有人监督它,它还能这么做,所以真君子要学习自律。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地上有各种物种,人有自己不同的教育背景、生活环境,彼此之间要有将心比心的担待和原谅,所以天行健就是向苍天学自律,地势坤就是向大地学厚道,对自己严点,对他人宽点,这个人就叫顶天立地了。

2.培养孩子的生命修复能力。

教孩子学会珍惜生命。面对伤痛,躲是躲不掉的,学会把每一种伤痛都当成生命中的礼物,生活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学会正向思考问题,让苦难开出花来。

3.小学阶段,要加强孩子的公益教育。

让孩子多参加劳动课、义工课,告诉孩子,不是你学习,家里面所有人都要忍着你的脾气,都要让着你。人只要在这个世界上,都要为别人服务,这是一个生态链,孩子越小懂得越好。

4.中学阶段,要让孩子接受挫折教育。

要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人在犯错时还要坚持两个态度:第一,不迁怒,我错了就是我的责任,不找任何借口;第二,不二过,相同的错误,这辈子不允许自己犯第二次。

人这一辈子,吃的苦都是有定数的,孩子现在不吃苦,难道让他老的时候吃苦吗?

5.越自律,越自由。

鼓励一个孩子去发现自己,成为自己最好的样子,是为了他在未来学会自律,当一个人越自律,越有自尊,在社会上的自由程度相应也会越高。


家长应该怎么做

有句话说,三流的家长做保姆,二流的家长做教练,一流的家长做榜样。告诉孩子,学习不是一切,而且学是为你自己好,不能因为学习了,全家人都欠着你。

什么叫一流的家长做榜样?家长有家长的工作,孩子有孩子的学习,大家各干各的事情,家长要告诉孩子,我的工作没有麻烦你,那你的学习我也不会替你操过多的心,你在学习有什么委屈是你的人际关系,我不会替你去找老师,我也会处理好我的人际关系,这就叫榜样。

做榜样不一定要拿出你个人所有的时间,甚至牺牲自我去陪伴孩子。

让孩子帮助承担家务。曾国藩先生说,我看一个大户人家日后会不会衰落,只看他家子弟三件事:第一,是不是每天早起床;第二,是不是能够干家务活;第三,是不是爱读书。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天下。

学生不是光读书,甚至是死读书,那不是真正的读书,把读书作为考试的工具也不是真读书,只有真正喜欢读书,把读书当做一种生活方式,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读书人。

允许孩子犯错。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有一句话说:要做眼里揉得下沙子的教育家。对待孩子的成长,眼里能容沙子。家长教会孩子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尝试,家长能给孩子最大的财富,就是毕生的习惯,让孩子知道学会靠自己 。

和孩子做朋友。梁启超很会教育孩子,人称“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他教导孩子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把自己当做孩子的朋友。他给九个孩子一共写过五百多封家书,他说,做家长的人要有趣味,养出来的孩子才有趣味。


陈鹤琴提倡的教育方法

原则一:对于教育小孩子,做父母的最好用积极的暗示,不要用消极的命令。

原则二:积极的鼓励比消极的刺激好的多。

原则三:小孩子既好模仿,做父母的一方面要以身作则,一方面还要替他选择环境以支配他的模仿。

原则四:做父母的不可常常用命令的语气去指挥他们的小孩子。

原则五:做父母的不应当对小孩子多说:“不!不!”事属可行,就叫他行;事不可行,禁止他行。

原则六:别人做好的事情或坏的事情的时候,做父母的应当以辞色来表示赞许或不赞许的意识给小孩子听,给小孩子看。

原则七:我们应当按照小孩子的年龄知识而予以适当的做事动机。

原则八:待小孩子不要姑息也不要严厉。

原则九:不要骤然命令小孩子停止游戏或停止工作。

原则十:做父亲的应当同小孩子做伴侣。

原则十一:游戏式的教育法。



关系大于教育

如果我们有机会和学校里学习特别好,人品特别好的人孩子交流,会发现他们和父母的关系都特别得好。

关系大于教育。一个家庭里父母关系和谐,大家互相关心体谅,家庭中就会有一股暖流在流动,孩子沐浴在爱的雨露中,不长成参天大树都难。

和风细雨养育枝繁叶茂;

温暖湿润养育柳绿花红;

要是整天飞沙走石,只好养育仙人掌;

要是暗无天日,冰天雪地,那生命的迹象将会在此绝迹。

让我们学会做父母,做榜样型父母,做智慧型父母,完善自我,成就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梦幻女子 曾经一直想让 别人知道自己的心情 那些沉重 那些无法讲述的忧伤 可是 要如何用文字 表达心中忧伤 在...
    静静岁月阅读 195评论 0 0
  • 漫步丛林, 一直寻找一个方向; 鸟儿说, 在越过荆棘那方; 鱼儿说, 在跨过河流那方; 青草说, 在踏过沼泽那方。...
    武川先生阅读 496评论 0 51
  • 我看过很多所谓的心灵鸡汤,比如,别低头王冠会掉,还有在爱情里不能将就,等等之类吧 诚然,每个女孩都是父母从小呵护在...
    吴师哥阅读 213评论 0 0
  • 晚安 好梦
    我会发光啊idol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