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的肖申克

最近的遭遇,让我想起了一个名词:“肖申克”。

来自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里,监狱图书馆管理员老布在50年监狱生活之后,获假释出狱。但是他并不想离开监狱,在狱中做出了挟持海伍德的举动,企图留在监狱里。后来出狱,无法适应外面世界的他最终选择了自杀。他不想离开监狱,在监狱,他有图书馆管理员的身份,他有许多认识并且相处不赖的狱友,他得到些许人的尊重,他熟悉并依赖这里的生活。而离开监狱来到外面世界,他以往在监狱里的一切都烟消云散了,他只是一个服刑结束出狱的新人,需要适应这处处为新的世界;如何摆脱肖申克的舒适与惯性,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这不是老布一个人的境遇,每个人曾经或即将面对这种处境。

老布的选择很简单,死。但大多数人哪能这样就结束生命。虽然活着没什么意思,但是能不死,就先尽量别死,是吧。

这跟我最近的遭遇有什么关系?

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新闻学专业,我从大学一入学就有一个宏伟的目标:不要当记者。所以我大学的几年,恐怕都是要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我才进入大三,大学刚过去两年,掐指一算,留给我的时间还很多,就业离我多远啊,我就放心读读课外书、跑跑课外步、走南闯北吧。

前两天晚上,我没事上知乎,本着好奇心,查了一些关于职业发展的问题。记者的吐槽,就业的套路,四年的准备……这下可把我吓得不轻。我之前从来没有深度地思考关于我将来就业的问题,职业发展在我脑子里就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关于这方面的资讯越查越多,就越发感觉,像XX要从娃娃抓起一样,就业要从大一就开始抓起。观乎整个社会,现今运行的这套系统,就是要你从大一开始就有职业规划,要有计划地学习、实习,积累行业知识与技能,到大四找工作才不费太多力。找工作多重要,工作占据了你今后数十年的人生。

而我之前整个世界里,除了正常上课外,读书、看剧、玩游戏占了很大一部分,我深深沉醉在这种生活里,轻松、柔软,没有一点焦躁。我经常戏称自己是提前进入养老生活。现在我才尖锐地意识到,这种状态是我的肖申克,我深处其中,感知其间的舒适而不愿离开,同时更多的情况是:我不自知。现在如同有一根刺戳过来,我大学两年多的生活信仰像一个满气的气球一样慢慢泄了气。

不自知比不愿离开更可怕,当有一天从不自知的状态中醒来,才发现自己面对的是怎样的一个现实,而要采取什么行动都为之已晚。如果我继续这种舒适的生活直到大三结束,大四上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就会猛然醒来,才发现自己没有任何积累,甚至与更多早已逃出自己肖申克的人相比,一无是处。

经过几天的信息搜集、分析和对自身的考量,我基本确定自己以后想去互联网营销行业。想一想,如果从现在开始还沉浸在我自己养老模式的肖申克里,到面临就业时,一个零互联网营销经验的我,如何挤进“千万人欲往”的这条队列前头。我从现在开始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开始实践,或许还不晚。想起一句话:“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而后是现在。”我又想起我认识的许多师兄姐、职场人士,都有一个共识,趁早做职业规划,趁早明确方向以奠定基础。现在其实也还不算晚。

我们年轻的时候就一直处于受骗当中。最大的一个骗局,大概就是老师、大人跟我们说的:“现在努力点,进入大学就自由、轻松了。”进入大学的人,看似自由,可以拥有自己轻松的生活。有的人致力于阅读与写作,有的人沉迷于宿舍打机,有的人热衷于体育运动,收获不少乐趣……但其实很多人从此营造起自己生活的肖申克,而不自知,不自知代表着满足当下的状态,而就不去探索其他有利于自己长远发展的东西了。而当自己刚好探出头去,才发现自己深处肖申克的阴暗中太久,眼睛受不了一丝强光了。

把最近的思考写出来,想分享给更多人。或许你还没察觉到自己的肖申克,它的拘束、它的惯性太大了。但是你可以现在开始就思考,大学四年毕业后想从事什么工作?你能为它做什么准备?你需要有怎样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挤进这个行业里去?如果想通这几个问题,那大多数人应该会改变一个生活状态。

并不是说读书、跑步、观剧、旅行、娱乐这种舒适生活不好,而是太早沉溺于这些而没有抽离一半精力出来,没有为自己今后发展定下明确方向,使得自己没有为以后物质生活奠定基础的空间与时间,到最后反倒误了自己的生活全局。想起来,肖申克,用一个贴切的名词来形容,应该是“舒适圈”。

不妨空出半个小时,想想自己怎么走出肖申克去?逃出舒适圈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肖申克的救赎》改编自斯蒂芬·金的《不同的季节》中收录的《丽塔海华丝及肖申克监狱的救赎》,在牢狱题材电影它突破了类...
    和敏阅读 1,611评论 0 17
  • 高考时落榜了,成绩下来后,心里很是难过了一段时间。在接下来的一年甚至更久都不想路过任何一所大学门口,每次听到任何大...
    故小事阅读 1,273评论 0 0
  • 还要不要继续追求那个女孩? 还要不要坚持等待那个男孩? 还要不要忍一忍这个老板? 该好好学习还是出去闯荡? 该创业...
    HHHYeart阅读 373评论 0 1
  •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简素真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