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那么多付费写作课,不如读读这本书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是日本推理小说作家大泽在昌的私人写作训练课堂。

书的结构基本就是整理过的讲座实录,不仅有讲课的内容,学生的提问,还有大量的学生习作点评。

读完这本书,就像上了几堂干货满满的写作课。而且,学到的东西立刻就能用。

就连我这种已经读了不少同类书籍的人,也觉得特别受用。可能就像大泽在后记中说的:“我真的拿出了自己能拿出的一切。”

相对于此书52元的定价,再看看日前流行的各种付费写作课,你自己说是划算还是不划算吧!

忠告

书的开头就给有志于成为作家的人指了条明路。

大泽奉劝大家以“含金量”高的新人奖为目标,而不是向出版社投稿出书。后者费力且缺少曝光量。

但他在整本书里反复强调的是:即使通过新人奖成功出道,也并不意味着前途一片光明,获奖后还需尽快写出更优秀的作品,不然很难继续留在文坛。

而且,作家的生存现状并不如外人想象的光鲜。

“如今的出版市场已缩小到当年的三分之一左右了。也就是说,作家的‘存活率’和收入也只有当年的三分之一了。请务必谨记,你是在这样的时代做出了成为作家的选择。”

他并不赞成不计回报的写作。“请大家成为能打‘全垒’的、能赚钱的作家。”

坚持

对照他所列成为作家的四大要点,相信有很多梦想当作家的人都没有做到。

1.确保文字的正确性
2.写完重读原稿
3.坚持每日练笔
4.学会勇敢放弃(作品)

对我来说,第三条尤为重要。虽然做不到每日练笔,不过各种杂文包括书评也断续写了一年多。在坚持的过程中,渐渐就有人主动联系上我写有偿书评了。

在简书,还有其他很多人坚持练笔,甚至日更,都有了各自的收获。

但这离“作家”,还远远不够。

“所谓作家,就要持续写作。不是只写一部名作,而是每年都能写出高水准的作品,竭尽全力,不断冲击极限,为了超越极限而持续努力。”

大泽引用一位小说大奖的评委的话说:“我们不需要想当小说家的人,只欢迎会写小说的人。”“特别想写小说,一直写一直写,结果就成了作家。”

我把这话理解为:笔耕得多了,自然就成作家了。否则,想得再多有个屁用啊!

角色

“有趣的小说,是角色和情节有机结合的作品。”无论只有哪一方面,都是不成功的。

支撑情节的角色必须充实、丰满。

然而好的角色并不意味着要写出具体的服装、相貌、发型等,而是要注意营造“氛围”,即“寻找能使该人物的形象变得鲜明而立体的文字”。

人物的出场必须是合理的。某人为何会出现在某时某刻某地,不一定要在文中明确写出,但作者必须自己清楚。

同理,在看不见的地方同时间发生的事情,作者也要心中有数。

另外,角色应该跟着故事的发展而发生改变。从头到尾毫无变化的主人公是无法打动读者的心的。与其这样,还不如对主人公“残酷”一些,穷追猛打,反而显得更有趣。

这就是所谓角色和情节的有机结合。

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令人感到意外的人物。这种人物才能赋予故事以深度。

“请记住,正是人物的深度才是使故事变得有趣。”

为此,要养成平时对周围人多做观察的习惯。

对话

小说中的对话符合角色设定,才能令角色显得真实。

对话用的好,会有很多其他你想不到的的好处。比如用隐藏对话设置悬念,以及不要让对话一次性结束,而是使故事变得错综复杂,从而推动情节向前发展。

“隐藏对话”的技巧有两点:一种是沉默或岔开话题,一种是作者为了完成结局反转而布置的。

判断对话写得好不好,只要试着把自己融入相应的角色,大声读出来就知道了。这也是大泽在昌自己所使用的方法。

情节

关于推理小说的情节设置,作者给出了两个方法:一种是“变化”,一种是“解谜”。这是让读者觉得“有趣”的两大要素。“最理想的形式是过程变化,最终解谜。”

在动笔前,最好先在心里定义好小说的看点。然而很多人都更容易把心思放在主人公如何行动等具体细节上。

反思起来,的确会这样。因为写作一部小说的灵感往往来自于某些细节的闪现。由此展开的小说内容往往建筑在细节之上,很容易忽略真正的主题。

情节定下来后,就要找到作品的“形”,确定“起承转合”的关键点,或者说,确定故事发展的路线。

不要害怕所写的东西偏离故事大纲。也不用担心没考虑好情节。假如你在角色塑造部分十分出色,那么确定好“起承转合”的四个关键点,就可以大胆去写了。

“只要登场人物的角色性格确定下来,他们就能自行行动,充实各点之间的部分,推动故事向前发展。”

视角

避免视角混乱的方法是:“让自己完全与场景中的视角人物相融。”在写作过程中,时刻斟酌:写出的信息是不是该人物的所见所闻。

多视角写作不是不可以,但对写作技巧要求更高,而且用得不好很容易引发“视角混乱”。

其它

以上诸要点如果都能做好,那么你的长篇小说一定不会写得太差。

在我看来,大泽写的锤炼文字的那章属于写作基本功范畴,很多书里都有类似的指导,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看看我的另外一篇书评《练好写作基本功》。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以作家身份出道后如何生存,也尽管留着哪天真的“出道”后再读吧。

通过对学员12人的习作进行分析、点评,大泽还提出了小说写作的其它细节。看到别人的优缺,对照自己所犯的错误,也能学到许多。而且他给学生布置的几篇作业,有空的话不妨自己也可以写写,作为练笔。

额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其实也是很多同类书籍都会提到一点,就是“大量读书”。

大泽毫不留情地批评自己的学生读书太少,以至于缺少足够多足够好的创意。

“特别特别喜欢读书,结果变得想自己写书了——只有对自己的这种心态有充分认识的人,才能成为作家,才能以作家的身份生存下去。”

读书对于写作的好处,我自己也深有体会,每次读到一本引人思考的好书,就会思如泉涌,灵感喷发,只想读完后写些什么。

比如这一本。我在读的过程中,忍不住会对照自己第一部中篇小说分析还有哪些不足,同时思索下一部小说怎样写才能更好。

第一次读日本作家的写作指导书,没想到这么干货,这么细致,倒是很符合日本人一向的做事风格。

也许是倾囊相授的缘故,大泽自己都说,办完这次的讲座,再也不想办了。没听过的人,看这本书就够了。


相关文集链接:专门谈写作的书(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年内容创业越来越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写作的重要性,也想要提高自己写作能力,希望通过写作提升自己,也包括我自己...
    王子妈阅读 690评论 1 7
  • 不由自主去表现,即使知道她看不到眼里,即使知道真的没什么用处。关键时候还是要靠烧烤大师出手,本来嘛,我来也不...
    咿_03da阅读 339评论 0 0
  • 谈到吃食,《短书集》中不多。乃是因为我对吃不讲究。也以致我现在偶尔吃饭时常被形容为野蛮人。那才是人的真本性。 吃一...
    Andylee阅读 937评论 0 0
  • 我想去很多地方,有走遍大江南北的决心,有脚踏山河的情怀,有不悔人生的经历。 我确实有着远大的旅行梦,想去陌生的地方...
    Shirley邹阅读 417评论 0 0
  • "恐惧来源于你的内心,而你的内心又在期望什么" 她新搬到一个公寓,房间在十三层。 她喜欢有规律的生活,按时上床,熄...
    鸢泠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