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于一罐东八区的核桃乳——成长感悟、全职高手、报考志愿混合口味

2017 / 06 / 22

【随记】

配方成分:信念、选择、成长、全职高手

饮用方法:直接使用、也可冰镇、泡面搭档


        这是起于某个“梗”但和它没有什么太大关系的延伸。这天喝了一罐“几个核桃”的精研植物蛋白饮料,原来是这个味道,淡淡的。然后不费力就想到“孙翔”这个不是代言人却有关联的虚构人物,在《全职高手》中一个大家亲切认为符合“补脑”形象的角色。这里要说的是,这个容易的联想,将“几个核桃”和“孙翔”联系起来的这个“梗”,轻易就被我们记住。很多东西我们都是不用费力就记住的,而且还记得挺牢固的,读取也是很容易的事。同时提到的是,“几个核桃”能有其他联想,“孙翔”能联系的事物也是如此,当然也有人不同意它们之间这个关联。

这样的关联“梗”,可以简化了我们的认知,还能一定程度上轻易强化了人物的其中一个性格特质,所以这是当某个角色一出现,会刷某个“特征”的可能性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无伤大雅还能带动读者观众二次创作,不过太刻意强调就可能限制一个角色的发展,即这个角色的其他人格特征会被遮掩,大家不一定就会深究这个角色到底是怎样的人,可能就浮于表层“浅尝辄止”,停留于“大家认为”的程度就够了。如果延伸到其他方面,是不是就可以推导出“做大家认为的事就准没错了”的用来简化思维的信念呢。

我们的某些信念有的时候很有可能也是通过这种看似有趣的方式轻易通过我们的允许就进入我们里面,植入我们的解读情况、做出行为的模式中,不断强化,而至于最后也可能限制你的想象力和可能性,变成输出的都是套路,而不是你本人经过深思得出的理解和结论。


        当你积攒够多的信念时,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在一些时候你认为做一个决定是不容易的事情,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意见要你这样或那样做,而且有些还是相互冲突的,认同一个声音,另一个不满意又在嚷嚷让你听它的,可能会让你有所动摇,这样持续几轮你的能量就消耗运行红血得转向低电量模式,这个模式下不少正常运行的功能是会削减或关闭的。

        于是你认为在这样的状态你多大程度上能坚持做一个你想要的决定,会不会哪个吵得最厉害你想清净休息了你就同意是它了?亦或是无论哪个吵嚷的声音都阻止不了你去坚持某个选择,就因为那个选择就是你的声音?即使在一片喧闹中它很小声,你也依然能辨认得出来?你会选择听它说的吗?

          当然这个层面中,要知道为什么某些声音特别大声嚷嚷去说服你,为什么要这么用力呢,大概是因为它知道如果你是很清醒地面对它你或许能发现它想隐藏的事情,它这么花尽心思各种威逼利诱你认可它就是因为它根本不是你,它虚构无体,它得为了存在吸取能量,而你却可以随时清除不是你的东西,那些外界植入于你的这些信念。而上面提到的“认为某件事情不容易”,“认为清理这些无效信念也是不容易”这些想法也可能是某个限制你成长的信念的发言,你现在选择要不要听信它或者采取什么行动这是你可以做的选择。


        也可以如一个游戏般的状况,大 boss暂时还打不过,不过还是可以去试推一下吧,去磨练熟悉自己的技能、技巧,训练意识,找到突破口,即使不成功依然有收获啊~或者就这样专注每一步,舞动你的步伐,某个点某个时刻那个先前战胜不了的boss就被你推倒了,而你依然能继续你的脚步去成长。只因为你是用你的方式去诠释你是谁,你在探索选择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那些阻挡你的反对之声你可以选择不认可它们,因为你的目的很明确,你只是全心全意尽量做代表你自己的事,不管为此遇到什么阻碍,被人讨厌不被理解,也选择一如既往、勇敢前行,一直做着那个对自己所做的事满怀热情和信心,即使所用方式看起来很土,但也只属于你的真实的自己。每个人都有他专属的方式和道路,“自制武器不一定最强,但最强的一定是自制武器”。你可以选择“做自己”来荣耀你的生命!


        这是其中一个选项,如你所知还可以选择走一条铺好预设好不过你可能并不感到兴奋的道路,这样的路可能走起来有些不满但容易啊,基本什么意外都排查好了,你跟着走就是了,当然如果你认为这样很好很开心,这也是有可能的,也是存在的,每个选项都是一样平等的,都能为你带来某些经验,你在作这个选择时同时只需承担相应的责任。这其实是很平常的事情,说回游戏就如你选择一个什么职业,要怎么去玩的状况,是战斗法师呢就基本是近战武器用矛打开局面,当然在条件允许或者创造条件下,连全职业的散人这种玩法也是有的,可能也会在过程中遇上转职的状况承担转职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总之开始了这个游戏角色的数据就会增加,变化,你与游戏间、还有他人之间的联系也就联结上了,而你会这样做最初的起念难道不是因为这样的冒险令你觉得有趣吗。




        最近在这个所处时区的范围内,有部分人或许遇上一个也算是称得上是“重大选择”的状况:填报志愿。通过一些报道了解,这里面也有各种有趣的情况。这是个考验各位应届玩家综合素质的年度限时开放的大型游戏,不过也可以看作是与之相比更大型的游戏的“转职”部分的考验,达到某个程度可以选择更细分的进阶职业继续冒险之旅。

        正如你预料到的,那些提前做好转职准备的人可能以看起来轻松的姿态就完成这个过程,其余还没有确定的可能上论坛看看转职相关的攻略,提问大神指点之类的,或者就凭感觉选择其中一项。而在“填报志愿”这个选择过程中,也会有类似的情景,查找专业介绍,询问亲朋好友,请教专业的人士等等对于你来说有效的方式。


        这真是一个宝贵的成长机会呢,所以当事人若认真对待参与其中无论结果如何都可能收获颇丰喔。因为最后去亲身体验这个选择的是你,其他资源你完全可以看作是来支援你的,即使某些事物看起来就像“阻碍”,你也可以尝试解读它带来的状况是告诉你什么信息,然后做出相应行动。只要你愿意,即使快递小哥不是高大帅气骑着白马而是开着破旧的电动车送的快递你也可以开心地签收。


        不久前在微博看到类似问题,大概是一名设计的学生提问某认证设计专业博主“貌似现在越来越多人都使用PS(某个设计软件),有种这个专业门槛降低,如何是好”之类的。大概换做其他专业的一些学生也许也能找到同类型的问题,带着一些迷惘一些担忧与一些不平的微妙。这个提问者感觉专业门槛降低带来令他困惑的地方,可能会是那种使得这个专业看起来不专业的感觉同时他不知该如何处理这个情况。

        这个提问里面可能其实就有他需要的答案。“门槛降低”,现在社会快速发展,打破不少行业壁垒,提倡“跨界”交流,各种各样的“斜杠青年”登场,这是互通学习创造的好机会啊,这些现象可能对行业内的某些人员是“危机”,不过如何处理消化运用这一波波的冲击就是他可以选择的做法。正如有人预测未来的某些大学专业可能不存在了,因为职业人的发展局限一路在打破,一个人现在就可以有多重的身份,很多事情不必是这个专业毕业的才能去做。


          所以那些还没到来的不能确定的因素尝试以轻松、游戏般的心态去面对啦,你真的确定想做某件热爱的事情是可以找到、创造条件去做的,而且就算是经历过暂时认为并不合适的专业学科,这完全也可以是你的资源,你的任何学到的都可以设法和你想要的正在做的进行融合促进,如《全职》中乔一帆操作的游戏角色“刺客式走位风骚的鬼剑士”一寸灰,方锐的“盗贼式猥琐而正派的气功师”海无量,叶修的“24职业精通的散人”君莫笑,这些生命中各种不同的经历都可以尝试融进现在所做的事形成个人专属的特色,而且各式的武器还能打其他职业的技能。


        那些也如这般遇到要做出某个对于你来说重大选择或者小小选择的朋友,既可以一边思考一边留意生活给你的线索,也可以选择好好休息充满电,调整好个人状态再勇敢而诚实面对你的这道选择题,轻松而认真地给自己一个解答。你要不要试一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