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具有独立性的未来公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16点58分

“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常常吟诵,却常常把孩子罩在我们人为撑起的保护伞下。

不久前,接待了一位学生家长,她对女儿休学的事情拿不定主意,到学校听我的想法。

她的女儿曾因病在家休养了一个阶段,功课落下了,数学已经到了听不懂的程度。考虑到孩子日后的发展,她选择了让孩子休学。因为以前都学过,她的女儿担心浪费时间,造成了分歧。

我是支持休学的,建议她的女儿除了巩固好当下学的外,争取超前看看,多看点课外读物,开阔视野。

“我给孩子安排了一对一的作业辅导班。”她略感欣慰地说。

我大吃一惊,“一对一的作业辅导班?”写个作业,还需要一对一的辅导,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听了才懂,他们都忙,顾不上孩子,多花点钱,找个一对一的作业辅导教师,心里就踏实了。

写作业都需要一对一地辅导,这的确是超乎我的预料的。作业不过是对当日或此前所学内容的一个巩固的过程,若不是基础特别差,看看教材,查查资料,基本上都能独立完成。一对一的目的是什么呢?找个类似保姆的人物?还是在孩子稍有困顿时就出手援助?

她的孩子站在走廊里,并无快乐的神情,脸色显得有些苍白,明显地缺乏锻炼,缺少顶风冒雨的能力。

我追问道:“这种情况多吗?”

“不多,有些家庭经济不允许。”

那我就懂了,恰恰是因为经济条件相对好些,却在无意间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独立行动的能力,适得其反啊!一个好好的孩子,愣是送她一根拐棍,得用到什么时候啊?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我却不能隐藏自己的观点,就直接表达了我的想法,希望他们尽快结束这种不妥的辅导方式,毕竟不同于小提琴或舞蹈之类的艺术辅导,经过个别辅导,提高的速度会快些。

一个孩子遭遇了困顿,才能有所觉醒,“困于心,衡于虑”,孟子老早就说过了。人生若总是一帆风顺,倒未必有益。

我们包揽得太多,无意间让孩子错失了很多学习与自省的机会。

放学的时候,门口会有很多家长等着孩子一同回家。如果单纯是为了和孩子沟通交流,还是值得肯定的;但确有部分家长是出于安全角度,总觉得陪着孩子放心些。有了大人的陪伴,孩子只管走路,无需观察四周,也无需担心遭遇的突发事件,但我们到底可以陪孩子走多久?

再有几年高中读下来,他们就离我们越来越远了,脱离了我们的羽翼,他们是否具备了独立面对风雨的能力?

前一个阶段外出学习时,一位同事慨叹在家里累坏了,天天陪着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到深夜,第二天一大早还要起来做早餐,让孩子吃了去学校。

陪伴是最好的爱,但陪着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一直到深夜,这是否可行呢?当年我的孩子住校,我没有这种经历,不能妄下断言,但从孩子学习的独立性上看,还是觉得不至于非要如此。

学习终究是自己的事情,我们可能陪一年、两年,我们却不能陪着他们到永远,一个被父母长期陪着学习的孩子,未来会有多大潜力,我们可以慢慢观察。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仅是写自然之景,遭遇困境后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更是美妙。缺少了我们的放手,孩子能够体味到什么程度?

如果仔细看看我们的身边,能够独立料理家务的孩子有多少?能够独立操持厨房的有多少?能够独立待客接物的有多少?我们以多种理由培养了数不清的公主、王子。他们在我们的荫庇下还好,如果脱离了我们的照顾,又会如何呢?

大约十年前,我们到长春办事时,碰到学校里的一个眉清目秀的女孩子,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父母都不在身边。我感到吃惊,连忙问她的父母在哪里?她说是一个人来的,到长春修牙,已经往返多次了。

事后和她的父母聊起来,才知道,他们仅是带着孩子找到合适的医院,就再也没去过,吃饭住宿等琐事都是孩子自己去处理。

日后,那个女孩到了初中、高中,不见她有什么烦心事,天天笑呵呵的,成绩也一直是遥遥领先,各种能力都超出同龄的孩子。

放手,才是真正的爱啊!但我们常常近视了,总觉得一切还来得及,不知不觉就让孩子养成了依赖的习惯,个别的也就索性放赖,成了啃老族,不再愿意独立经受风雨的洗礼,萎缩在父母的身边,放弃了挑战的幸福。

站在国际视角,我们来看看吧!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UNIESCO)提交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指出:面向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就是要培养学生学会四种本领:

(1)学会认知(learning to know)(学习)培养学生学会运用认知工具求知,学会发现问题,学会探究知识,学会构建知识,也就是要学会继续学习的本领;注重培养学生认知方法,引导学生通过发现、探究和意义构建的途径获取知识,培养学生的继续学习能力。

(2)学会做事(learning to do) 既要学会实践,更要学会创造。就要重视建造可供学生参与的环境,激发学生兴趣,使学习者通过环境的交互作用,通过实践,通过做事获得知识和能力。

(3)学会合作(learning totogether)

要培养学生学会与他人共同生活,就要学会合作生活,合作学习,从过去的集中教学方式到个别学习方式,到现在提倡的协商学习(也称合作学习)。

(4)学会生存(learning to be) 学会生活、学会自身的发展。要重视发展性教学,“知识--能力—情操”三维课堂教学目标,不仅用于传授知识,还注重能力和高尚情操的培养。

四大支柱正是素质教育的目标,“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审美”。

看看我们的孩子,究竟有多远的差距?怎样才能弥补曾经的缺失,让我们的孩子可以迎接未来必须遭遇的坎坷与磨砺?

孩子因我们而来,却不是为我们而来,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为了孩子的未来,也为了社会的发展,从当下适当放手,培养具有独立能力的未来公民。

这是你,我,他,共同的任务,艰巨而光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古中国就有治理财物之说。《易·系辞下》:“理财正辞,禁民为非曰义。” 孔颖达疏:“言圣人治理其财,用之有节。”...
    沐韵阁工作室阅读 419评论 0 1
  • 付出的真心 而你爱理不理 直到失去 被伤了的心 又将去向何方? 有什么关系? 那就忘了吧 彻底忘了吧 后悔 无期 ...
    韩小冰阅读 423评论 6 11
  • 改变了产品需求受区域限制的弱点以及产品供给跨区域运输的能力。没有改变市场需求数量的总数,以及产品供给的效率。
    31f7be723cd8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