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忽然想起我】之一:雨一直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都。

雨下了几乎整整一天。

晚上靠在床头刷朋友圈。初中同学群里有人说,下了一天雨。有人就发了一首歌:《雨一直下》。

随手点击播放,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张宇沙哑的嗓音传来,我忽然被带到了十七年前的四月,武汉。

那一年我还在郑州,在一家高端百货任职企划部经理。当时整个公司的核心团队都很年轻。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老板29岁,总经理27岁,部门经理的平均年龄大概也就在25岁上下,我任职企划部经理时也才23岁。太年轻总归是没经验的,而老板很睿智,经常派我们出差学习,帮助我们快速成长。我有时正上着班,突然就得到通知:“给你买了下午一点半去上海的火车票,赶紧安排一下工作就出发!”我一看表,妈呀就剩三个小时了!安排好部门内部的工作,飞火流星地跑回紧邻商场的租住房抓两件换洗衣服,扛一个摄像机,再背一个照相机,出发!

那时年少有激情,一个人出差在上海,也没人监督,可自己超级敬业。早上不到八点出门逛商场,直走到晚上八九点回酒店,十几个小时不停地走、看、偷拍,中午在路边小店吃一碗大排面,吃完了就站起来接着逛。晚上回酒店一看,脚肿了,把运动鞋绷得鞋带都解不开!可是第二天还是照常早出晚归……

往上海跑了多少趟记不清了,可是印象中就只去过南京路和淮海路,因为几乎所有的高端百货商场全都集中在这两条路上。

别人逛商场是看衣服,我逛商场是看商品陈列、看橱窗布置、看当季促销活动的内容、看宣传主题和设计风格……一路走一路偷拍,还被商场保安一路盯着警告:“小姐!本商场禁止拍照!禁止摄像!请你不要再拍了!”……“好的,好的,对不起,不拍了!”说完了溜掉,拐个弯回来,趁保安不注意接着偷拍。

离开郑州的这么多年,我从来不逛商场。换季了,特别需要买衣服了,才走进商场,挑一个感觉风格适合自己的专柜,一试穿,好,类似的款式来三套,打包走人!买内衣,同款来半打,别的不看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感觉是因为在第一份工作中就把这辈子该逛的商场全逛完了,这辈子都对逛商场无感了!

2000年的四月份,那一次出差考察,是跟着大部队一起行动的。总经理亲自带队,两名副总,男装部女装部经理、副经理,还有企划部经理我。当时行走的详细路线不太记得了,毕竟十七年已经过去了。但是我记得去了北京,又去了南京,又转战武汉。

在武汉好像去了东湖公园,还去了黄鹤楼。我当时真是太不热爱旅游了,满脑子想的都是工作上的事儿,对于那趟旅游,关于风景,唯一的记忆是“黄鹤楼里居然有电梯直通楼顶”,别的什么都不记得了。

很多年后,翻看照片。看照片中的男男女女,当时的同事,一色的黑色西装,在绿柳轻拂、湖水微漾的东湖岸边,个个都是以一副沉着稳重、表情庄严的姿态留影做纪念。

我还记得的是,和我在酒店里同居一室的女同事说“总经理今晚可能睡不着觉了”,我问“为啥”,她说“他老婆在医院生孩子”……那时我不懂,女人生孩子男人有什么好担心的,但我还是把当时的这两句简短的对话留存在了记忆里,可能是对总经理的敬业深感钦佩吧。

当时的那些同事,十七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名字我都忘掉了。但是我记得谢鹏,一个胖得让人过目不忘的男生,他当时不到20岁,是男装部业务副经理。

记得他,是因为我当时很诧异,他这么年轻,分明还是应该读书上学的年纪(虽然我大他4岁,但是感觉自己已经很老了),怎么就能来做男装部副经理这么要紧的职位。这是没有业务经验和能力、没有足够的人脉和资源做不了的职位呀。后来,忘了是哪个同事给我说了,说他家世背景比较厉害。原来如此。我貌似了然,对他就不免抱有一丝偏见和轻视。我们平时接触不多,但那次出差,让我忽然发现,这男生一点官二代的毛病都没有。他稳重而又机灵,在领导面前表现得比我有眼色多了,话虽不多,说出来的话语总在关键点子上,还天生自带幽默,能把喜怒不行于色的总经理和男副总逗得哈哈大笑。他为人低调,但是待人十分周到诚恳,这令我对他不禁刮目相看,对他的好感也蹭蹭地往上涨。

跟着领导出差,各方面都还是挺受约束的,神经就一直紧紧地绷着。我虽然工作起来认真,但在做人方面,实在有点拘谨放不开,甚是无趣。无论是逛商场还是看风景,都是跟着大家默默地走,偶尔领导点名要交代事情,就赶紧跟上前去听指示。

在那样的心境之下,那趟出差,显得尤其的劳累。

途中有天晚上,可能是总经理想让大家放松玩一玩,大家就去了歌厅。在这种场合我自然是甘愿当一枚无声的影子,坐在沙发上听他们唱。

谢鹏站在大屏幕前翻看歌名册子(当时没有现在那么高端的设备),不一会儿就点好了几首歌。

第一首歌的旋律响起来的时候,我还在好奇,不晓得这个胖子唱的是一首什么歌、他会唱得怎么样。

就是这首,《雨一直下》。

谢鹏唱得极好。不知道是不是胖胖的人肺活量都好,底气足。他的嗓音也很独特,有点张宇的沙哑的味道,但是没有那么沧桑过头。

仿佛歌神附体,谢鹏坐在高脚的吧台椅上,一边唱一边脚踩着节拍,分外投入也分外动情。

我之前听过张宇的《用心良苦》《一言难尽》《都是月亮惹的祸》,并不喜欢。可是,在听到这首《雨一直下》时,我忽然就陷入了一种恍惚。

好像一个朋友,特别了解你爱一个人的苦,特别了解你内心深处的伤。他坐在你面前,轻轻地说:放下吧。

在谢鹏之前,我从来没有听到谁现场唱歌,可以唱得这样好,直击灵魂。

当然,也跟我自己是个工作狂,除了工作,几乎没有任何业余生活有关。

我没有什么机会,去听谁唱歌。

总之,在那一刻,我忽然被这一首歌打动了。热泪盈眶。

领导、同事、工作、出差……霎那间全被丢到九霄云外。

我好像就只看到自己的内心。孤独,劳累,想哭,想找一个温暖的人,想要一个温暖的拥抱。

十七年后的今天。

当时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全都遗忘了。

当时认识的人,结交的朋友,也全都淡忘了。

当时辛辛苦苦投入的工作,努力卖命想要挣得的荣誉,早已烟消云散。

只有这一首歌,以及唱歌的胖子谢鹏,以及当时被感动的心情,留存在了记忆深处。

十七年后,歌曲仍在。

雨,仍然会,一直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知道现在的我可能看起来很搞笑,做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梦。 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想要做什么都是很难的,我也想过...
    小蘑呀小蘑菇阅读 451评论 0 1
  • 我在城市中央 看不见你 你也在城市中央 被奇形怪状的墙 花花绿绿的人 隔了个彻底 是还在一望无垠的时候 我转 转过...
    青柯2阅读 178评论 0 0
  • 开始了今天的500字,真的不知道写些什么,选题综合症。这时候耳边想起了雷声,轰隆隆地作响,片刻间倾盆大雨从天而降,...
    x123阅读 156评论 0 0
  •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共同的心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培训班、补习班已经成为已经蔚...
    冰叶草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