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哪懂什么写作,不过是热爱使然

文 | 不不不不不不热

01

在写作这条路上走久了,难免会有人向我讨教:到底该怎么写作呀?有哪些写作方法啊?能不能给我分享一些经验啊?

这么一问,我倒有点尴尬,满脸涨的通红,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

不是我不愿意分享,而是,我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写作,更不知道该如何教别人。

平日里,我只不过是我手述我心,想到什么就写下来,感动了就自然煽情,生气了就自然慷慨,平静时就自然徐缓,哪里有什么方法可言。

要我说出写作方法,比让我写一篇文章都难。

平日里我不爱说话,口角拙劣,行为木讷,行动迟缓。与别人交谈总会使我浑身上下紧张得不知所措,更不要提公开演讲、辩论、唱歌之类的了。

我也曾一度苦恼,是不是我这样的人,就不适合活在这个世上,是不是我这样的性格完全是错的,甚至还出现了轻度的抑郁。

后来某天,我无意间邂逅了村上春树的那篇《不爱说话的人,请努力生活》,我忽然明白:世上不爱说话的人还有很多,就连瞩目的大作家都是这样。所以我不是孤单一个人,我不是另类。

慢慢的,我也找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把平日的所感、所想、所思写下来,通过文字,与他人交流,也与自己和解。

02

这样一来,我沉寂了多年的情感便一发不可收拾,如洪水猛兽般奔涌而出。

那些住在我体内的创造欲,如一个恶魔般撕扯着、抓挠着,想要被释放出来,挣扎着、尖叫着,让我写下心中的字句。

就像是瓦格纳和他体内的音乐一样密不可分,我和文字早已融为了一体。

我体内的每一个文字都知道我的悲欢,我亦知道我体内每一个文字的哀乐。它们懂我为何哀叹,又为何昂扬,我懂它们每一个词的不同程度,从叹息到垂泪,从微笑到癫狂。

我们不仅是些与被写的关系,我们还是朋友。我的喜怒哀乐它们全都知晓,我的得失起伏它们全都了然。甚至是我心底那些不愿意和人分享的小秘密,它们也都知晓。

我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去过的城市,喜欢过的人,吃过的美食,它们全都知道,这是藏不住的。

我用文字记录生活,高歌美好,低吟春夏,浅唱年华。

03

我写文章,全凭意识流。面前有酒肉,文中就是人间烟火,面前有诗书,文中就是风花雪月。

小时候十分喜欢读故事,一看到《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等故事书便爱不释手,偏巧家里穷,没钱给我买书,我就借别人的读。

爸爸说,书非借不读。借别人的才会高效的读完,自己买的书常常会搁置好久。

我忽然想到了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里面的段落: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

我常想,读书和写作是分不开的。我之所以喜欢写作,大概是因为小时候读的书在体内发酵,经过岁月的沉淀,如今溢了出来吧。

之后的时光里,开始写日记,每天用文字记录心情。尤其是在高中的苦日子里,日记更是我忠实的朋友,每日静静听我诉说。

如今,日记本有厚厚的一摞,里面全是我的青春年少、似水流年,封存着我喜欢的少年,我的失意与挫折,我的梦想与明天。

04

写作是一场一个人的修行,你要有朝圣者的灵魂,受难者的身子,苦修者的心灵,像《冈仁波齐》里面的朝圣队伍一样,一步一叩首,一人一世界,无欲无求,朝着心中的圣地虔诚远去,无怨无悔。

嘈杂喧嚣的环境中是无法写作的,写作要独自一人伏于案,身心清净,直面自己的内心,与自己对话,接受心灵的拷问与道德的评判。

写作是一件苦差事,大瓶的威士忌,大口的红双喜,大团的烟雾缭绕,大把的孤单寂寞,多少个夜不能寐,多少次前途未知,失声痛苦。

若是有“热爱”做伴,苦痛倒也微不足道,一人怡然自乐,一片岁月静好,一纸,一笔,一草,一木。

所以如果不是全身心的热爱,千万不要轻易去写作。

写作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会的人轻车熟路,不会的人翻山越岭。

05

我慢慢的发现,“热爱”才是成就质感生活的魔法棒,理想有了热爱会发光,黑夜有了热爱会通亮,白天有了热爱会明媚。

只要真心热爱一件事,就可以做好,这没有什么方法技巧可言。

真心喜爱摄影,就一定可以拍出景中真味,世间真情;真心喜爱绘画,就一定可以画的栩栩如生,灵动有趣;真心喜爱写作,就一定可以写出人间百态,心中苦乐。

艺术是一门无师自通的学问,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家。

像写作这种艺术,是不需要专门学习的,每个人的悟性不同,经历的人事不同,社会阅历不同,写出的文章自然不同,也自然别具一格。

你专门去学习,学到的也只是皮毛,或者说学到的只是“套路”,并不能掌握其“精髓”。就像是高考之前,老师让我们背大量的佳作金句一样,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到底无法算得上是上乘之作,最多算是应试教育下的速食产物。

真正的写作该是像行云流水一样自然,遇浪自然跌宕,遇雨自然生烟,这里是峰回路转,那里便是柳暗花明。

“晴时满树开花,雨天一湖涟漪”,那些字句在体内藏久了,自然就流露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