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面经——腾讯产培生(群面挂)

趁热打铁,将我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分享给大家。万忘大家以此为戒,千万不要在犯同样的错误,简直血泪史。

腾讯的产培开始的很早,8月就网申,25号截止,27就笔试。当时的笔试,是我第一次笔试,当时其实是抱着练练手的心态,看下笔试是怎么样的(果然不负我望,刷了下三观,为什么会考行测?),结果竟然不小心过了~( ̄▽ ̄~)(~ ̄▽ ̄)~当时还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去,面试时间是9月3号,此时一些宣讲会已经开始了(现在看当时的纠结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我是到20号才走出闺门,开始参加宣讲会的),最最重要的是,面试坐标是武汉,我却在西安(还忧伤啊,有些根本没有西安点)。最后还是无法抵挡腾讯的诱惑,毕竟对产品入门生来说,如果可以加入产配,那简直了,感觉自己的产品素质会飞一样的提升啊。然后就拉上母上大人,打算去武汉玩几天,看看长江大桥和黄鹤楼。哦对,忘了说,腾讯报销住宿费和交通费。


笔试

我2号中午就到了武汉,当天下午好好准备了很多自己之前准备的资料。特别巧的一件事是,8月发生了一件事,就是“大学生裸条事件”,当时我兴起了一个想法,想做一款校园内借贷产品。结果产配的两道简答题,第二道就是让你自己做一款校园理财软件,不谋而合,所以,我笔试过可能也是因为这个。(校招个坑,我真的超认真的答了简答,结果竟然取消简答分数┭┮﹏┭┮✿)第一道题是让说一款腾讯系产品的优缺点(好像是)

2号下午及晚上,我自己的梳理了自己简历,甚至想了超多各种问题的答案,如何巧妙的湖大面试官的提问,结果完全是想太多系列,群面就挂了。还是太年轻啊。


群面前准备

我大概提前半小时到,(腾讯真有钱,酒店至少五星),整个大厅,放满椅子,每一排第一张都贴了时间点分组,我去时已经是倒数第二个了(总共11人),微信群也建好了。大家把椅子围在一起,进行交流。包括姓名、学校、专业、家乡等等,研究生有四个Σ( ° △ °|||)︴,武大有四个Σ( ° △ °|||)︴,华中科技大学有3个Σ( ° △ °|||)︴。也都问了下,之前有没有面试经验,结果都少的可怜。然后有个汉子(人超好,nice),就少了进去后,自我介绍要短,还有一些注意点之类的。也提到了要不要分配角色,最终几次话题都被带走了,只有我和另一个都想做timer,忘了是他让了我还是我猜拳赢了。(现在想想简直难过的不要不要的,这是我第一次面试,之前只是临时补了些面经,其实timer真正的职责,我并不知道,所以,最终也因为我带着我们整组走向了团灭)


面试ing

进去后,桌子真的超大,这样一点都不好,妨碍了大家的交流。我们占了三条边(?),面试官在一条边上(什么鬼形容)。我坐在了面试官(总共两人)下手第一位,现在想想,这真是最槽糕的位置,因为在一张桌上,桌子又很大,面试官第一眼注意的基本就是他的对边,我这个位置都快成为盲区了。

一位面试官给我传递试题、草稿纸,另一位面试官已经开始说规则了。此时,我整个人都是慌乱的,一遍递纸,一遍听面试官的说法,还要做名牌(第一次制作),还处于第一次面试的紧张感中。说实话,手都是抖得,所以,若是第一次面试的小伙伴,真的不要想太多,角色什么的都是浮云,做个闪光者,好好涨涨见识好了,其实leader、timer、recorder的职责都很重。面试官说的规则什么的,都是左耳进右耳出。

然后我们就开始看题了,题目是 出售无人岛,阳光、沙滩之类的已不能作为卖点,并且要解决淡水少及交通问题(现在泄题没事儿吧,唔,应该没事)。我当时紧张的不行,根本没办法静下来,然后我就开始带着我们组走入了大坑。

大家就开始看题,看题,看题... ...5min过去了,10min过去了,直到15min时,面试官忍不住了,问我们说我们组是不打算讨论了么,看题看了这么久,时间过去了这么久,他们都忍不住替我们着急了。

此时,大家就慌了,前面提到过,我们基本不是第一次面,就是第二次,大家都以为面试官在之后会说“讨论开始”,所以根本没有人提出要开始讨论,此时知道时间已经过去很久后,大家的节奏就已经乱了,讨论时就非常慌乱,桌子特别大,无形中对面两方进行交流时,就很容易有隔阂。轮一圈说啊之类的,完全都跳过去了,大家只想赶快出来结果,结果就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最关键的是,可能都是怕吧,完全没人跳出来当leader。最严重的是,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连目标用户都订了完全不相容的两类,高端人群和大众。现在想想也是【哔】了狗了,我们的目的是卖岛啊!结果最后搞成了旅游,做成多IP主题小岛,吸引不同人群来消费。

我在看题时,就是懵逼装,完全想不出新颖的点,甚至连思路都没有;后来又知道错过了时间,我当时整个人都快被自责淹没了,后面全程基本就只是一只闹钟,到点提醒时间,说的多了重复了提醒时间。

之后我们又陷入了第二个坑。

终于大家感觉讨论的差不多了,时间也到了,由以为妹子进行了总结,但是,总结完后又有人补充,补充完后还有,结果就又陷入了讨论中,好不容易制止了,像面试官汇报,我们已经讨论完了。

(有个小点,汇报是给自己小组汇报,不是给面试官汇报,所以,感觉你们已经讨论完了,没疑点了再汇报吧;其实,稍微拖迟一两分钟没有太大的关系。)

然后面试官对我们进行了点评,挂的无误,然后对个别小伙伴进行了提问。第二个坑来了。

前面面试官提到,整个面试时间是50min,各类时间规划都讲解的非常清楚,包括讨论多久、总结多久等等;但是我们拿到的试题上,明晃晃的印着时间共35min,35min,35... ...最后,面试官点评并提问完后,告诉我们还有10min的时间,问了我们的计时,我们提到上面的35min,结果面试官说他之前说过,每组50min,说我们都是书呆子。确实是这样,完全未搞清时间,全混乱了。然后就问到还有10min,我们打算怎么做?直接走,还是接着讨论。

重点来了,此时有的小伙伴还想接着讨论题目。有个汉子直接打断了所有人,提出了最后还有10min要不大家都说说此次面试的收获吧,控制住了整场。最后我们组团灭,只过了他一个。当然他前面讨论过程中,也提出了一个点(虽然我个人感觉有点偏),但是确实比较亮,再加上最后的表现。

所以,遇到这种混乱的情况,如果可以控场,出来个明确的leader统一大家的意见,就会过得妥妥的。尤其是他控场的时机非常好,避开了我们混乱的话题,将大家带到了另一个方向。


哎,重新回忆起当时,感觉似乎又被带入到了当初混乱紧张的情况,这一篇感觉写的乱七八糟的,大家就将就着看吧。

其次,还是想在对当时同组的小伙伴说声抱歉(面完后,他们一直在安慰我,不是我一个人的错┭┮﹏┭┮✿),未承担好自己的职责,导致节奏混乱,最终团灭,sorry。

虽然很混乱,但是确实是出了很多错,希望看到这里的小伙伴都以上面的例子为反面教材,千万改正啊。

哦,对了,鹅厂校招,笔试没过,后来去霸面简历筛选不过。(鹅厂允许霸面,而且霸面的人超多!)


这次鹅厂的产培经历,就到这里啦,写的比较混乱,流水账大家将就看吧,之后的我会尽量提高质量的,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PS.整个面经系列,可能都会是比较口语化的叙述,也可能会充满了我的吐槽,主观性比较强,谢谢大家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