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变得富有,请把自己变成一个小孩——《小狗钱钱》有感

俗语道: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还在学校时的我不能够理解,以为这很物质,但是当我出入社会以后才发现金钱重要,金钱确实能够解决生活中90%以上的问题。不得不说,我们确实应该适当地物质一些,现实一点。

追求富裕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变得富有一些,只是有的人愿望更加强烈,而有些人外在表现出来的是对现有生活看似比下有余的满足,独自一个人的时候又会有比上不足的不满足。其实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不负责,自己需要一个怎样的人生自己最清楚,为什么要在乎外来人的眼光呢?

博多·舍费尔著的《小狗钱钱1》主要内容是钱钱是一只会说话的狗,它教12岁的小女孩吉娅学会与金钱打交道,不仅仅自己掌握了使用金钱的技巧,还帮助父母走出了财务危机。这本书讲述的个人经历难以效仿,但最基本的真理是完全可复制的。

第一部的内容导图整理如下:

《小狗钱钱1》

《小狗钱钱2》的主要内容是吉娅达成的3个愿望之一——去美国做交换生,在美国遇到的同学和老师,他们对于吉娅更多的是精神与素养方面的积极影响。

第二部的内容可以直接用一张思维导图概括:

《小狗钱钱2》的7个品质

其内容细节与穿插在其中的我的认识且听我慢慢道来:

在认识钱钱之前,吉娅喜欢狗,但是在租房内却无法养,接着一家人决定买房,买房以后家庭经济很紧张,原则上也是不支持养狗的。机遇是有一天早上,一只受伤的狗躺在他们的房前,它被咬伤了,因为不知道主人是谁,本性善良的一家人将它带到兽医诊所打针养伤。这条狗的取名也是充满了戏剧性,当喊出“Money”时,它的反应很激动。这就是吉娅与小狗钱钱的相遇,可以说这就是吉娅的运气,遇到了这样一条聪明的改变命运的拉布拉多犬。

面对家庭严重的财务危机,吉娅还是忍不住要买喜欢乐队的CD时,刺激到钱钱发出了声音。它发声也是对吉娅冒着生命危险跳进河里救它的一种感激和报恩。

钱钱首先给吉娅布置的第一个任务是——列出10个你想变得富有的原因,也就是你的10个愿望,然后用笔写下来。

吉娅列出的愿望如下:

变富的10个愿望

再从中选出最重要的3项,让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有所侧重,吉娅最终选择了以下三项:

最重要的3个愿望

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抉择问题,大多数人并没有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只知道想要更多,却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我们只有确切地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才行。

我看完书以后也跟着钱钱的指导列举了一番↓
变富的10个理由

筛选以后,最重要的3个理由如下↓

最重要的3个理由[长期]

但是选择之后,出现的一个问题是这些目标无法量化,没有一点头绪的我该从何开始?仔细看看吉娅的10个目标很具体:想去哪,做什么,什么时候都明确了。这也让我想到了制定目标需要遵循的一个原则——SMART原则,其中的S表示具体的,M表示可衡量的,显然我的目标或许只能作为长期目标,更容易实现的应该是从短期目标开始的。修改过后,最终的愿望选择如下:

最重要变富有的理由[短期]

接下来吉娅就需要每天把自己的愿望从头到尾看一遍,它会不断提醒自己想得到什么,那么你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助你实现愿望的机遇。此时采取的举措是

①拿一本相册作为梦想相册,收集一些与自己的愿望有关的照片,把它们贴在相册里,我们通过图片来思考。

②每天看几遍相册,然后想象自己达成3个愿望的场景,这种行为又被称为“视觉化”。

③准备梦想储蓄罐,在罐子上写上自己的梦想。具体来说,要给自己的每一个梦想各准备一个储蓄罐,省下的钱就放到各个储蓄罐中。

这其中的“想象”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也是我们容易不当一回事的举动。我们首先需要领悟到没有想象力的人很难成就大事,当我们对一件事投入的精力越多,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如果你连想象的精力都不愿付出,那么何以谈真的梦想成真呢?当你设想已经拥有了这些东西,小愿望就会发芽成长为强烈的渴望。你想象得越多,愿望越强烈,就会开始寻找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机会到处都是,但是只有在你寻找时,戴上了“放大镜”以后,你才能看见它!

开始时吉娅不够自信,口头禅“我会试试看”,钱钱几次提醒她,端正吉娅的态度,“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只会以失败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了退路。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钱钱的这句话也让我想到了某人对我的警告,打算考教师,因为没有接触过教师相关的知识,而且不像上学时有充分的精力和时间去为考试做准备,第一次我想抱着尝试的心态,但是他却一再提醒我不要给自己退路,“你要考就要考到,要不就不考。”或许不给自己退路,才能绝处逢生呢?

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自己筛选出来的愿望是不是自己真正拥有的愿望,否则通往梦想的道路所遭遇的艰难险阻、打击与挫折,自己能不能承受,会不会中途选择放弃?当然,一旦放弃就前功尽弃了。

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不是你有没有好点子,也不是你有多聪明,而是你的自信程度。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开始动手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呢?本书对我影响比较大的几个方法之一——“成功日记”,准备一个本子,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每天都做这件事,每次至少5条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开始记录时可能比较困难,如果纠结于这件事是不是应该记下来时,不妨肯定它,因为过于自信也比不自信好得多。

实践:

目前我也有采用这种方法,与成功日记不同,由于工作和生活中给我带来的负面情绪,我将“成功日记”转化为“幸福手帐”,避免成天将黑色心情放在第一位,遇到开心的让我笑起来的瞬间立刻记录下来,感受到温暖与爱的时刻记录下来,每天至少3个瞬间,当心情不好的时候翻开看看,亲测有效!!

对于如何赚钱,钱钱给吉娅讲了一个故事,故事主人翁8岁的达瑞想要赚钱,受到商人的指点:两个渠道去赚钱——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于是达瑞在冬天帮邻居取报纸,轻而易举赚了点小钱,他继续思考,顺路帮邻居倒垃圾,喂宠物,看房子,给植物浇水,接着就是雇佣别的小伙伴帮忙,再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参加电视台访谈节目,创办自己电视节目,做节目收广告费……17岁的达瑞就拥有了几百万美元,后续发展可想而知,达瑞的一生犹如开了挂,一路高歌猛进。

这个故事可以说是极大地鼓舞了吉娅,也更加提醒了读者我们,小小年纪的达瑞将精力集中在他知道、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而对于成人来说,通常会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没有的东西上。

本书的另一个主人公——吉娅的堂哥马塞尔登场了。吉娅找不到自己可以赚钱的途径,堂兄马塞尔很有钱,吉娅向不友好的堂兄请教,堂兄首先问到吉娅:“你有没有用一整个下午的时间考虑如何挣钱的问题呢?”简直是一句道破梦中人,不仅仅是对吉娅,对我也是如此,没找到机会的原因就是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自主寻找时机。堂哥开有自己的公司,派送面包,而且选择了星期天送,因为同样的面包这天更贵。堂哥第二个职业是在敬老院给老人买东西或陪伴散步。堂哥给出的建议是想清楚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你怎么用它来挣钱。他就是喜欢骑自行车,现在就是边骑车边挣钱。堂哥将吉娅引导到她的一个爱好——和狗散步。

接着出现了汉内坎普夫妇——吉娅所要遛狗的狗主人,遛狗+教会狗技能是赚钱的一个途径。堂哥提醒吉娅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还需要寻找到另一份替代的工作。

堂哥的这个提醒也让我想到了当今社会的一个焦虑点——我所做的工作在未来几年或者十几年会不会被替代,特别是人工智能也在迅猛发展的当下,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解除焦虑的一个渠道——寻找到自己的第二产业,提高自己的适应环境的能力。

小狗钱钱的主人突然出现了——金先生,他有一家理财咨询公司,由于出了车祸与钱钱分开了,他无法照料钱钱,愿意支付给吉娅费用照顾钱钱,包括过去的和未来的所有费用,这正是吉娅的所思所想啊!由于见金先生前担心失去钱钱,吉娅没有关注自己的成功的事情,钱钱点醒她:“这正是许多没有钱的人爱犯的错误,他们总是有那么多紧急的事情要做,以至于没有时间来关注重要的事情。”

钱钱的三条忠告:

1、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只有真正的困难出现时才能见分晓,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计划,甚至会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做出最杰出的表现。

2、在一切进展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你也应该做这些事情,应该在固定的时间里,有规律地做这些事。

3、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吉娅因为教会了汉内坎普夫妇的狗拿破仑一个动作而收到他们夫妇的钱而有些难为情,因为觉得挣钱太容易了,这对夫妇说到大多数人都认为工作肯定是一件艰苦而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其实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钱钱帮助吉娅父母远离负债,给出了以下4个忠告:

1、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

2、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贷款——也就是分期付款,量入为出。

3、针对消费贷款,消费贷款是与住房无关的贷款,这时候的贷款应当遵守一个原则——将不用于生活的那部分钱的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偿还贷款。最好不申请消费贷款。

4、债务人应该在自己的钱包里贴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真的有必要吗?”

金先生给吉娅照顾钱钱一年多的钱,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并指导吉娅如何存钱与花钱,一句话道出了实质:“你要花钱,这是对的,因为钱的用处正在于此。”确实,存钱与花钱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就像这世间没有绝对的黑与白。存钱要适度,同时花钱更要适度,因为金钱的用途就是为人所用,倘若在合适的时机使用了这笔钱,就是在用这笔钱产生价值,但是不能因为钱而亏待自己,同时也不能被金钱所奴役。

为了引导吉娅讲述如何合理地存钱与花钱,金先生讲到了著名的一个理论“不要杀死你的鹅”,鹅代表你的钱,存钱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钱就会为你工作。于是,吉娅将获得的钱分成3份,50%的收入变成她的“鹅”,40%放入梦想储蓄罐,10%用来花。

吉娅的分摊钱的比例和方式让我想到了《工作前五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作者三公子讲到的她的工资分摊也是这样的,三张卡分摊工资,并选择专卡专用,这或许就是三公子在《小狗钱钱》中学到的一个小小的方面吧。

吉娅遇到的贵人一个接一个——陶穆太太,由于陶穆太太需要出门,自己的狗无人照顾,找上了吉娅。吉娅由此了解到她的丈夫去世留下了大笔遗产,因为不知道如何处理这笔钱,她接触到了理财投资。这为后文陶穆太太对孩子们的财商教育与实践奠定了基础。

吉娅在银行开账户时,找到一个跟自己最合得来的跟妈妈年龄相仿的银行职员——海内女士,她的友好与和善深深打动着吉娅,为后期她对于吉娅的热心帮助埋下了伏笔。

吉娅感悟到自从开始想办法挣钱以来,她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会用不同的方式认识许多人,学到的知识都是自己感兴趣的,因为她知道学会以后可以为她所用,考虑的事情会更加全面,不仅仅是为了钱,生活中也是过得充实而有所憧憬,会愿意接触一切新事物。

吉娅的这个感悟让作为读者的我在思考为什么现在很多人会觉得日复一日不过是在复制前一天的生活,没有美好的意外?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盼头,没有对于未来的期待,所以我们都要找到自己的“盼头”或者叫“希望”,有一个目标地去生活,过每一个不一样的“今天”!不要年华老去,回首往昔,后悔晚矣。珍惜眼前,活在当下,“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一个人挣钱的多少是和他的自信心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他的精力究竟是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还是放在了他的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上,这一点也很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钱钱会引导吉娅写成功日记,因为正是如此,她会去思考自己适合在哪些方面赚钱。

陶穆太太归来,跟吉娅传授了金钱是好还是坏的思想,这个与金先生前面对于吉娅的引导不谋而合,然而陶穆太太说的更加的明确:

“要想过得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人就得改变自身。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者坏的影响。钱可以被用于好的用途,也可以被用于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金钱会暴露一个人的本性。金钱就像一个放大镜,它帮你更充分的展现出你本来的样子。好人可以用钱做很多好事,而如果你是盗贼,那你就很可能会把钱挥霍在一些蠢事上。金钱能成为我们生活中非常强大的助推力。金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生活的许多方面都是以钱为基础的。有了钱,我们就更容易实现我们的目标和梦想——当然包括好的目标和梦想,也包括坏的目标和梦想。”

陶穆太太提议她和孩子们一起组成一个投资俱乐部,这正是在教孩子们如何让他们的“鹅”下金蛋。

投资俱乐部:金钱魔法师,在陶穆太太的指点下建成了,由她赞助监督并设定了规则。其中讲到了“决定一件东西价值多少的唯一因素就是你愿意为它支付多少钱”,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投资,同样适用于生活,生活中你花费的时间、金钱、精力等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ta对于你的价值,这个ta可能是人、物,也可能是你的一个目标等等。

陶穆太太对一群孩子们的指导首先表现出她的专业性强,另外应对孩子的不理解与争议会选择合适的方式去引导,理论知识在教授中进行了再加工,听起来生动而有趣。这让我体会到当今时代流行的知识付费行为是在进行着这样的一种“输出”,更简单地说,我现在的所做的写文章也是“输出”,重要的是输出形式要迎合客户的需求,不过首先需要自身有这样的知识储备与实力才会在输出方式上再下功夫啦!

海内女士推荐吉娅在学校演讲自己的事迹,强调学校的财商教育很重要。吉娅犹豫而有胆怯,不敢参加却又怕不参加会后悔,汉内坎普先生讲述了自己的传奇,说到“我生命中出现了最美好的东西,是因为我做了原本不该做的事。最珍贵的礼物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受到汉内坎普夫妇的激励,吉娅涨了一丝丝勇气。

金先生与吉娅爸爸妈妈的会面恰到好处地约在了吉娅家房子将要被银行收购之时,他富有而有爱心,这让吉娅感受到做有钱人的很好的理由——你可以做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而别人也会相信你,愿意接受你的帮助。钱钱这时候同样在提醒吉娅要确定想要的是什么,并为此做出必要的努力,而且当取得一些成功之后,不要停止写成功日记,成功使人骄傲,如果骄傲自大了,就会停止学习,不学习,人就不会进步。

这时候成功日记的根本目的就展现出来了:当你写成功日记的时候,你会对自己,对世界,还有对成功的规律做更深入的思考,会越来越多地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愿望,这样你才会有能力去理解别人。彻底了解自己和世界上的所有秘密,是我们无法完全实现的一种理想,但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慢慢接近这种理想。每当你觉得有些事情不好办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件事:只要翻一翻成功日记,你就会从过去的事情中找到证据,相信自己未来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情。写成功日记的另一个好处是之前会更留意自己什么事情没做好,写成功日记以后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所能做到的事情上。这样,遇到问题以后首先想到的是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寻找开脱的借口。也正是这本成功日记让吉娅面对演讲不再畏惧,敢于迎接这个挑战了。最后的演讲顺理成章地成功落幕了,不去挑战,可能也就不会知道给自己压力以后能够成就些什么。

第一部最后结局自然是圆满的,吉娅一家度过了财务危机的难关,吉娅的三个愿望实现了2个,除了去美国做交换生没有写,隐隐预示了第二部的内容。吉娅的爸爸思想上也发生了180度转变,他学会把自己不喜欢做而且不擅长做的事情交给别人做。这也是我们需要领悟到的——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如何有效分配有限的精力是我们需要自己下意识地把控的。


本书第一部就这样又过了一遍,可以说这一本读几遍对于我来说都是值得的,很多思想与见解对我的思考有很大的帮助,次次读都会有更新鲜而深刻的思考。如果让我给《小狗钱钱1》评分,满分10分的话,我会给出9.5分,0.5分扣在书的末尾讲到的基金持有时间的跨度有点不符合我国国情,作者是德国人,讲到基金持有时间5~10年不动用,在我国时间有些长了。但是除了理财专业知识外,还是很棒的一本对孩童,甚至不限年龄的对坚持学习的任何人都是理财类的启蒙教科书,全力推荐~

作为理财类书籍,《小狗钱钱2》专业知识少,思想品质渲染较多,而且更多的是刻意制造出来的场景,所以没有第一部吸引人,如果要我打分,第二部的分数是7.5分。

《小狗钱钱2》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思想观念是——关系账户,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就像是银行账户,维持一份良好关系的成功秘诀就在于要先往这个账户里“存钱”,因为没有任何人能够在长时间不去“取钱”。当我们在伤害别人的时候,就等于是在“取钱”。账户中的“存款”此时会减少,而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也变得不再那么好。但要是账户上有很多的“存款”的话,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能保证“取钱”变得更加容易。如果发现“账户”空了,那便是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存钱”,而接下来的任何“取钱”行为,都会产生问题。

这个概念让我想到我最近与父母产生的争执,在医院与胡搅蛮缠的病人的吵嘴是不是都是在进行着这样的“取钱”?我们与父母的感情以为是坚不可摧,但是一味地只取不存,迟早有一天会亏空的,最多可能是与父母还有感情之间的“信用卡”,至于透支的信用额度高低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厚度。感情建立都是相互的,即使是不求回报的感情也是需要积极反馈的。

好了,如果你真的想变得富有,那么就请把自己变成一个小孩吧!因为小孩的框框最少,他们单纯、诚实、乐于学习、天真无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