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年的时候,我上了初中。从地理位置变迁的角度,应该是下了初中(我家在高高的山上,初中在低洼的山脚)。

我家离学校很远,远到不得不以住校的方式保证睡眠。那时候农村家庭恩格尔系数已经高过了我们那座山的海拔,所以我们中也有勇敢的孩子,矢志不住校,矢志要跑通学,矢志要给家里省钱。

不减少家庭原有资本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变通的创收方式,所以我们那年代那地域的孩子总该落得个懂事的名。当然,若论跑通学,单是勇敢和懂事还远远不够,最需要的是大家都患上多动症,这样一来,每天来回在山路上抖擞四五个小时,决计是不会累的,不仅不会累,还可以缓解病情。

但事实是大家都没有患上这种症,不仅不多动,还都很喜静。这种现象在农村孩子身上很普遍,尤其在突然从山上下到镇上的时候,凸显得格外鲜明。这是因为镇子上有很多规矩,比如吃饭要钱买,走的路是水泥路,上厕所要在固定的封闭地方……农村孩子对此不适应是有根据的,因为他们的根据地至少在半山腰之上。那样的地方,一言以概之,便是“一个容许将人野生放养的妙境!”

在那里粮食是自己种的,蔬菜是自己种的,果树是自己种的,自己不种又忍受不了没有的,便到别人家去偷。路是泥土的,石头的,还有野粪的,一到下雨脚底便要打滑的。经常还有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也不多的情况,于是只能见坡跨坡,见坎跳坎,见沟越沟,见垛绕垛。这让很多孩子一到带点所谓文明的地方,就浑然不自在。

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记得上大学时,身上已经不沾泥巴了,却时不时总会蹦出想跳的念头。每到一食堂外面时,一见着那有点高度与宽度的花坛,我就热血上涨,浑身来劲儿,双腿开始挣脱大脑的控制,不管周围人群,扬腿就跨。别人看着我疯,我却很享受。用文明的话语解释——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跳动!

最后,山上是不说上厕所的,因为没厕所。我外婆那一代人在户外管这个叫“走地方”,在户内叫“走茅司屋”,这种说法反应了两个问题:一是他们很懂得场合与分寸,在外面有外人时用“地方”代替,很委婉很含蓄甚至很神秘,只有在家里才把“茅司屋”挂在嘴边,自家人面前要直接很多;二是这种说法与上厕所在语法结构上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后者应该是前者与时俱进的衍生物。

所以科学再发展,社会再进步,人类文明对人类本身的原始性仍是无从入手的。在农村上厕所,就一个感觉——天旷地大,任尿横行!

我那时候最喜在菜园子里尿尿,常常刚蹲下去,尿出一点尿来,竟发现面前的小白菜长得消瘦,于是收住尿,以蛙跳式蹦到其旁,给它喝点营养液,再看周围其它菜,谁长得不好就蛙跳过去给它喝两口,这样下来,尿一次可以养肥好几棵菜。我向来觉得这种尿法实用而烂漫。

后来长大了才知道,这种方式原来可以锻炼到某处括约肌,从而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促进家庭的和谐,最终加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进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细胞和谐了,社会自然也会有或多或少的和谐)。所以为社会做贡献并没有那么宏伟,具体的事也不过轻而易举到微不足道。

说完这些,基本上解释清了农村孩子种种不适应性的根源。就是这样原本不适应,却要努力适应或努力装作适应,折磨了一代又一代农村孩子,最后搞得人人不伦不类,在城里被人看成土生土长的农作物,回到农村却被乡里人说成“装洋”、“学城里人,不学好”、“二流二兮”。所以农村和城市一直排斥彼此文化,一直以优越性自居的城市大概永远不会知道,在农村人眼里,学城里人竟等于不学好。

因此,我初一那年,开始住校了。

我们住校并非住学校,都是到镇上挨着学校附近的人家里寄宿。一学期的租价平均在五十元。我当时报名得晚,近处的房子都租完了,最后在靠街的地方找了个单间,租价八十元。这个价简直是天价,于是跟家里说五十块,后来在生活费里省了两个月,才补齐了另外三十块。

房东是街上一家卖包子的,典型的起早贪黑式家庭。按其规定,我在住期间,每天早上都得在他们店里买个包子,鉴于我从不吃包子,所以房东格外开恩,给我换成了馒头。

这种规定本身并无不妥,一则我确实要吃馒头,二则我确实每天早上都要吃馒头。所以馒头供应商主动找上门来长期供应,我自然没有不答应的理。偏偏人总忍不住要与强制性条件相对抗,所以我那时候第一时间就拒绝了。后来房东说不买馒头就搬离,于是我便乖乖地在他那儿吃了一学期馒头。

那时候刚学了两句英语,所以每次去买馒头的时候,我就很正经地跟他们说“Yes Sir,Madam,包子馒头花卷儿”,这成了我与他们之间唯一快乐的言语交流。这让我想到从本能上说,人总是容易触犯国家制定的强制性法律规定,后来受了国家强制力的威胁,人就必须变得乖乖地了。除非人想进监狱,不想见这个社会;除非人想死,不想在这个社会。

我那个房间挨着一条河,房子有两层,上面一层住人,底下一层住鸡,公鸡为主。据房东太太说,他们要养他们正在上大学的儿子,所以除了包子外,再养点鸡算作副业。他们家的地理位置很适合养鸡,因为挨着河,所以鸡粪可以直接排到河里,再从河里抽水上来喂鸡。这样就省了水费,同时省了清洁鸡舍的人力。

厕所在鸡舍旁边,我每天都要去那儿,所以每天都要见到鸡们。刚开始的时候,我总见不惯鸡那大红的冠子,听不惯公鸡那咯咯咯的喉音。后来渐渐竟喜欢上了。

我一开始喜欢鸡,是因为它的功能性。它可以一早叫我起床,让我免于迟到。

后来是因为我跟鸡们相互慰藉,一起度过了那个寒冷的严冬。

那年冬天,很冷。

床上只铺了薄薄的一层干谷草,一层烂棉絮,一张床单,一条被子。早晚时分,河面的风吹进来,直往骨头里钻。我的身体凉得透了。

房东一点不仁慈,大冬天热水也没有。每天上完晚自习,吹了一路寒风回去,还用冷水洗脸洗脚。那水也是从河里抽上来的,刺骨。那年以后,每年手上便会长冻疮。都是在手指指节处,看着也不明显,但那种难受我有感受。

我自来怕黑,一个人睡总不踏实。枕头下总要藏个刀子,床底下总要藏根棍子才敢闭眼。开关不在床头,我又习惯看着书入睡。于是常常睡到天亮,灯还开着。

这样隔了几天,有天晚上,我睡得正深,忽被一阵敲击声惊醒,一睁眼,就看到门框上的玻璃窗处探出一个人的头,还有一只手在不停敲窗。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房东。我在反应过来的那一刹那,尖叫了。我看见他的嘴在一张一合嚷嚷些什么,后来才明白他让我关灯。于是我赶紧起身关灯,再重新钻进被子。

第二天房东很早就来敲门,警告我再不能不关灯,否则就加钱。所以自那起,我再也不敢不关灯睡。

关了灯等着入睡很煎熬,尤其是冬天。我那时候也还算小,之前一直没离过娘,难免很想家里人。风一吹进来,我就想烤火。想着在家里边烤火边烤土豆吃是多么幸福……我蜷缩在被子里,把被子的每一寸都往身上裹,想象着自己从头到脚都埋在火刚烧尽的灰烬里的那种温暖……

某个晚上,还是冷得睡不着。突然想到楼底下的鸡,不知它们冷得如何,睡得如何。于是披了衣服去到楼下,我看到它们的时候,它们正紧紧地挨在一处。靠河的一面是用稀疏的竹片栏成的,风从竹片之间的夹缝里侵进来,每只鸡身上的毛都在摇摆。

我看着它们,觉得它们好可怜,顿时鼻子很酸,眼眶湿润了。我伸手去抚摸它们的头,抚摸它们的冠子,抚摸它们的喙,抚摸它们的脚爪,每一处都是冰凉的。

我看到有一只鸡很小,独自靠在边上,应该是刚来的,一时还不能合群。于是捉了它出来,起先它还挣扎叫唤,但一贴近我怀里,便立刻安静了。它把头钻进我衣服底下,任我抱着回到了房间。这孩子确是太冷了。

我用床上的谷草给它做了个窝,把它放床下,我就侧身睡在床边看着它,它总是东张西望,偶尔目光会路过我。灭灯后,我便在黑暗里用手抚摸它,这样便可感觉到同一空间里还有其他实体的存在,渐渐就好入睡了。

天一白,我便将它放回鸡舍,天黑再捉它出来。就这样,那个冬天,我跟它相依着度过……

到现在,我竟觉得,至少那段寒冷里,我跟那只鸡是相爱的。那时不说爱,因为我的物种属性不是鸡;现在不说爱,因为它那能够施受爱的实体久已不存在……我有多少感性和多少理性,我很清楚(近来口头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事起,80年代吧,每年春天,养鸡场的人都会用那种老式的二八自行车驮着个扁平的圆形竹篓,走街串巷的叫卖刚孵化出的小...
    陌上扶桑阅读 11,269评论 4 5
  • 青虫飞,被青蛙粘住,青蛙跳,被青蛇缠住,青蛇游走。 夜晚蝉鸣依旧,只是照前夜多了些许闷热,即使是晚上,让人也有些喘...
    了了了子阅读 401评论 0 0
  • 2017年11月24安然留于通山 也许你在天涯海角 也许你就在这条街的隔壁 也许你是翩翩少年 也许你是新手妈咪 或...
    爱安然阅读 332评论 0 3
  • 忍住了看你,却忍不住想你。 夜深人静,还是想起了你,不能听那首歌,"丽丽,难道真的要我把心掏给你,...
    6d09a43af1ec阅读 208评论 0 0
  • 柳哲 唐朝有一位宰相柳浑,清廉有声,不治产业。平时居住,都不买房,而是“租房”而居,世所罕见。作为宰相,俸禄不低,...
    柳志儒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