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伐那么凌乱,多半是缺少长远打算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大约是两个星期前,妹妹深夜打来电话,以为是出了什么急事,没成想,是问我:要不要学习一下德语?

我一愣。

她修读的专业和德语八竿子都打不着,便问她:打算出国?

她说不是。

再问:是对德语产生了兴趣?想接触一下?

她嗯了个长音,最终也排除了这个选项。

那就奇怪了:那为什么突然想起,要学德语呢?

比这更奇怪的是,她自己也纳闷,被我一通追问后,竟然含糊了,吞吐地嘀咕着:对啊,我为啥要学德语啊……

没人要求,没相关性,自己都不怎么感兴趣,甚至是连最基本的了解都不具备,妹妹鬼使神差的想学德语,于是我做了个猜测:是不是最近,身边哪位同学,学德语去了……

她连连说对:就是某某寝室的某某,她学了德语才半年多,然后她……

我打断道:不用讲了,后边我能猜个大概齐。咱不说她,咱说说自己吧,你对将来的生活,有个大体的规划和打算吗?

她说:大致……大概有吧,但我也说不太清,有个模糊的想法,不对,是很多想法,生活本来就是很多方面嘛,比如说……

我说,没事,不需要说清楚,很多规划三言两语说不清,你自己心里清楚就行。那我只想问:学德语,对促成你心中愿景的实现,有作用吗?当然,不需要功利化,间接作用,或者一些些作用,也可。

她这倒是比较确定:没啥作用。

我再问:目前英语怎么样?

她答:勉强能跟上,但过四级费劲。

我说:那就先把精力收回来,把四级先过掉,起码保证顺利拿到毕业证。

她有点犹豫:那德语我还学吗?

我反问:你未来规划的愿景是啥样,我不知道,但我猜,至少有一项,大约是需要你具备一个普普通通大学文凭的吧?

她说那肯定的啊。

我说,那就不用犹豫了,你把四级过掉,是朝自己的愿景近了一步;转而去学德语,相当于原地踏步。有了确定的衡量标准,两相对照,一下子就清楚:我们做着朝自己心中的愿景迈步的事情,就是有意义的。

她再次确认:那别人……

我半开玩笑的说:虚的,都是幻象。

2.

我并非是文凭决定论的拥趸,我当然知道社会竞争中,能力更加重要。

我其实并没有要求妹妹选择英语,放弃德语,更没有帮她做什么人生决定。

那我在做什么事呢?很简单,我在帮她确定。确定自己目前追逐的,是否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想清楚之后,决定权还是交给她自己。

如果这丫头哪天跑来跟我说:哥,我真是好喜欢德语啊,我未来的打算里起码有某某元素和它相关,我也多少了解了一点关于学德语的信息。只是,我周围的人不同意,都劝我先学好英语……

那时,我的建议将改成:那就尽情学德语去,甭听他们放狗屁。

也就是说,我不担心妹妹学这个或学那个的成功率,只要这个人肯干并且对某方面有一点兴趣,做哪条路上的事儿都能行,再不济也能杀到个中等偏上的水平。

我只怕她疲于奔命地走着,却不知自己要去哪里。

所以,只要她是在朝着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走,我这边都是鼓励,如果是因为外力因素选择走上其他的路,那就坚决要把她拉回来。外力因素之一便是:某某如何如何了……某某是某某,和你没关系。

人啊,一要在心里有个长远的打算和愿景,或者叫终极目标。二呢,是要拿这个愿景当镜子,时常照照当下的自己,这时候再把脚迈出去,就稳准狠一点。就不至于,像一个无头的苍蝇。

当一艘船不知道开往何处,任何方向刮来的风,都是逆风。

当一艘船开到一半忘了初心,便顿感回头无岸,前路无期,绕弯子把自己绕进了漩涡里。

3.

很多大学生读者都发私信跟我说,说自己焦虑,有压力。

细问,是问不出来什么的。他们仿佛只能用笼统的概念来定义这份微妙的情绪。

原因呢,更说不具体,只好用排除法。

懒惰?不尽然,也有忙得不亦焦乎者。可无论多忙,都怕自己空有一身蛮力,怕自己的努力没使对地方,总而言之:心里没底。

人在赶路的过程中,不怕凶险,哪条路上都有荆棘,有荆棘,你磨刀,砍掉就是了,问题与办法总是相伴相生,这本身不会给人多大压力。

怕什么呢?怕不确定。怕这一步是不是走歪了,下一步会不会更歪,这时你心中就有了鬼啊,便难免慌乱起来,做什么都不踏实。

所以,克服这种状况,有一个方法,叫心理对照法。

即:先想象一下自己未来的一个理想状态,属于自己的,理想状态。

注意,第一,这个想象,须是多维度的,不光要有求生层面,还要有情感、哲学、方面的愿景,且,尽可能具体。比如:自己多少年后打算存款大致多少,想有个什么样的伴侣,想聚拢起什么样的社交,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拥有哪种性格特质与心态,日常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西装什么颜色,第二个扣子哪种款式……等等。

第二,与白日梦的不同之处在于,这种想象不能停留在想完了为止,那它的作用就会被白白浪费了。

之所以叫心理对照法,是要我们想完之后,定住,拿它当镜子,照一照现在的自己。

然后干什么呢?很简单,拿出宝贵的时间和经历,去做能和镜子上的状态靠近的事情。

这样,你的每一步可以说都直接或间接地踩到了点子上,人生也便有了定力。

人有了定力,奋斗起来便沉稳安心,且不至于厚此薄彼。

比如,你一照镜子,发现自己每月至少需要存三千块,那你这个月单纯从钱上发的力,发到三千以上即可,剩下的力量可以省下来,去做其他维度可以靠近理想状态的事情。

而且,这会让你更幸福,为什么?因为你从此做的每一件事都非无用之功,最起码能和愿景产生间接的联系。

比如,没照过这面镜子的你,连续做三万道练习题都担心自己方向不对,照过之后,上网看看西装的搭配方式,都会很舒心,因为,不白做,有联系。

4.

这个世界有一个无比巨大的木桶,上面贴着炫目的标签,书写两个大字:成功。

为名称概念束缚,加之全人类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为之赋予无穷的意义和想象,使它看起来魅力无穷,多半是虚荣发挥了催化作用。

然而,每个人的能力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

每个人手里,都只攥着一只小小的瓢。

但你也要尽早发现,你身边还有一个属于你的杯。

这时有三种愚蠢的做法:

一是试图不断用瓢舀水,去尝试灌满那个大木桶,然后博得喝彩,大多渴死途中。

二是只看到别人的杯,却不顾自己的,一瓢水这洒一点那泼一点,期待的全是别人解渴后的笑容。

三则更惨一点,自己都不知道渴望什么,拿着瓢对空气挥舞,看着别人往自己的杯或大木桶里灌水,内心慌乱,大量精力全花费在摇头晃脑的观望和应付血压飙升。

其实正确的做法往往也最简单:想清楚自己渴不渴,是哪种或哪几种渴,以及哪条或哪几条河里的水治你这种渴,然后,去吧,走得坚定耐心又从容。

End.


各平台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发送方式:点击蓝色字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