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 情书

隐隐约约的,我感觉猪也看上了那个女孩。他如此热情的拉我去搭讪,还尾随她那么久,应该不是为我的幸福着想——他没那么好心。更何况,像他这种性格的人,如果不是看上了,绝不至于屁都不敢放一个。

至于为什么拉我一起去搭讪嘛,很简单,是我先发现的那个女孩。虽说“发现即先占”没有法理上的依据,但从情感上讲,还是具备一定的权利的。就像路边有一百块钱,有人先看到了,并且告知了大家,如果此时另外一个人抢先一步捡了去,肯定会遭到大家的唾弃。同理,猪若背着我去搭讪,良心上过不去不说,在班里也会抬不起头来,叫上我,就不必担心了,一旦女孩钟情于他,我就算再喜欢,也只能干瞪眼。

他想的真美。

为了先下手为强,周末我哪也没去,独自一人躲在自习室的角落里,用了两天时间,写下了一封“情书”。这当然是一封极其失败的情书,也正因为失败,从此以后我没再写过情书。

内容如下:

看到这封信时,你也许会很纳闷,左思右想这位素不相识的人会是谁,想他为什么会给你写信,想他是不是个帅哥——我敢说你会这样想。为了避免你多想,我就做个自我介绍,说不定你会有印象呢。

我是四级辅导班第一次课上坐在你左前方的那个男生。

如果你还是没有印象……那也情有可原,毕竟你左前方全是男生,怎么可能知道哪个是我?说心里话,我也不喜欢被那么多男生围着,置身其中,我有一种被蛆包围的感觉,这让我很焦躁,恨不得丟颗原子弹灭了他们,或者一脚一个踢到火星上去,我觉得那里才是他们生存的土壤。你说,上帝咋会那么闲,造了这么多粗枝烂叶的男生?不过,上帝对我还是精雕细琢的,不像他们,捏把捏把就出来了。

女老师挺漂亮的,看着她,我会忘记焦躁和其它的一切。但她的腰总是扭来扭去,像风中的杨柳,看起来肤浅、庸俗,跟暴发户脖子上挂着的金项链一脉相承。相比她,你就像波平如镜的湖面,让人感到安详。我甚至想躺在上面,看蓝天里漂浮的云朵,数夜空中闪烁的星星,听树林里悦耳的鸟叫,逗身边游来游去的小鱼……一想到这些,我就开心的不得了。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不高兴,因为你关心的不是什么“湖面”和“杨柳”的问题,而是你和女老师谁更漂亮的问题。你当然漂亮,这无需多说,再平静的湖面,如何不是清澈秀美,也无法引起人们的兴趣。但要说你比女老师漂亮,这很困难,毕竟我是个诚实的人。谁更漂亮,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我只能说,你们都漂亮,只是类型不同。女老师的漂亮,类似于广告牌上那种脸上挂着人造花般笑容的女模特,看起来很美,可无论注视多长时间,只要稍一转脸,就再也无法想起她们的模样。而你的漂亮,是那种特别的漂亮,是那种让人过目不忘的漂亮,是那种让人看过后又想扭过头来再看一眼的漂亮。

所以,那节课我一直频频扭头。我敢说,两节课的时间里,我少说扭了二十次头。你要知道,人一般是不需要扭头看后方的,否则,人的眼睛怎会长在脸上?应该长在后脑勺上才对。达尔文告诉我们,人的眼睛长在脸上是最有能量效率的形状,最适合人类的生存,就像肥皂泡是圆的而非方的一样。方形的肥皂泡也是存在的,只是在出现的一瞬间破掉了,所以你看到的肥皂泡都是圆的。同样的道理,过去也存在眼睛长在后脑勺上的人,只是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被淘汰了,或者刚生下来就嗝屁了,最后只剩下眼睛长在脸上的人。多年以前在火车上,我曾经见过一个眉间距很宽、眼睛靠近太阳穴的人,他的眼睛有向后脑勺转移的倾向。在我眼里,那是一个非常不合理的排列,并非最有能量的形状。人类进化已经有几百万年了,这种形状何以存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那天,我一次次的扭头看你时才恍然醒悟,是达尔文错了,或者说人类的进化方向出现了紊乱,人的眼睛长在后脑勺上,才是最具能量效率的形状。

不出意外的话,看到这里,你会问我了解你多少,那我就说句实话,我毫不了解,也不愿费尽心思去了解,因为我觉得真正了解一个人是不可能的,非人力所能及,就像我们无法完全了解这浩渺的宇宙一样。事实上,宇宙再浩渺,自有其存在的规律,随着人类认识能力的提高,神秘会一点点缩小。但人不一样,今天他还像个温顺的羔羊,明天就拿起刀来砍人;今天还是个偷奸耍滑的奸商,明天他就摇身一变,成了慈善家;今天他还骂美国是个王八,明天他就跑去美国,当王八蛋去了……不仅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个体也是多变的,所以研究人的心理学永远是事后诸葛亮,等出了问题了,才煞有介事的分析对方的成长经历和心理走向,据此得出一个洋洋自得的结论。正因为这样,心理学永远做不出开普勒第三定律那种伟大的发现。甚至可以说,心理学跟星座学一样,是个很荒谬的学科,比研究永动机还具有荒谬性。这就是我不了解你,也不想去了解你的原因。

即便如此,我还是很想走进你,听听你的故事。当然,以你的年龄来说,不见得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但对我来说,你身上隐藏着玛雅文明般古老而又温馨的秘密,你的安静,你的一言不发,让我觉得哪怕是你斗蛐蛐、弹玻璃球、踢毽子,都折射出一种朦胧的美。我想走近你,让这一切变得清晰起来。

出于这种想法,下课后我一直尾随着你,从主楼到运动场,一路尾随到你的宿舍楼。跟我一起的,还有一个长相甚是丑陋的男生,他是上帝失败的作品,可以无视他。当然,我之所以愿意让他跟着,是因为我觉得做坏事时需要找个伴,一旦败露,我就会第一时间指出他是主犯,我是从犯,这样可以从轻处理。要是他猪八戒倒打一耙,反指我是主犯,那也不打紧,证据各占50%,法律也不敢轻易认定我就是主犯。要是一个人的话,那就只能是主犯了。

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你不缓不急的在斑驳的树影里走着,那景象太美了,我被迷住了,不敢走上前去,我怕我一张嘴,就把这个温馨的美景给吃了。你也可以想象得到我开口后的场景,就像你正满心欢喜的举着牛奶瓶痛饮时,突然发现瓶底有一只病重的蜈蚣……那场景我想了很多次,每次都让我不寒而栗,最终放弃了。

其实这封信我想等到暑假写,那样会有大段的时间来思考。你也知道,现在正面临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和期末考试。在我们一生当中最美好的年华里,没有一天不在为这些该死的考试忙碌。然而就在东忙西忙的过程中,不知怎地,暑假让我等得越来越不耐烦。咱们学校男生那么多,说不定哪天就有谁先我一步出现在你的面前,貌似潘安还好说,万一是个武大郎,对我乃至社会都是一个损失。终于有一天,也就是今天,我再也忍不住了,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着手写这封信。我不喜欢写文字,对于一个天天跟微积分打交道的物理系男生来说,让他写封信,还不如让姚明去跳艺术体操实际些。但我实在找不到其它认识你的途径,我不知道你的班级,不知道你的专业,不知道你的姓名,不知道你的电话,只能写信,期望哪天能碰到你,把信交到你的手上,或者托人交到你的手上。最终,我以超乎常人的坚强意志完成了这封信,想想还真是高兴自豪。

对于这封信,如果表达上存在问题,你可千万不要怪我,要怪就怪我语文水平差。回信就免了,因为现在正是考试的关键时期,我不想影响到你的学习。但如何联系呢?左思右想,我想到了一个即快捷又省事的办法:打电话。

我宿舍的电话:XXXXXXX。真心希望你能打过来。

如果你选择晚上10点以后打,我会付你电话费钱。

4月21日

末尾没有署名。

不要怀疑你的眼睛,你没看错,我的确留了电话号码,并让她回电话;也不要怀疑这件事的真实性,我敢拿项上人头起誓,当年我的确干了这么一件蠢事。

回宿舍的路上,我去超市买了一个信封,将信小心翼翼的折好装进去。随后的日子,则是静待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歌剧(Opera)和音乐剧(Musical)不同,可以简单理解为歌剧是音乐为主,歌手可以分别饰演很多角色。但音乐剧...
    张歆琳阅读 742评论 1 2
  • 问道平生何所取? 经年五十,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憔悴伫。 回头蓦见阑珊处。 世变难度何所悟? 满腹文章,忠悫谁来...
    陈在阅读 618评论 2 3
  • 刚刚看完最新一期的《奇葩说》心里面真是挺不好受的。这么一个脑洞大开,胡言乱语的节目竟然说起这么悲伤的话题,尤...
    图雅喵喵阅读 361评论 0 0
  • 季度团建又又又又开始了。逃离广州,来到了快三个小时车程的江门,第一次露天和大家泡温泉还是挺不习惯的。一直印象还在于...
    哟主公电闪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