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哪里有不公,哪里就有反抗

《天才枪手》!

01

《天才枪手》的故事是泰国增智高中的两名考生在澳洲STIC考试中作案,将答案传回泰国帮助同学考试作弊。

故事原型是2014年10月,SAT考试亚洲考点被爆出考试考题泄露,该事件涉及几十家教育培训机构,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万余名考生,在教育机构EST调查舞弊案之后,涉案学生均被取消成绩。为防止版权纠纷,在电影中SAT考试更名为STIC考试。

02

家境平凡的天才少女小琳在进入贵族学校后,结识了同学葛瑞丝。

小琳和葛瑞斯在图书馆

学校规定成绩不到八十分,不能参加社团。针对这种不人道的规定,小琳在考试中突发善念,利用橡皮传递答案,帮葛瑞丝达成上台表演的愿望。

小琳得知学校收取奉献金

小琳不想帮助作弊,之所以让她动了邪念,是发现虽然校长免了她的学费,但父亲还是出了20万泰铢的赞助费。阿派劝诱小琳帮他们作弊时,就是利用了这一点。从一开始的入学面试计算花费,可以看出小琳对金钱是很在乎的。既然学校收了奉献金,那干脆用不公正的手法把奉献金收回来吧。

在自己作弊败露后,校长非要采取扣除奖学金的方式进行惩罚,校长的惩罚又直戳痛处。

小琳看到父亲藏起的离婚协议书

失去看重的奖学金,又难以释怀父亲出的20万泰铢。情绪激动的她当场揭穿校长,你办教育的目的不也是为了钱吗?

校长被揭穿后,恼羞成怒,取消了小琳申请新加坡奖学金的资格。痛惜新加坡奖学金,小琳的前途未卜。也为后来小琳孤注一掷,想要通过跨国作弊案积攒学费,去波士顿读书埋下伏笔。


考试时,小琳在纸上写出USA

03

增智高中绝大部分学生都家庭优渥。校长愿意免学费接收小琳,是因为可以拿她耀眼的成绩来吸引更多的学生家长。

小琳十多年来一直坚信,自己可以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小琳最终发现,即使自己再努力,可依然对抗不了命运。

她的富二代同学们生活奢侈,不学无术,照样可以用钱买到好成绩。

而小琳爸爸为了省钱供女儿上学,十几年穿同一套衣服。没有了奖学金,小琳爸爸还要把车卖掉支付下学期的学费。

小琳想借助跨国作弊实现自己的梦想

因此,当她发现实施跨国作弊可行决定加入时,并不是为了阿派支付的高额报酬。她想将它扩大化,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挣到足够的学费和生活费,从而获取前往美国波士顿读大学的资本,获得彻底改变命运的机会。

04

阿班也是天才的学霸,一家全靠父母经营的洗衣店生活,但洗衣机经常坏,母亲只能用手替顾客洗衣服。

阿班想努力学习上大学找份好工作,赚钱回报父母。这条路理论可行,但是回报周期太长,整个过程又十分的脆弱,禁不起一点意外的发生。

阿班被打后身在垃圾场,错过奖学金考试

阿派用点零花钱就让阿班错过了第二天的奖学金考试,直接的影响就是阿班全家一个学期都会异常辛苦。
在这种现实环境下阿班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更别提还要应付经常会出现的“命运的捉弄”。对金钱的渴望和对社会的不满,已经植根心中,悄悄地发了芽。

当他得知是阿派找人打的他,愤怒之后,又很快回头决定继续。阿派的行为只是坚定了阿班的觉醒:自己还要赚钱,还要去往波士顿留学。

只是阿班欲望膨胀的太快,第一次听到100万泰铢,吓到瘫坐在椅子上。但到第一次发送答案时,就临时开口多要了100万。

阿班已经彻底黑化

尝到甜头的阿班连书都不想读了,想通过作弊产业,直达努力的最终目的:金钱,更多的金钱。千万泰铢的利润,这种方式来钱多么快,多么的直接啊。父母的辛劳,念书的刻苦,贫穷的屈辱等,瞬间就可以全部说再见了。就像最后阿班自己所说的一样:找工作也拿不到这样的薪资,我们现在就可以赚大钱了。

05

但是小琳和阿班得偿所愿上了名牌大学又能怎样呢?也只是跨过了教育资源不公平这一个台阶而已。跨国作弊案的想法还是要凭借葛瑞丝和阿派手里的资源才能变现。没有他们,小琳连作弊专用的铅笔都做不出来。为让小琳和阿班入伙,阿派小小年纪就知道不动声色的使用手段,玩弄人心,手段也用得恰如其分。作弊出现纰漏,对小琳和阿班几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对阿派和葛瑞丝却微乎其微。

乔布斯在开新品发布会
阿派在对同学做鼓动宣传,竟然也是一身黑

看着阿派在对一帮富二代们做鼓动演说,还真是有一股乔布斯开新品发布会的范儿。成绩之外的这些素质和能力,早已将小琳和阿班甩在身后。阿班一焦虑就容易呕吐,单单是应付考试就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怎么在长长的未来和阿派们竞争呢?其实阶级的差异早已深深横亘在他们之间。

最后小琳为重新开始,主动坦白STIC考试的作弊黑幕,会导致阿派等一大帮富家子弟梦想破灭,不知会招来什么样的后果。阿派可以派人殴打阿班促成作弊案;现在到手的绝好前途又再度丢失,心情落差会更大。

电影的结局过于理想化了。小琳反抗了校长的“奉献金”和处罚,招来更严重的后果。小琳在最后是选择了坦白,但是自己本身也是脆弱到不堪一击的。这帮有钱有势之人掌控的资源无法想象,小琳们怎么能抵挡得住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