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琅琊榜》秦般弱到《伪装者》汪曼春,她们是女强人的另类写照

《琅琊榜》里的秦般弱,那个时代的女谋士,心计无双;汪曼春,抗战时期敢作敢当的女特务,智勇双全。虽然她们是反派人物,但不管是秦般弱,还是汪曼春,我们不得不承认她们是非常优秀的女性。

只不过,她们没有选择对的道路。用明楼的话来说就是“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有野心

她俩都是有野心的人。

秦般弱作为誉王的谋士,与他日夜相处,却并未有什么出格的举动。即便是誉王主动,般弱也没有表示同意或者拒绝。

因为她的目标不在这些小情小爱之上。她清楚地知道,如果她真的做了誉王的妾,也许誉王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认真听她的话。她想要的是一个独立的人格,希望誉王把她当成男人一样的谋士,而不是贪图她的美色。

在那个时代,不依附于一个男人而独立求发展,这个野心,本来就很大。

汪曼春更是如此。明楼顾念旧情,希望她能放开,不再去做女特务。可是不管明示还是暗示,汪曼春都不同意。

她说她好不容易做到今天这个位置,不可能因为明楼的感情就放弃现有的一切。她说,明楼可以放弃感情,说走就走,可是她辛苦做起来的工作不会抛弃她,所以,她要有自己的事业,这才是能让她立足于社会最有底气的东西。

野心,是一个成功女人的标配。如果我们抛开正反人物来说,她俩都可以说是那个时代非常优秀的女强人。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才没有像世俗中的女人一样,耽误于大情小爱之间。

有心计

网上一般评价秦般弱工于心计,汪曼春心狠手辣。

也许是觉得汪曼春被明楼骗得那样惨,所以才说汪曼春不如般弱聪明吧。

不得不说,般弱的心计更加深沉。比如,在誉王不顾一切听从梅长苏的意见时,般弱就提出过质疑。可惜,誉王以为般弱是吃醋,觉得自己受到冷落,才嫉妒梅长苏的。

最后,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汪曼春在这件事上,显然没有般弱的心计。因为她动了情,更因为她动了气。

她爱明楼,但是她也并未因此冲昏头脑。从她同意梁仲春试探明楼可以看出,她还是保持着一定的警惕性。奈何明楼段位太高,她斗不过他。

如果她真的屈服于爱情,听了明楼的话,也许会有一个不错的结局。可是她不会那么做。

因为她心里还有气。

她要做掉明镜。她认为,只要她在76号工作,就有这样的机会,就一定能找到明镜的把柄,然后让她去死。

或许在她心里面,从来没有想过要嫁给明楼。不然她不可能那样对待明台,设局对待明楼。她想要的,不过就是让明镜屈服于她。

所以说,她并不是输给了爱情,是输给了自己的心胸。一个人如果心中有了执念,就可能会困住自己的思维和前行的脚步。

曼春不是没有心计,不是轻信爱情,而是输给了自己给自己假象的敌人明镜。

困住一个聪明人的,只可能是自己。

无感情

有句话说得很对,有事业的女人不顾家。

般弱和曼春,都没有“家”的概念。

般弱看到誉王听信了梅长苏的话,自己正在被抛弃的边缘,无奈之下,找到了她的四姐。四姐本来已经金盆洗手,希望能够过安稳的生活。可是般弱软磨硬泡,终于让四姐同意了她的请求。

四姐去勾引童路,可是没想到她却对童路动了真情。而般弱,即便如此,也丝毫没有顾虑同门之情,导致四姐被杀。

可以说,般弱是个非常冷血的人。

曼春也是冷血之人。

且不说她一出场就杀了6个下属,单就她后来疯狂地杀梁仲春小老婆,捉明镜,就可以看出来,她的冷血无情。

她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报复明楼,可是报复明楼的手段却非常狠毒。

如果她只是杀死明镜,杀死明楼,这也足够泄恨了。可是她还要揭露明楼的身份,想要他去背叛自己的信仰,可以说是要从根本上毁了明楼。

她知道自己可能活不了,所以,把录音的秘密告诉了高木和孤狼。她就是抱着,即便自己死了,也要切断明楼的一切后路。这份狠辣,无人能及。

我相信,真爱一个人,是不会如此决绝的。汪曼春,根本就不爱明楼。

能把事情做绝,也能看出一个人的狠辣程度。而一般能做到女强人的高位的,必然有这个特质。

如果她俩不是反派人物,我还挺欣赏她们的,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琅琊榜》让我欲罢不能,寻到了这伙人还演了一个《伪装者》,便看了起来。每部剧都有精彩和遗憾,我不想比较。我也不想说...
    夜空中无光的星阅读 1,321评论 0 4
  • 看着时间走到18:00,关掉电脑,整理桌面,给水培白掌和万年青换了新鲜的水,最后打卡,等电梯,下班。 发了微信跟姐...
    浓淡香壹阅读 186评论 0 0
  •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防护很重要。 社会发展太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每个人为了生活,经济,家庭,孩子,无不都在...
    沙粒和星星阅读 471评论 0 1
  • 一整晚桌前斟酌 手中的笔起起落落 那白纸上还只有一个点 我心中却有千头万绪的纠结 我欲写诗一首 却不再想写往日的忧...
    心悦山石阅读 120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