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妹分享:大学缺少的那一课,叫情商

文/四妹

大学缺少的那一课,叫情商。

2016年6月20号,10:26

这几天跟一个学弟聊到情商这个话题。向我讨教如何提高情商。我讲了一些我对情商的理解。其实我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也经常提到情商这个东西。关于情商其实我也不算是特别懂也在不断的修炼当中。不过呢,我还是想通过自己切身的一些感受来谈一谈我对情商的一些看法。

在我刚进入大学时候,我觉得情商就是会说话会讨好人会处人际关系,那个时候本身我就自己是个不大喜欢说话人。也不太喜欢去巴结别人。所以那个时候对情商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

我第一次接触到情商的解释,就是在安利的一次峰会上听到的一个领导人所讲过的一句话:情商,有时候就是能够信守自己的承诺。讲得就是一个人除了会说之外,你所做的事情更加决定了别人对你的认知和看法,往往一个懂得去坚持的人更能够得到别人的信任,说实话,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能够真正去理解这一句话。直到我从学校出来一路创业走到现在。我才满满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因为这个社会上会说的实在太多了。我也见过很多洗脑级别的大师。但是真正能够把对别人的承诺真正坚持到底不变的没有几个。而这样的人往往别人愿意去帮助他,这就是情商的表现。

我第二次接触到情商就是在我长沙参加软实力培训。那是我对情商第一次有一次比较深刻的认知。情商就是无论你在做什么事说什么话都会明白这句话对对方所产生的感受。告诉我们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就比如说你妈妈问你:“儿子冷不冷,要不要把空调关了”你妈妈是想传达什么意思呢!不是问你冷不冷,而是是你妈妈已经冷了。这就是情商思维的一个例子,其实经常在我们销售求职生活以及面试当中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实刚才讲的那些道理很多人都懂,可是真正想去提高情商却是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我也不去讲太多什么是情商?我想讲一下我们平时经常犯的一些低级场错误。以及我个人是如何具体地去提高情商。

那么情商不够会有哪些表现呢!

①第一个就是我前面讲了的不会换位思考,说话从来都不会去考虑到别人的感受。

这方面的情商其实是一种能力,得练。到底怎么样后面再和他讲。

像这种例子还很多,有些人讲话总是滔滔不绝,从来都不过听者的反应。亦或是总是想在言语上占据和对方的优势。从来都不顾别人对你所说这些话的感受,或者你去做一些事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过这件事会对你旁边的人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这就是缺乏换位思考能力。

②在人多,众人面前去批评点出一个人缺点和不足。

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缺点。在工作的时候在公共场合。去指责别人。人都是有自尊的,对方绝对不是因为你只是这个缺点而生气,而是因为你这个行为伤到了他的自尊。所以像这种行为完全可以私底下单独跟他聊。其实他也会很乐意接受和感谢你。

③总是轻易的去表露自己的负面情绪。

其实这也是一种情商低的表现,其实人呢,都是会或多或少被别人的情绪所感染,当你每天散步负面情绪的时,别人也会把另外一个负面的人。因为没有一个人想去背一些负面的东西所影响和感染。如果你每天死板着个脸去面对你的男朋友,每天都是一些消极的话,我觉得你男朋友不是被你整死就一定会被你搞的离开。如果你在工作当中一直都是传负面的情绪,我估计你也很难把工作做得很好。真正情商高的人无论其发生什么遇到什么,内心有多大波动,在他脸上表现的总是很积极,阳光正能量。

④即使面对最陌生最无关的人,仍然非常看重别其怎么看待自己?

前面不是告诉我们情商智商让我去理解别人的感受吗?那为什么这个时候让我们不要去在乎那些无关人的对我们的看法。因为高情商不但是要让我们知道别人在怎么想,而且要知道自己该怎么想。

我们应该去在意并且去在乎我们身边那些最亲最近的人对我们的看法。

但是那些对于我们不认识人,甚至是陌生的人,我们不可能让他们所有人都能喜欢我们认可我们。对那些不认可我们。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影响自己内在的一些东西。告诉自己一句话,他们无非只是自己生命中的一些过客。影响不了自己生命的轨迹。如果因为他们而影响了自己所坚持的原则立场。我觉得那就是太不应该了。

⑤把最好的脾气留给了陌生人,把最坏的脾气留给了最亲的人。

在我看来我觉得这是一种情商低的表现。我觉得出现这一点的最关键的一个因素还是在于不懂得感恩啊!因为当一个人一直对你很好,你就会慢慢习惯。当他出现一点对你不好的时候你就会抓住这一点紧紧不放。假如正好有一个陌生人满足你这一点不好的时候。你身边那个最亲的人对你所有的好全都因为那一点不好被你视而不见。在这个世界上真正会对你好的人不多。我觉得用这种做法去对待你身边对你好的人也是很幼稚的。

包括我们的父母,养育了我们一辈子,可能因为一些小的事情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别和父母争吵,甚至发生矛盾。

也包括一些情侣,也差不多是这样,我就不多解释了。

⑥明知故问,哪壶不开提哪壶,戳别人的痛处。

我觉得这是一种极其恶劣,品行低下的行为。我在任何的时候从来不会说人家坏话。哪怕你真正觉得不好,请把这个公道留在心里。我们没有去指责任何人的意思。我觉得每个人都会犯错,都有自己不好的地方。我觉得随意去指出别人的痛处,本身就是一种害人的行为。这已经不是一种能力的问题这是习惯和品行的问题。

像我高中的时候,有些人总是说喜欢就取笑那些身体有点残疾的同学。

我有看过有些文章有人快跳楼的时候下面人却是在喊着快跳快跳快跳。

这些都是一些情商低的表现。

⑦言而无信,不能去坚守自己的承诺

一个人能够去信守自己的承诺,也是一种情商的表现,我在前面已经跟他简单的提到过了!我觉得在所谓的情商当中,这是一个最强的也是最有杀伤力的。一个人不能够去坚守自己的承诺言而无信。我觉得一辈子都难成大事。这样一个习惯我觉得对他来说是影响整个一生。

包括我们去做销售,客户一定很看中用你的诚信。

我们厂与寻找合伙人也一定看的是,言而有信,坚持自己的信念。

懂得不断去坚持不断去完成自己的承诺的人一定是情商高的,因为它最终会获得所有人的,信赖和支持。

这就是我今天花了大概2个多小时所整理出来我所认为情商低的一些表现。也希望对大家能够有一点点帮助吧!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的去提高情商呢!情商提高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却是有方法的。只要你坚持去做,坚持下来一定会慢慢变得越来越优秀。

①第一个最好的方式就是要有良师益友的反馈。

因为这个世界上真正指出你这方面缺点的人很少,别人根本就不愿意也没有这个义务去说出你这些东西,所以呢,你平时一定要找到一些优秀的朋友或者老师。主动的要求他们点出你身上一些这方面的不足和缺点。因为这些东西你自己是看不到的,只有他们看的是最清楚的。当然这样是前提是你必须愿意虚心地去接受。

②第二个就是要不断的去自我修炼不断的去反省自己。

反省是人类最宝贵的能力,你每天经历很多事情之后,找个时间静下来看看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完美,哪些地方可以改进,这种反省不仅需要每天都做而且每一件事情之后都要做,每周每年都要做,我自己就一直保持这样一个习惯。

③第三个去提高自我情商的方式就是观察

有一句话叫读别人的故事悟自己的人生。观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的去修真自己的过程,假如我看到别人的行为对其他人产生了一个不好的影响或者感受,我就会告诉自己这件事我也许不能这样去做。

每当别人对我说的一句话,一个行为一个动作让我内心产生了一个不好的感受。我就知道我不能这样对别人去说去做。关于观察者方面还有很多很多,就不和大家详聊了。有兴趣的话可以私聊四妹,四妹很愿意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好了这就是今天我关于情商的一个分享。希望对大家都有一定的帮助吧

我是四妹,一个奋斗中的创业者,有温度,有态度,期待与你相遇QQ31090477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我的头确实昏昏沉沉的。午休的持续性不足不只一次的让我困顿于现实与虚幻的临界点,虚晃的精神游离在尘世之...
    钟袅阅读 424评论 0 0
  • 夜深了的时候 列车缓缓向北行驶 在我的概念里它似乎是向南行的 一如去年 坐在南行的列车里我以为是向北 时光就这么悄...
    确幸小时光阅读 2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