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成全叫退出

每天晚饭后,我都要在湖边散步。湖叫临淮湖,因处在临淮县而得名。

临淮县地势奇特,四周高,中间低,房子就建在湖边高地上。四周的房子就像是一双大手,把湖掬在手心。

我家住在临淮湖的南岸,单位在临淮湖的北岸。家跟单位遥遥相望。当年,我大学毕业,放弃了留在省城,留在父母身边,追随爱情,来到先生的家乡临淮县。那个年代的爱情,纯粹,简单,绵长。

一般我是一个人散步,我喜欢一个人散步。可以不说话,任思绪天马行空,也可以思索问题,把一天的心情整理一下。

夕阳照在湖水上,波光潋滟,晃得人睁不开眼。湖边的垂柳在秋风不断的抚摸下,由绿变黄,像挂着一缕一缕的金丝条。我伸手想拽几缕下来,做一件金缕衣穿在身上。一定很美,很个性。

我低着头,沿着湖边小道走着。我的很多人生决定都是在这样的散步中完成的。马上又到换届了,我是上还是保持原样?按说我在老干部管理局当局长也有年头了,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应该动一动了。

外人看着这个局长好当,其实不然,老干局这些人哪个不是有来头的,不是曾经身居要职,就是背靠大树,不信换个人试试。我能一干数年,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

这次升迁,也不是十拿九稳,听说县长尉迟琳媛也想动一动。今天中午,我在饭堂看见尉迟琳媛,她也在买饭。我们俩前几年一起下乡扶贫,同在一个组,我是正组长,她是副组长,别看她年轻,干起工作来,泼辣,干练,有原则,跟当年的我有点像。我俩虽然年龄相差一轮,可是走在一起,毫无违和感。我俩成了忘年交。

尉迟琳媛跟我隔了几个人,我高兴地一挥胳膊,正要喊她,没想到她却把头拧到一边去了,明显的在躲我。我没趣的放下胳膊。讪笑一声,心里说,嘿!这个尉迟琳媛,还真把我当成竞争对手了。

想到这,我嘿嘿笑了两声,笑声把自己惊醒了,一抬头,不禁哑然失笑,我走到了单位门口,下意识里,我是热爱我的单位,喜欢我的工作。

既然都到了单位门口,索性进去歇歇脚,喝口水。保安隔着自动门看见我,一边给我开门,一边毕恭毕敬地喊了声,姚局长好!我笑着说,下班时间,就叫我姚姐,或者干脆叫我姚婧。我看见保安抿着嘴,憋着笑,脸都憋红了。我知道他在笑我的名字,姚婧,妖精。我知道,机关里的人都在拿我的名字取乐呢。妖精就妖精,我宁愿活成个老妖婆,也不愿活成个黄脸婆!保安并未接纳我的提议,伸着手,做着请的手势,说,姚局请进。

告别保安,我坐电梯来到十楼办公室,开了灯,给自己倒了一杯水,坐在电脑前。

我大学学的是中文专业,近几年时常写点小文章。我给自己起的笔名叫千年小妖精。说起这个名字,还有点来历,我虽然在政府部门工作,外表看起来严肃,认真,一副女干部派头。其实我骨子里是很小资的,喜欢穿旗袍,喜欢首饰。

我照了一套写真,想在朋友圈晒,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我想让更多的人看见我柔美的一面。我设置了权限,不让机关的人看。我给写真起了一个名字,叫千年小妖精。本来我想写上千年老妖婆,觉得那样会把自己叫老,我愿意永远是少女心,永远是童心未泯。

千年小妖精

我白天穿着制服,一本正经的工作,一副干练,成熟模样。晚上,我变成了小妖精,在电脑上写那些小资情调的文章。有一次到宣传部办事,部长正津津有味的看一篇文章,看我进来,他朝我招招手,我走进一看,作者一栏赫然写着千年小妖精。我的心怦怦直跳,我故意伸着脖子看了一下文章,部长说,这个叫千年小妖精的人,写的文章蛮好看的,只是不知道,现实中,她会不会也是一副妖精样。我脱口说,不会的!部长狐疑地看我一眼,问,你认识这个人?要是认识,约上见个面,交个朋友。

我说不认识,也没必要认识。

这天我正在主持一个会议,手机震动了一下,我知道是微信提示,会议结束后,我去卫生间,手机又震动了一下,我拿出来一看,是肖君来的,他说,中午我在竹马西餐厅等你,有重要事情相告,切切!

我抿嘴一笑。肖君是我高中同学,我们失联了三十五年,去年才通过同学群联系上。一来二去,我们的感情迅速升温,相见恨晚,每天都要聊上好久。但是,我们是理智的人,发乎情 ,止乎礼,约定做互相的蓝颜和红颜。

为了避免失态,我们约定不见面,只是在微信上聊。

我的心怦怦急跳,肖君不是意气用事的人,此番来临淮,肯定有迫不得已的理由。

我手指一按,回过去一条,好的,中午十二点半,不见不散。

十二点半,我如约来到竹马西餐厅,刚走到门口,门迎姑娘就面带微笑地问,请问是姚女士吧?我点头说是,姑娘说,请跟我来。姑娘领着我,七拐八弯,来到包间门口,做了个请的手势,就离开了。

门从里面打开了,一个高大魁梧,穿着户外运动套装的男士站在我面前,我们同时喊着对方的名字,肖君,姚婧。

肖君比微信上沉默,我们在微信上聊天,小心地避开对方的家庭,对方的职业,我们愿意我们的关系是纯粹,简单的。

肖君说,他在省组织部工作,这次来是想为我做点事情。我知道,所谓做点事情,就是为我打开方便之门。

肖君说,此次市上决定提拔一名女性,进常务副市长班子,临淮县作为重点对象,会从尉迟琳媛,郝小枫,萧雨,姚婧四位女性中选拔。

我心里一沉,肖君说的这么详细,看来事情是真的。

肖君帮我分析,第一个对手是尉迟琳媛,尉迟琳媛是从基层干起来的,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只是,肖君欲言又止。我笑了,说,在老同学面前还有啥顾忌,是怕我出卖了你吗?肖君说,我们聊了这么久,我对你还是了解的,内心干净,简单,不喜欢是非。

那你还不干脆点!我的急脾气上来了。

不是你的问题,是我的问题,背后说人家隐私,我有点开不了口。肖君低下头。

有人敲门,肖君说,请进!是服务员,问要不要上菜。肖君说,都一次上来吧。

为了不被服务员上菜时打断,我们停止了那个话题,专心喝咖啡。

菜很快就上来了。肖君示意我吃饭,我一看,都是我爱吃的。我打趣他,看来老同学是个贴心的丈夫呢!肖君说,那就要看我的心情了。

我跟肖君在微信里,嬉笑怒骂,无话不说,可是,当两个人面对面时,都有点拘谨,我们探讨过,异性友谊的最高境界是,站在不远不近的地方欣赏对方,这个不远不近,到底是多少?最后,肖君说,是一米。我们人为的给我们之间划定了一米的距离。

我把话引回到刚才的话题。

肖君说,尉迟琳媛从去年就开始进省跑官。听说她初恋有实权,就给初恋送礼,结果,错把房卡当成银行卡,送给了初恋,初恋将错就错,当晚就打开了帝豪1601房门,初恋成了情人。

我瞪大了眼睛,说,不可能,尉迟琳媛不是那样的人!肖君说,如果没有证据,我是不会乱说的。

证据?你们调查她?我提高嗓门说。

肖君倒没跟我急,小声说,还没到调查她的那一步,是她那个叫陆峰的初恋说出来的。我惊讶的举着筷子,菜夹在空中,忘记朝嘴里送。

有一次开会,我跟陆峰刚好在一个组,会后一起吃饭,陆峰趴在我耳朵边上说的。肖君说。

你是说陆峰是故意跟你说的?他不想让尉迟琳媛去市里?我手里的筷子连同菜掉在桌子上。

陆峰是谁?屁股后面都长着眼睛,他知道我负责这次干部任命,在跟我套近乎,没想到他这么阴险。肖君接着说,陆峰在我耳朵边说完他跟尉迟琳媛的风流韵事,总结说,女人真是太傻了,心里老想着有愧于初恋,其实,男人谁还把初恋当回事。

按说尉迟琳媛有这个把柄,对我有利,可是,我心口堵得慌。我在心里说,尉迟呀,看着你挺聪明的一个人,咋做这么糊涂的事情呢。

肖君接着说,第二个人是萧雨,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学历高,聪明,能干,从村官做起来的,三十出头,未婚。优势也是很明显的。

第三个是郝小枫,水利专家,博士毕业,虽然是女性,可是思维开阔。重要的是,她在德国留过学,是你们三个人都没有的优势,市里准备作为人才引进。

姚婧,本科,没等他说完,我手指竖在嘴唇上,做着嘘的动作,示意他不用说了。

我满脑子都是尉迟琳媛的影子。

看看表,一点四十分,下午两点上班。见我看表,肖君善解人意地说,别影响工作,上班去吧。

我站起来,肖君也站起来,我在想着,挥挥手告别,还是拥抱一下,或者握握手。肖君已经走过来,不由分说,给我来了个结结实实的拥抱,他的胸膛厚实温暖。我们互相拍拍对方的后背,分开了。

到了单位,刚坐下,副局长就进来了,他找我一起去慰问九十三岁的老红军。

这一忙,一直到晚上八点才回到家。

洗漱,吃饭,收拾,十点了。今晚就不去散步了。

躺在床上,打开微信,看见肖君留言,你还是那么漂亮,看见你,我都心跳加速了。我在心里说,就会在这里贫,见了面,老实得像根木头。

肖君接着说,我想为你做点事,在不违反原则的基础上,助你一臂之力。再说了,你完全有资本,有能力进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你放心,我不会出面,一切我会安排妥当的。

我不想说这件事,就关了手机,拿起枕头边放着的的一本汪曾祺散文,翻到夹着书签的那页,看了起来。

正看书,先生回来了,他在临淮县林业局任技术员,整天泡在乡下,黝黑,干瘦,留着平头,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我合上书,看着先生。我们结婚三十年,默契到都不用说话,只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心里想的。

先生坐在我旁边,问,又有啥决定了?

我说,前几年你说过,有一天,咱们厌倦了城市,就到南山下租个房子,做个实实在在的山民。

说过。先生证实。

我想现在就去过那种生活,你愿意吗?我看着他的眼睛说。

可以呀,我同意!先生很干脆的回答。

一旦做了决定,心里就没杂念了。我按部就班的上班,不露声色地做着工作的交接。晚饭后,我照例会一个人在湖边散步,我一边散步,一边在心里展望着悠闲的山民生活。

我又走到了单位门口,准备进去坐坐,跟陪伴了我七年的办公室告个别。

保安隔着电动门看见我,一边给我开门,一边跟我问好,姚局长好!我说,下班时间,就叫我姚姐,或者叫我姚婧。我看见保安为了忍住笑,憋红了脸,姚婧,妖精,别说保安想笑,连我自己都觉得这个名字好玩。

我坐电梯来到十楼,打开办公室门,打开灯,我给自己倒了一杯水,坐在电脑前。我打开电脑,给上级写了一封辞职信。中文系毕业的我,写辞职信是信手拈来。我又给省委组织部写了一封信,力荐尉迟琳媛,我把她近几年来的成绩,一一列举,对于经常舞文弄墨的我来说,这封举荐信写得可谓情真意切。我在心里对尉迟琳媛说,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以后的事情,看你的造化了。

从办公室出来,已经是午夜了。走在湖边,周围静悄悄的,抬头仰望天空,星星格外明亮,遥望悠悠南山,恍惚间,我变成了少女,展开双臂,朝它飞奔而去。

陌上红裙《较量》

好风似水《不过是一厢情愿》

萧雨《我与你之间,只差一个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