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7:小年夜

我们家的小年夜是大年夜的前一天。所以,每年我提前两天休假赶回家过小年。这一天通常是我家最忙的一天。

小年一大早,我跟着妈妈一块去菜市场卖菜(是的,就是卖菜),有些年行情好,还需要家人继续去菜园现摘送去菜场,还需要杀鸡拔鸡毛,下午还需要去菜园摘更多菜为大年夜的菜市做准备。所以,小年夜最忙。中午都是匆匆扒拉两口饭之后马不停蹄,又要摘菜洗菜,又要置办年夜饭。每年回家过年,也就年前两天忙了。常常这两天,冰冷的水都会把我手给冻伤。每一次也是特别不情愿去菜市场卖菜。以前,我特别不理解,心想一年也就回来这一两回,能不能让我们都歇歇啊,能不能不掉进钱眼里啊。现在对于以前有这种怨念的我,好想抽几个大嘴巴子。

今天我努力克服心里不乐意去菜场的情绪,积极投入。老妈四点多就起来了,我继续迷糊到快7点才起床。吃过昨天才新做今天蒸熟的鸡蛋糯米糕,弟弟让我等他顺路载我去菜场。然后就开启了被侄子这个熊孩子的“追杀”之路。这个熊孩子一定要跟去,从我快关上车门时钻进车,就开始死粘着要跟去,怎么也说不通,威逼利诱都不行。我下车,想骗他走开再走,不行。我佯装要跑去,他也跟着跑。(只能让弟弟先走)。我骗说要去拉屎,他跟去厕所门口蹲点。我推出山地自行车,他拉着坐了上去。(普通自行车载人还行,这辆超级难骑的车我办不到啊,也怕摔了他)他坐在上面,我根本起不了步。我问会不会跳车,心想这不到十周岁的小屁孩,应该知难而退了吧。结果,我想骑快点甩了他,没想到这熊孩子,居然学会跳车了。。。往柏油马路上骑去,还有一段泥巴小路,只好假装歪歪扭扭把他弄下来。推回去,甩熊孩子计划失败!

甩不掉熊孩子,只能带着去了(真是服了他)。现在去镇上的巴士不多,等了蛮久没车。熊孩子说,跑去吧,你又没钱(之前骗说没钱)。熊孩子不断推我催我,又说,小姑姑你是不是怕自己跑不到啊。(姑都快被气死无言以对了。)菜市场人超级多,也不太知道老妈在哪边卖菜。熊孩子说,他带我去,然后在人群里钻来钻去。一会看不见他人了,一面担心这熊孩子走丢了,一面只好自己凭印象找。好在,我刚到老妈的菜摊,熊孩子也到了。呆了一会儿(人一多我就呆呆的。。。),老妈让我去买点水果就回去,今天没有那么忙。

带着熊孩子去买水果,路上嫌我买的橘子和香蕉难吃。也是醉了,现在的小孩子这么挑!!

回到家快十点,老爸在拔鸡毛。洗洗手,老爸把他手上那只给我拔,拔些细毛。(这细小的毛真是拔不完诶。。)今天特别冷,雾都还没有散完,完全没有太阳的乌冬天。。。专心于我的拔鸡毛“事业”,都没听见有汽车开进来的声音,大姐一家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年夜也是我们家最热闹的一天。大姐全家都会回来过小年(姐夫家那边不过小年)。大姐一来就开始准备烧饭了。吃午饭的时候,老妈来电话,叮嘱午饭之后马上去准备明天卖的菜。(老妈一般要到下午一两点到家。)菠菜,香菜,红菜薹,大蒜,这些是要去弄的菜。老爸前脚去菜园,我后脚跟去了。太阳慢慢地出来了。

摘菜还好,最痛苦的是洗菜。(我们家这边菜都要洗得干干净净的,才能拿去卖)。冰凉的水,我一根根洗着大蒜。姐姐拎起菠菜去干涸了的水沟旁捡菜,那边有阳光。我冻得瑟瑟发抖,偶尔也跑去阳光底下晒一会,但就是懒得也搬去那边,总想着坚持坚持就完成了。

老妈回来时,我还在坚持我的洗菜大事。扒拉两口饭,老妈就开始准备年夜饭了。清洗鸡,切鸡,剁肉。。。等我们把菜都洗完,下午四点了。老妈的红烧肉快炖熟了。一大锅我最喜欢的红烧肉!“我在这守着,要先吃一块”。。。当然,年夜饭的菜还没准备呢。青椒,木耳,冬笋,粉丝,菠菜。。。奥,还少了很多碗筷碟盘子的。提着桶去楼上取了十个盘子,十个碗,十双筷子。。。

我忙不迭地洗菜,老爸忙不迭地切菜,老姐在做着爱心小肉丸,老妈挥舞着锅铲催着所有人:盘子洗快点(老弟在水池旁洗碗),下一个炒辣椒快点切(老爸在弯腰切着菜),肉丸子太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鞭炮声四起,炊烟和着暮霭,盘绕村庄。

大哥赶回家时,饭菜正好都做好。于是,我家的年夜饭在鞭炮声中开始。(在开餐之前,好多偷吃贼呢)小孩子们嬉闹着也不好好吃饭。门外别人家的烟火开始腾空而起。“吉~~~啪~~”我家的地理优势年年观赏大家伙的烟火。小孩子们开始等不及玩起小烟花。滋滋四射的小烟花,给小朋友们带来好多欢乐。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他们开心的视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盆友们好开心,玩完烟花,开始“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此刻,他们都已睡去,天上一整片的星空。马上就大年三十了,祝福所有的朋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鸡年大吉!(等会过了零点,要不要给某些人发祝福微信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1评论 3 9
  • 糖尿病管理不佳则会导致血糖失控,引起血糖的恶性升高。长此以往会引发一系列症状,包括情绪变化及器官损伤。其中较典型的...
    四叶草的人生阅读 2,175评论 0 0
  • 人这一生,会做好多个决定,决定上哪所学校,做什么工作,决定选择什么样的配偶,也许,一个错误的决定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可爱的凡凡阅读 280评论 0 0
  • 远山如黛鸟鸣啼,暖阳夕照竹篱。 枫桥坐看月云低,墨影清溪。 新曲旧词又唱,凭栏愁绪谁知? 柳花飞絮锦书迟,好梦难织。
    木子夕颜阅读 279评论 1 5
  • 其实管理也没有那么神秘,管好事做好人就是管理。教育培训机构属于人员密集型的企业,人员的构成又相对比较复杂,很多事情...
    绘客ART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