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推荐 ‖ 《傲慢与偏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关于冲破阶级,打破傲慢和偏见的爱情故事,女主是我很喜欢的英国演员凯拉奈特莉,上次那部《begin again》也是她主演的。

01

女主伊丽莎白的姐姐简温柔善良,总是把想法藏在心里,而她最小的妹妹爱慕虚荣,天真鲁莽,她的母亲更是每天操心着为女儿们挑选有钱的丈夫。

面对母亲的贪慕虚荣,伊丽莎白一直坚守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主见,不屈从于世俗。

女主和男主达西其实是同一种人,他们都高傲,固执,有自己的想法。

故事的开始,女主因为别人的一些言语,从而对男主产生误会,并因为他破坏了姐姐的婚姻而导致更大的偏见。

而男主由于阶级、贫富差距,以及女主母亲和妹妹的贪慕虚荣,表现出不可一世的傲慢。

两人的感情在傲慢与偏见中不断发展,只有打破其中的偏见,改变傲慢,他们才会有理想的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来都没有完全适合的两个人,好的感情是需要两个人相互改变磨合,正如电影中男主达西,一贯傲慢的他,最后为了女主,抛掉了思想中的阶级歧视。

《傲慢与偏见》小说写于18世纪末,女主母亲的爱慕虚荣,贵族阶级的傲慢偏见实质反映了当时英国社会不同阶层的差异和冲突。

02

女主在电影中属于大龄女青年,尽管如此,她并没有选择将就嫁给自己不喜欢的柯林斯先生。

最后,夏洛特嫁给了牧师柯林斯,不是因为爱,仅仅是因为该结婚了。

“我已经27岁了,我没有钱,我也没有了憧憬。对于父母来说,我已经是一个包袱了。”

这是她选择嫁给一个不爱自己,自己也不爱的人的原因。

从柯林斯的角度来看,娶夏洛特也并不是因为爱。在他的观念里,结婚只是一项任务,至于结婚对象是谁,对她是否有感情,这些都不重要,他只想要找个愿意和他结婚的人。

所以他的追求对象由简转向伊利莎白,最后转向夏洛特。

“凡是有财产的单身汉都需要一位太太。”似乎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虽反映的是当时社会流行的一种婚姻观念,但搁在当下,它也是大多数人所存在的一种观点。

女生30岁还没有结婚被认为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会被嘲讽为“老姑娘”,会被当作一种负担,最后在巨大的压力下选择一个适合结婚的对象进入婚姻,来让自己变得合群。

而男生同样遭遇这些,只是相比女性来说,他们的压力稍微小一些。

不否认那些凑合结婚的人也有过的幸福的,电影中夏洛特最后过的很幸福,没有爱情,但自己的生活是舒适的,她和伊丽莎白不一样,她追求的是安稳舒适的生活,而伊丽莎白追求的是爱情,是两个人在精神上的一致。

我始终认为,来人间一趟,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和喜欢的人在一起,选择喜欢的生活方式。

人这一生,的确要经历很多的困难,我们常常感叹生活太难了,很多事情身不由己,正是因为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所以我们才要用力去抓住那些可以自己选择的事情,在可自主选择的范围内,争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让别人替我们做选择。

03

偏见无处不在,傲慢的人也不少。

世界上很多事情本来就是相互矛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不能单凭表面印象去评价一个人,但很多时候,我们能看到的,能接触到的,只有表面。

尤其是现在,与人的交流基本局限于微信上的文字交流,我们了解一个人的生活也仅是通过对方的朋友圈,而朋友圈也逐渐变得不真实,我们总是乐于分享快乐的瞬间,那些低落惆怅的坏情绪,不敢也不能随心所欲的表达。

关于傲慢与偏见,只有用心去感受,才能看到背后被隐藏的特质,消除偏见。

关于爱情,选择自己钟意的人,不将就,也不凑合。

看过很多英文电影,但我总觉得自己没办法完全去理解一部电影的意义所在,它所想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它被不断推荐的原因又是什么?朋友说, 阅读英文书籍和观看英文电影,最好的方式是去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经典的电影自有它经典的原因,它反映的不仅是当时的社会现象和大众观念,即便放在当下,依然值得人们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看了纸质书,偶尔看到杨先生的书评,转一下 有什么好 —— 读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 文/杨绛 议论一部作品「有什...
    AlisaCheng12阅读 1,685评论 2 26
  • 1.初次阅读《傲慢与偏见》的时候,我不过十三四岁,那时的我尚且对爱情这回事懵懵懂懂,更谈不上经验与见解。可能是...
    青森先生阅读 2,683评论 3 21
  • 小乡绅班纳特有五个待嫁闺中的千金,班纳特太太整天操心着为女儿们物色称心如意的丈夫。新来的邻居宾利是个有钱...
    思颖splendid阅读 1,682评论 0 7
  • 《傲慢与偏见》是奥斯汀的经典著作。奥斯汀用她细腻的笔触,沿着一条爱情主线,娓娓道来了了四对情侣恋爱结婚的过程。 谈...
    小苜蓿阅读 1,031评论 0 6
  • 不知不觉的大宝已经两周七了,现在也上幼儿园了,只是正好碰上我二胎宝宝即将到来,促使大宝去幼儿园还没适应还要长期居住...
    Queenie77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