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客观性

我在雪球基本潜水,不过这次看到雪球关于中兴的讨论,实在是有些看不下去了,什么妖魔鬼怪都要出来骂一骂,黑一黑,仿佛我天朝征服所有事都搞砸了。

比如这篇 https://xueqiu.com/2554781328/105548836,还是5万粉丝的大V,连苏联老大哥也敢拿出来黑一黑。张口机制闭口体制,理性何在,客观性何在?

如何理性客观看待中兴被芯片卡脖子事件?

一、中兴自己作死,可怜的是中兴员工

这个结论应该比较明确了。自己不遵守合约在先,手法低劣在后,即使是中兴是国家授意,领导交办的事,但领导没让你搞砸啊。自己傻逼怪不了别人,都被人当案例挂墙上了还有什么好讨论的了。

二、全产业链迷思

跳出中兴事件,看芯片或者半导体产业。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确实是落后;但是,我们更要看到进步。

这玩意本来就是世界最顶级的产业,全世界的玩家加一起也就7个?(美国,东亚四家中日韩台,欧洲荷兰得算上,德国还有点),你一个后发国家,才刚刚发展30年,能切进去就已经不容易了。你看到的是中国处处受制于人,我看到的是中国设计、制造、封测三业发展日趋均衡,生态逐渐形成。传统的咱追赶的慢,前沿的咱不落后多少,AI领域的寒武纪,ASIC的比特大陆,总听过吧?

换个角度说,中国近百年一直有一种受害者心态,什么东西只要里面有一丁点外国的东西,只要没有在所有价值环节通吃,那你就是组装货,一点技术含量没有。比如我们的大飞机C919,出来就被人骂。只有99.99%国产的东西才是真国货。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这种想法。既不考虑全球分工,又不给国产核心部件以时间,上来就劈头盖脸一顿损,结论从来都是你中药丸。老大各种场合说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你非要迅速点满全部科技树让别人无路可走直接去死,这叫命运共同体吗?至少你也得给西方一个缓冲的时间啊。

受害者心态最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群体就是日吹,你看看日本在各大产业中除了汽车都被打的找不着北了,各种造假都已经盖不住了,日吹却仍然能high上天,还嘴犟呢说人家只不过是不爱玩终端了,核心科技在手,世界我有。面对这种脑残日吹,需要从产业链的攀爬路径开始普及。

三、产业链的攀爬路径

先说结论,产业链的攀爬,一定是从下游(终端)到零部件再到材料机械等基础科学。中国三十年的发展,莫不遵循这个轨迹。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说是有完整工业体系,实际上几乎所有产业都落后数代。老外来合资建厂生产终端产品甲,那才是近乎100%的进口组装。然后有一家中国企业A发现,你这里面零部件乙我能做啊,另一家企业B说零部件丙我可以试试。虽然A做乙的时候,乙的核心零部件仍然需要进口。但过几年又有A的供应商中国企业C找到A,乙这里面的东西有部分我能做。如此这般发展数年乃至数十年,才有了国产化率的渐次提高。

不过这个草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什么样呢?一定是先有下游的成功,才能带动中游的发展;只有中游发展了,才会带来上游的需求。

举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如果没有国产手机的发展,哪有上游京东方的需求?哪有海思的需求?哪有摄像头模组的需求?终端企业发展起来了牛逼了,上游的企业才能一起牛逼。所以日本的消费电子领域终端沦陷,松下索尼东芝这些品牌的萎缩,逐渐沦为供应商,必然导致上游的发展动力不足。完全可以想象,退守零部件的日子也过不长久。

越是上游的基础领域,中国落后越多,这是客观的,也是必然的。说什么机制体制都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没有需求才是最核心的。所以回到芯片半导体,为什么引发这么大的反响,就是因为中国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终端产品很多行业已经起来了,上游还没跟上,这需要一个过程,远非一蹴而就之事。

中游跟上了,更上游的瓶颈才会凸显出来,才会有迫切的需求,才会有大规模的资源投入。提前投入,下游还没准备好呢,你卖给谁啊,傻子才投钱呢。所以说,凭空讨论什么机制体制都是扯犊子,机制体制是坐屋里空想出来的吗?你没发展到那个份上,机制体制不可能理顺。到了那个份上,自然会解决。

更有甚者,借着芯片的事连带其他行业一起骂,你骂骂房地产也就算了,连外卖、共享单车、网约车、淘宝这些领先世界的新生业态也一起骂,是不是进水了?产业发展科技进步是为了啥,最终还不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怎么服务于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行业在你嘴里都成了垃圾了?你这真是地命海心。

罗里吧嗦写了这么多,实在是不吐不快。大家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