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前应该尝试的事情,你做过多少件?

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又翻出了这篇文章,似乎很应景。这是我在两年前翻译的一篇名为《30 Goals You Should Set For Yourself Before Turning Into 30s》的文章,读者在留言板的信息里,有说要放手一试的,有说太难实现的,大部分质疑声都在说没钱没时间、不符合国情云云。

我想说的是,这份清单只是一个参考,它的作用是帮你点亮创意,你完全可以DIY自己的30岁心愿清单。或者40岁、50岁、甚至80岁的心愿list,这都没问题。但记住,当你还在心怀疑虑的时候,已经有人行动在路上了。

翻译完这篇文章后的2年内,我也尝试了其中的一些,等下我会在对应的条目下告诉你一点自己的心得。


20岁到30岁之间是你最有潜力的一个时期。大多数人忙于发展事业或追求学位,但除此以外你还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创造难忘的、让自己引以为傲的回忆。

尽管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脑海里迸发的点子也纷繁各异,但下面这张清单上的内容绝对值得每个人去尝试。

1、造访新的大陆

新大陆意味着崭新的际遇、异国的风情、以及大波有趣的人。每个人一生中都至少要有一次,登上另一片大陆去看看,这绝对是无价的经历。

2、至少去20个国家旅行

每一个你造访的国家都将成为你人生中新的一课,为你留下独特的回忆。你去的国家越多,你就越能理解这些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置身于不同的环境之中,你会更加了解你自己。(如果你怀疑过旅行的意义,可以看看《旅行真的能让人改变吗?》)

@茶夏:30岁前去20个国家有难度,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年至少去2个国家,对我来说已经足够。这2年分别去了日本、斯里兰卡、意大利和印尼,每次出行都会实现三观刷新和重组。

3、在每个去过的国家结识至少一个朋友

没有在旅行时交新朋友是个巨大的损失,只有通过和当地人的接触,你才有机会了解那里最真实的一面和探索最隐秘的角落。除此以外,和当地人交朋友能让你下次再来这个国家时受到接待,这可以让你节省一笔支出。

4、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要计划每一个细节,背上行囊然后向未知出发吧。你甚至可以不离开你的国家,关键就是这一切都是即兴的,接受生活的挑战看自己如何见招拆招。当旅行结束,你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随便搭乘一架将要起飞的飞机,不管它将要飞去哪,这可以作为一次真正冒险的出发点。

5、学习一门新语言

你知道比尔盖茨最后悔的事是什么吗?没有学一门第二语言!旅途之中是和当地人练习外语最好的机会。你在家时,你可以通过书本、参加培训班或者网络课程学习外语的基本知识,但一旦你有机会和母语人士交谈,这将是你学得最快的时候。在德国高中的几个月时间,比我看书两年学到的还要多得多得多(尽管不可否认这帮我做好了准备)。

@茶夏:对外语的热爱由来已久,不仅因为它能帮我打开和外国人交流的大门,更重要的是,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就是接受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我用几个月时间入门了西班牙语,在意大利旅游的时候可是受益匪浅。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同属印欧语系拉丁语族,相似点很多。

6、登上山顶

爬上山顶,然后俯瞰山下吧,那景象无以伦比。你将会真切的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以及相比之下我们有多么的渺小。

7、去跳伞

我上面说过的,这才是重头戏!感受无法抗拒的地心引力吧,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世界!尽管我还没跳过伞,但它绝对是我人生清单上的一项。(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极限运动乐此不疲,可以看看这篇《喜欢极限运动?说明你是个"瘾君子"》)

8、去蹦极

这个想法看起来也许有点疯狂,但和下一个比起来充其量只是热身。蹦极是一种让你面对自身恐惧的极端方式,它让你去做违背常识的事。蹦极教会我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哪怕是最恐怖的事情,一旦经历过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没那么恐怖。

@茶夏:蹦极对我来说是个意外... ...被朋友怂恿着莫名其妙就蹦下去了。这个我曾发誓这辈子绝不会尝试的运动,在我看来就是花样作死。不过跳完以后,发现也没那么可怕,最重要的是,从这以后,好像没什么我不敢尝试的了。

9、直面你最深的恐惧

无论你害怕的是什么,它都很可能只是出于心理压力而非真实的危险。人们恐惧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不知道你的是哪一个,何不试试挑战你的极限,看看你到底能走多远!

10、提升你的经济稳定性

在你迈入30岁的门槛之前,经济独立是你绕不过去的话题。为了避免陷入债务之中,为了成为金钱的主人而非反过来,你应该花点时间学一下经济。

11、建立个人应急基金

定期存钱的习惯能在你遭遇经济危机时救你一命,大部分专家建议个人应急基金应足以支撑你至少3个月的日常开销。在你忙着实现梦想、拼命疯狂的时候,要知道总有不顺的时候,这时候经济保障绝对会帮你大忙,省的你绞尽脑汁的思考其他解决方法。

12、网上兼职

现如今你可以找到无数种办法在网上赚钱,一个人人都可以尝试的办法就是开设网络课程或者写网络小说,由此来把你的技能转换成金钱。这不仅可以帮你补贴家用,还能让你从实践中学到一些创业知识。说不定从此你就离开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开启你梦想中的生活方式——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挣钱,成为所谓的数字化旅行一族。

13、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

随着年龄渐长,你开始步入久坐一族,这是一个可怕的趋势。为了避免这一点,请从20+岁开始就养成健康的锻炼习惯,你没有理由连一天20分钟的训练时间都找不到,你可以试试负重训练或者出去快跑一圈。

你的身体绝对会感激你的,它会为你更加尽职尽责的服务。美国总统绝对拥有你能想象到的最繁忙的工作之一,但他仍旧坚持每天健身45分钟,这值得每个20多岁的人借鉴。

14、合理饮食

饮食导致的健康问题在当下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有超过1/3的美国成年人因不健康饮食和久坐的习惯而导致身体肥胖。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就有必要从20岁起开始注意你的饮食模式。再推迟下去你就永远不会开始行动了。

简单来说,就是尽量选择未加工的完整的食物,杜绝高糖高盐高脂肪的垃圾食品。

15、获得最佳身材

确实有一些活生生的传奇存在,比如Fletcher在50+岁成功达到了身材状态的最高峰。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20多岁是做这件事最完美的时机。学习一些营养学的知识,也许可以花钱请个私人教练,全力投入改变身材的健身计划中。你可以在视频网站上搜索到许多一年之内改变自己的激动人心的视频。

当你终于获得自己有生以来最佳身材时,去摄影棚给自己拍一组大片,这样以后你就可以自豪的给自己的孙子/孙女看你的照片,让他们知道想当年你是多么有型。

16、学会自律

自律会帮助你实现梦想。没有自律,你就无法兑现自己的诺言、向你的目标前进。自律对未来的你有着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事实就是,你要么控制你的潜意识,要么就是潜意识控制你,如果你致力于拥有充满意义的人生,那么请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

17、做一个晨型人

大部分成功人士都笃信早起的力量。无论是CEO、世界顶级运动员还是其他优秀人物,他们中的大多数都遵循着早起的习惯。早起让你的一天都充满了能量,在其他人还呼呼大睡的时候,你已经在向更好的自己迈进。

18、至少读100本书

假设你从20岁开始读,那就是每年读10本书。无论遇到怎样的疑惑,你会发现总有一本书恰好可以解答你的疑问。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遗憾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更偏爱电子游戏和电视剧。(关于书籍的选择,可以看看这篇《培养阅读习惯前,先确定你选对了书》)

当我开始养成定期读书的习惯,我才意识到自己曾经错过了多少,书本对我的人生影响巨大。

@茶夏:并不建议用数字要求自己,只要读书能让你有所得就可以。无论是获取知识、丰富见闻、还是愉悦心情。

19、写一本书

81%的人都觉得自己可以写本书,但只有一小部分付诸了行动。实际上,当你开始动笔,你就是一名作家了。写完一本书是很有挑战性的,但由此而来的满足感不言而喻。

每天围绕一个主题写作30分钟,不到一年时间,你会发现不仅自己的语言技能飞速提升,你的第一本书也圆满完成。

在这个个人出版越来越普遍的时代,你可以绕过中间商直接发表你的作品,也许你就此发现你天生就是个作家也说不定,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20、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

确保在信里写上你的梦想、期待和规划,然后决定多久以后可以读这封信。当你多年后打开这封信的时候,就是真相大白的时候,你会知道你是否变成了你曾想成为的人。

如果你更喜欢现代科技,可以利用future.org上的免费服务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邮件。

21、一个月不上网

想象下一整个月没有微信、微博、知乎或其他网站的日子吧,这30天的挑战将考验你在这个科技统治的世界中,离开了互联网和电脑后将如何娱乐。或者让考验来得更猛烈些,顺便把电视也戒了吧。

这是能让你和家人朋友有更多时间相处的好机会,同时也是追寻爱好、读更多书的好时间。

@茶夏:这个暂时... ...臣妾做不到。

22、一年中每天拍一张照

我想可能有许多其他选择会比这个更适合当纪念品。但是当一年结束的时候,你将拥有一本365天的延时相册,通过一张又一张图像让你看到自己发生的改变。

20年以后再拿出来看,你可能会当场放声大哭。

23、列一张快乐清单

确保经常做这个单子上的事情。你可以拥有这世界上所有金钱,一份社会公认的成功事业,但你仍然可能感到痛苦。因为真正的快乐来自你的经历、自我实现和所做的贡献。当你探索着这个世界核对你的清单时,试着找到那个能让你获得最大幸福的场景。

无论何时当你走到了艰难时刻,拿出你的快乐清单,找出一件事情来做。你会发现你的坏情绪很快就消失不见了。

24、完成一次完整挑战

完整挑战是从Joel Runyon那里学到的词,我们通常很难兑现自己的诺言,这一奇怪的现象常出现在新年伊始,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没有成功坚持自己当初的决心。想尝试这个挑战很简单,选择一项任务(最好是一项不那么舒服的任务,比如每天慢跑30分钟),给自己制定一个时间范围(比如90天),然后每天都去做这件事情,直到90天的期限结束。

这个测验会暴露你的弱点、检验你的毅力。然而当你成功完成这个挑战时,你将获得巨大的动力,在你去追求更高难度的目标时助你一臂之力。这是20多岁的你应该致力于达成的目标。

25、帮助一个陌生人

我们的人生从来就不仅仅关于自己,有许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被社会的大多数所忽略。比如帮助一个无家可归的人,让他重返社会。

如果你感到不舒服,不妨想想回馈是让你变得快乐最快的方法之一。

26、捐款给当地的基金会

捐多少不重要,捐没捐才重要。试想一下如果每个人(经济独立的自然人)每个月都捐出1元钱,这些善款将积少成多,并足以改变一些人的命运。

27、停止寻求他人的认可

这是一个十分有用但却很难达成的技能,我们总是太过在意他人的看法,而这会降低我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让我们在简单的选择上犹豫不决。完全不在意他人的看法并不容易,但绝对值得你去尝试。

一旦你接受了那些不可避免的否定的声音,你将成为最真实的自己。

28、学会说不

在适当的时刻说不会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可惜大多数人做的事都正相反。我们默许了太多不必要的承诺和责任,而这些于我们的生活并无多少价值。

你应该在20多岁时彻底明白这个道理,那就是你永远可以说不。

29、DIY一件家具

DIY活动正掀起一股热潮,有些点子简直天马行空。自己动手做一件家具可以提高你的创造力、检验你的手工技能同时帮你省下一笔钱。当你把心爱的书本放到自己亲手打造的书架上那一刻,你会觉得市场售卖的家具都弱爆了。

@茶夏:木工什么的难度太大,但作为帝都租房一族,我经常DIY一些小的家居用品,比如用造型别致的玻璃瓶和几串LED灯做一个客厅台灯出来。既能体会到动手的乐趣,又给生活增添了情趣,关键是这狠省钱!!

30、在星空下露营

对于我来说,仰望夜空是体会存在感最好的方法了。在这样美丽穹幕之下思考人生、规划以及30岁以后的人生再合适不过。撑起帐篷,点燃篝火,邀请你最亲爱的人一起,在星空下燃烧你的想象力吧。

@茶夏:虽然星空下宿营没有尝试,但今年和相识10年的3名老友聚在一起,一同凝视2016最后一轮落日沉入海面,真是最美好的体验。放一张当时的落日图  ↓↓↓

巴厘岛日落 |   游记还在整理中,敬请关注~

好了,别人家的心愿清单看完了,有没有心动的?还是你已经有了更好的点子?愿意的话,欢迎在这里留下你的心愿,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也可以等1年后再来看看,实现了多少。

别让心愿永远停留在清单上。


我是夏小糖,哲学硕士,心理学专栏作者、译者

用文字诠释100种生活方式,关注我 跟我一起认真又好看地生活吧~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和图片,点个喜欢让我知道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老公在每周末孩子回家的时候提前到家等候孩子,就算今天要出去办事不能在家吃饭也要先回来陪伴孩子;感赏孩子...
    记得祝福阅读 292评论 1 6
  • 天就要黑了,我坐在去大同的火车上,独自望着窗外,对面是一辆停靠的火车,几个窗口亮起了几盏灯火,站台的路灯也亮了,在...
    64b79db7c71b阅读 240评论 0 0
  • 记得在微博上看到了这么一句话:除了挚亲挚爱挚友,没有人真正希望你过的好。 突然觉得感同身受。 记不记得上学的时候,...
    不独阅读 5,721评论 0 4
  • 我相信每一个在外的人都会问过自己这样的一个问题,在外遇到困难,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我在外面过的不好,为啥不回家...
    翰若呆猫阅读 647评论 2 3
  • 枫叶落了 这是我们每年都相约赏枫的日子 你,却走了 匆匆忙忙 像一片红叶 在秋风里飘逝 我用一管紫萧搅乱枫林的宁静...
    隐一而隐阅读 291评论 4 2